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業界要聞] 惠樺金龍廳舉辦「NAD × OSA:數位串流、輕鬆上手!」講座,體驗串流音樂之美

複製連結
蘇雍翔 發表於 2021-3-27 23:50:49 |已閱:25054|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串流音樂平台這兩年已經取代實體唱片,成為大家聽音樂的主要來源,就連音響發燒友也不例外。為了讓大家可以用更輕鬆的方式聆聽串流音樂,今天(3/27)惠樺與迎家特別合辦了一場講座,地點辦在惠樺位於內湖的金龍廳,名為「NAD × OSA:數位串流、輕鬆上手!」,並請到音響論壇的陶忠豪主編為大家現身說法,以深入淺出的方式,為大家講解串流音樂平台的方便之處。現場也使用NAD最先進的C658串流播放機搭配惠樺真空管前、後級擴大機,為大家做音樂示範,體驗古典與現代音響器材所融合出的獨特美聲。

惠樺金龍廳舉辦「NAD × OSA:數位串流、輕鬆上手!」講座,體驗串流音樂之美 Honeyview_IMG_E0994.jpg NAD C658 tidal 串流播放機 真空管擴大機 惠樺 迎家
3/27日下午兩點,惠樺位於內湖的金龍廳中,許多音響愛好者慕名而來,因為今天由惠樺與迎家共同主辦了一場講座,主題相當吸引人,就是介紹如何輕鬆聆聽串流平台。講座還沒開始,已經看到許多來賓圍繞在陶主編周圍,討論起今天的主題,看來無論是串流音響、串流平台都是大家急於想要了解的議題。

這次活動除了教大家聽串流音樂外,還有優秀的音響器材要介紹給大家,現場開聲的系統包括訊源NAD C658串流播放機,擴大機用的是惠樺OSA-Fetron-Shakespeare前級,搭配OSA-88P-Mono 100 Mkll單聲道後級,驅動一對ELAC FS 509XV-Jet落地喇叭。講座一開始,陶主編提到,自從2019年開始,串流音樂平台包括Spotify、Tidal、Qobuz、Youtube、Apple Music等等,在美國音樂市場的成長率都大幅提升,取代了實體唱片以及網路音樂下載。而實體唱片中的CD的銷售情況最為慘烈,反倒是黑膠唱片從80年代沒落至今,第一次在全球的銷售額超越CD,這不僅代表黑膠復興的風氣勢不可擋,也意味著大眾聆聽音樂的習慣在改變,已經逐漸分為「數位」與「類比」兩派受眾,而數位流的部分當然就是由串流平台為主。

惠樺金龍廳舉辦「NAD × OSA:數位串流、輕鬆上手!」講座,體驗串流音樂之美 Honeyview_IMG_0976.jpg NAD C658 tidal 串流播放機 真空管擴大機 惠樺 迎家
惠樺金龍廳舉辦「NAD × OSA:數位串流、輕鬆上手!」講座,體驗串流音樂之美 Honeyview_S__36667397.jpg NAD C658 tidal 串流播放機 真空管擴大機 惠樺 迎家

而串流音樂平台群雄並起,剛接觸的消費者一定會有選擇障礙,為此陶主編也分析了各家的優勢所在。像是近期火紅的Tidal,其優勢在於平台上所有內容都為無損音樂,部分音樂還具備MQA的高解析規格,更迷人的是,雖然台灣目前並未開放註冊,但只要透過翻牆的方式即可以一個月不到80元的價格,享受Tidal的Hi-Fi會員,相較於另一個無損串流平台Qobuz來說,註冊更方便、也更便宜。

再來,大家熟悉的Youtube音樂,近期也非常受歡迎,因為它的內容最豐富,有許多非官方的音樂資訊可供用家聆聽,但缺點就是音質較為參差不齊。另外兩個並駕齊驅的平台Apple Music和Spotify,串流音樂內容皆很豐富,也都提供MP3的音樂規格,過去互為最激烈的競爭對手。但近期可能要改觀,因為Spotify今年宣布將要推出無損音質,非常值得Spotify的用戶期待,也是為來體驗無損串流的選擇之一。

