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業界要聞] Devialet SAM Lab技術示範試聽會,15分鐘還原喇叭的極限!

複製連結
蘇雍倫 發表於 2017-8-30 11:51:50 |已閱:28189|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昨天傍晚,Devialet台灣團隊協同兩位原廠人員,在方浪音響台北門市舉辦了SAM Lab技術示範發表會,會中除了實際替方浪音響那對Venture落地喇叭現場量測、建立data之外,也馬上現場播放音訊,讓大家馬上用聽覺驗證經過SAM Lab技術修正後的聽感變化!


Devialet SAM Lab技術示範試聽會,15分鐘還原喇叭的極限! 114245ekjbpl2pbnplqzlq.jpg Devialet 方浪 SAM Lab
這是昨天方浪音響視聽間的佈局,可以看到已經擺上了所有測量工具,包括電腦、雷射儀器、以及Devialet SAM Lab專用的運算設備。

概略的簡述一下SAM Lab(以下簡稱SAM),SAM技術最早推出於2014年,是Devialet綜合擴大機的內建功能之一。在推出後至今,Devialet已經測試過794對喇叭,並請將這些喇叭的特性參數內建在SAM的資料庫中,只要Devialet擴大機驅動的是這些喇叭的其中一款,它就可以針對這些喇叭進行最佳化驅動,將喇叭的失真降到最低,低頻更為延伸,並且確保喇叭在極大音壓下依然在安全範圍內工作。
至於實際上要怎麼獲得喇叭的特性參數呢?原廠特地開發出一款同名的可攜帶式測試儀器,搭配雷射測試儀,就可以到處測試各種不同的喇叭。今天我們在方浪音響現場,就可以看到這整組設備,而且很剛好的,試聽室中的Venture落地喇叭並沒有在SAM的資料庫中建過檔,今天就可以順利記錄下來。

Devialet SAM Lab技術示範試聽會,15分鐘還原喇叭的極限! 114248iww9gkbxzuk8xuvg.jpg Devialet 方浪 SAM Lab
這是台灣Devialet經理Florian Des Garets,負責一開場的致詞。

Devialet SAM Lab技術示範試聽會,15分鐘還原喇叭的極限! 114334iakjeujhhjj5qwj9.jpg Devialet 方浪 SAM Lab
兩位原廠人員簡介過SAM技術之後,就開始今天的測試與示範。這是主持示範與測試的原廠代表馬克辛。

Devialet SAM Lab技術示範試聽會,15分鐘還原喇叭的極限! 114247ncpf4m8c5acfc8fb.jpg Devialet 方浪 SAM Lab
這部金色的插件器材,就是SAM Lab專屬的可攜式測試儀。直接插在Devialet Expert Pro綜合擴大機後方,就可以替接下來測試後的數據,建立在擴大機中。

執行SAM的測試非常簡單也非常迅速!當可攜式測試儀與雷射測試儀架設好之後,首先透過電腦送出一個全頻段的掃描訊號,總共送出五次,透過五次測試來計算出最平均、最優化的數據。這個全頻段的的測試訊號送出後,低音單體前方的雷射測試儀,透過打至振膜後反彈回測試儀的訊號,來分析單體的運作,這種好處就是純粹是透過光學原理來接收訊號,與傳統的麥克風測試是完全不同的,其精準度非常之高。在場我有問馬克辛說,像是今天這款Venture喇叭的單體,前方有固定的金屬網罩,雷射光會不會因此受到影響?他說不會,因為雷射光束非常細,可以穿過網罩的孔洞,他說他們量測過這接近八百對喇叭裡面,確實也有網罩的問題,如果真的干擾到雷射光束的射出和接收,網照不能輕易拆下,就還是必須找工具先行卸下,不過幸好這種喇叭真的很少,並沒有太常遇到這種麻煩事。
以上的第一階段測試,是為了要取得振膜的運作狀態,該振膜的運作參數傳回到電腦端後,可以看到它跟測試訊號的純音頻率響應波形是有諸多歧異的,這是因為擴大機與喇叭阻抗匹配上存在的不合導致之結果,而SAM要去做的,就是透過DSP來修正這個有歧異的振膜參數,讓它可以與訊號實際的樣貌相符,達到接近沒有失真的結果。若對應到音樂訊號來說,也就是要讓喇叭的運作,能夠與最初錄音時麥克風振動所紀錄的聲音訊號,有著相同的運作模式,也就是說,能夠還原錄音真正該有的樣貌。

Devialet SAM Lab技術示範試聽會,15分鐘還原喇叭的極限! 114337iwwh87fixf5r5ff7.jpg Devialet 方浪 SAM Lab
這是雷射量測儀將雷射光束打在振膜上的情景。可以看到其細細的光束,可以精準的穿過網罩的孔洞,打在振膜上來紀錄振動變化。

現場問到馬可辛,那SAM有沒有改變喇叭單體本身的頻率響應?或是修正某一部份的頻率響應?他說沒有,SAM修正的是存在於音樂訊號中的「Time Response」,這個名詞有點抽象,不過它確實存在,這個部分其實就跟時間相位有關係,當時間相位有誤差,聲音聽起來就會顯著失真,而SAM就是去修正這個部分,讓聲音訊號的時間相位在音響重播時可以維持與訊號記載本身一致。透過SAM修正之後所重播出來的音樂訊號就是有整理的,Time Response是與訊號本身近乎相同的,而不是去修正某個特定頻段的曲線。也因為這樣,會讓喇叭的阻抗曲線也有所改變,讓擴大機與喇叭之間,達到最高效率的匹配。