最後,一個來自台灣的串流平台KKBOX,可說是這場競爭中竄出的黑馬,它早在去年就推出了Hi-Fi無損音質,並且預計在今年加碼推出高解析音質,而且雲端的音樂檔案還是採用Flac的無壓縮格式,比起Tidal的MQA高下立判。不僅如此,KKBOX的操作介面對本土用戶來說也更具親和力,除了華語、台語、日韓等音樂資料庫豐富,還能用中文搜尋,比起Tidal來說方便許多,相信未來在亞洲地區也是相當有競爭力。

惠樺金龍廳舉辦「NAD × OSA:數位串流、輕鬆上手!」講座,體驗串流音樂之美 Honeyview_IMG_0980.jpg NAD C658 tidal 串流播放機 真空管擴大機 惠樺 迎家
惠樺金龍廳舉辦「NAD × OSA:數位串流、輕鬆上手!」講座,體驗串流音樂之美 Honeyview_S__36667399.jpg NAD C658 tidal 串流播放機 真空管擴大機 惠樺 迎家


當選定了串流平台後,該怎麼聆聽也是一門學問。現階段聽串流的方式還真不少,您可以用最簡單的藍牙傳輸播放手機裡的音樂,也能透過AirPlay、Chromecast等方式鏡像推送行動裝置的音樂給音響器材播放,甚至有些串流音響支援Spotify Connect、Tidal Connect,可以直接用該平台的播放介面直接操作聆聽。再來只要具備網路功能的音響產品,幾乎都可以透過UPnP/DLNA的方式,在相同網域中同步傳輸音樂讓音響器材播放,市面上也有很多免費的第三方APP可以選擇,包括Bubble UPnP、Mconnect等等都非常好用。

而這些串流聆聽方式往往都有一個缺憾,就是有時候會有斷線的狀況,由於第三方的軟體必須考慮到各種產品的配適性,所以搭配單一產品使用時,可能無法面面俱到。這個部分就是NAD的強項了,它是少數音響廠商有開發自家串流播放軟體的,名叫BluOS。它完全是按照自家產品設計,相容性也會比第三方軟體更好。這款NAD C658串流播放機,能透過自家的BluOS Controller app操作,可播放串流平台(如Tidal、Spotify、KKBOX)、NAS、手機、iTunes library或PC共享資料夾內的音樂檔案,支援包括FLAC、WAV、AIFF等無損音樂格式,最高解析度支援到192kHz/32bit。更重要的是它還具備現階段最夯的MQA完整解碼實力。另外,它還支援AirPlay 2、雙向藍牙以及雙頻Wi-Fi,可說是一款全方位的串流播放產品。

惠樺金龍廳舉辦「NAD × OSA:數位串流、輕鬆上手!」講座,體驗串流音樂之美 Honeyview_S__36667436.jpg NAD C658 tidal 串流播放機 真空管擴大機 惠樺 迎家

如果說NAD C658是一款功能完整、操作簡便的新世代訊源,那惠樺的管機就是遵循古法、講求電路工藝的音響逸品。這都要歸功於惠樺陶老闆孜孜不倦的搜羅各地的NOS軍規電料、手工製作,不僅作工精細,也非常重視音響調聲,可以忠實地還原音樂質感。兩種不同個性的器材搭在一起,卻也意外地相當合拍。

惠樺金龍廳舉辦「NAD × OSA:數位串流、輕鬆上手!」講座,體驗串流音樂之美 Honeyview_S__36667420.jpg NAD C658 tidal 串流播放機 真空管擴大機 惠樺 迎家

活動過程中,陶主編也精心挑選了許多音樂,內容很有意思,並非我們常聽的古典音樂,而是諸如俄羅斯、黎巴嫩的搖滾流行音樂,以及日語、台語等懷舊歌曲,目的就是要展現串流音樂平台所帶來的方便性,除了可以享受世界各地的音樂資產,也能將過去絕版的音樂再次重現。這些音樂即便錄音品質沒有發燒片出色,但在NAD及惠樺管機的詮釋之下到也韻味十足,讓現場的音響迷們能充分感受到串流音樂的魅力所在,這次講座也在優美的樂聲中圓滿結束。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9 13:01 , Processed in 0.583050 second(s), 43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