Devialet SAM Lab技術示範試聽會,15分鐘還原喇叭的極限! 114335afmm901xmxn0zm9m.jpg Devialet 方浪 SAM Lab
馬克辛現場測試中。

Devialet SAM Lab技術示範試聽會,15分鐘還原喇叭的極限! 135809n36gyg5gapg63p6g.jpg Devialet 方浪 SAM Lab
藍色曲線是訊號的理想狀態,紅色是喇叭單體實際的振動數據,可以見到有許多不相符的地方,這些都是失真的來源。

Devialet SAM Lab技術示範試聽會,15分鐘還原喇叭的極限! 135809akhcnpshjs0mnrcl.jpg Devialet 方浪 SAM Lab
經過SAM修正後,可以看到喇叭運作已經達到與訊號實際樣貌相同的狀態。

SAM在五次全頻段掃頻之後,接下來還有第二道手續,那就是再次透過電腦送出一個17Hz的音頻訊號,基本上人耳聽不到,但是可以清楚看到單體產生大幅度的動作,這個步驟是為了要了解該單體之衝程極限,為何要去看單體的衝程極限?那是因為SAM同時也要確保單體在其限度內發聲,若超過它的衝程極限,就會有失真產生,所以同時也是讓擴大機的輸出能夠在該單體的動作極限之內工作,維持最準確的發聲。
簡單的說,SAM的功能就像是當我們評論員在測試一對喇叭或擴大機時,總是會要作許多的搭配,最後會有最佳搭配,通常在最佳搭配中,喇叭與擴大機的阻抗匹配等最為契合,喇叭的失真最低,發揮了喇叭最大的潛力,唱出最真實的音樂。SAM在做的,就是讓Devialet擴大機能夠「主動式」的去批配喇叭,所以有了SAM,只要內建有您所搭配之喇叭的參數,Devialet擴大機就能與貴府上的喇叭成為最佳搭配,讓喇叭在最有效率的狀況下運作發聲,不僅忠實還原錄音原貌,同時也讓喇叭的能力確實的發揮到極限。
這樣的修正,會不會改變喇叭原本的個性?答案是不會的!因為SAM僅偵測低音單體的動作,低音單體是失真最大的部分,同時也是擴大機輸出時相對最「吃力」的地方,所以也是SAM去修正的Time Response重點。而且因為修正的是Time Response,所以只是去還原音樂訊號在錄音時振動的原貌重現,所以完全不會改變喇叭聲音的特質。另外,由於中高音沒有去處理,一對喇叭的中高音往往是呈現該喇叭特有音質音色的主要部分,所以即使透過SAM,也不會改變中高音單體的運作狀態,自然就不用擔心喇叭會失去原有的個性。

Devialet SAM Lab技術示範試聽會,15分鐘還原喇叭的極限! 114243t9il3n33zs384ynk.jpg Devialet 方浪 SAM Lab
現場也可以看到Devialet擴大機內部精緻的線路佈局,套句本刊陶主編的話:「這是音響工程的奇蹟」。

我也問到了馬克辛,有沒有喇叭廠拒絕提供喇叭給Devialet作測試,他們說其實基本上大家都蠻樂意的,畢竟能夠讓所有喇叭都能發揮它們的最佳樣貌,大家都很樂見。我在會後問馬克辛說如果用家的喇叭沒有在list上那怎麼辦,他說,早期他們是真的向喇叭廠商去借喇叭來紀錄參數,不過那真的是一件非常麻煩的事,現在由於SAM的量測技術已經有了突破,就像我們今天看到的,只要十五分鐘內就可以搞定;所以這個SAM基本上就是一個customer service,如果用家無法在官網上找到自用喇叭的SAM修正參數,原廠都可以派技師到府上進行量測,量測後得數據存在SD卡上,拿去Devialet擴大機上再輸入,您的Devialet擴大機就可以馬上update,能夠在您自家喇叭上享受SAM帶來的優化。馬克辛也說,他們現在也透過這樣的方式,收集了更多喇叭之參數,資料庫越來越大,有時候同一型號,不同代的喇叭款式,他們通通都有紀錄,方便用家在官網上直接找到對應的喇叭版本下載參數;另外,很多早已停產的古董喇叭,他們也都去量測過了,所以果您是古典器材愛好者,也完全不用擔心會不會沒參數可用這個問題!他的回答,其實也圓滿答覆了是否有喇叭廠不願意提供喇叭量測這個疑慮,一切都歸功於這個技術實在是非常方便操作,同時也非常周到!

最後進入實際聆聽的階段,播放了有電子低頻的音樂段落,擴大機輸入剛剛量測後的SAM參數後,只要按下一個鍵,即可開啟修正,所以聽感比較可說是立竿見影。在低頻的下潛方面,可說是直接打通任督二脈般的暢快,除了下端延伸更佳之外,低頻中的層次顯現、細節、訊息量,也都一一現形,變得非常豐富。另外,在速度感的展現上,也是非常有感的一環,可以感受到聲音暫態明確,而且非常通透;另外連中高頻的銳利度、聚焦度也都能有非常顯著的提升,那正是因為Time Response修正過後,讓音樂訊息的原貌與喇叭作動是接近完全一致的作動,所以失真不見了,音樂透徹了、更好聽了!

這次SAM技術的展示非常成功,會後也有來賓不斷與原廠人員討教,而且大家都是第一次看到SAM現場量測的過程是多麼快速、精準,實際上的聽感變化也是非常顯著,證明Devialet的好,已經深深植入各位愛樂迷的心中了。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6 00:06 , Processed in 0.944543 second(s), 110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