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音響綿羊講堂] 音響綿羊講堂46, 專屬聆聽空間簡要佈置法則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9-19 13:49:55 |已閱:4964|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我在音響綿羊講堂45中,講到簡易的吸音佈置,那是一般居家空間可以處理的範圍,看起來也不會礙眼(以平常人視覺角度而言)。如果你擁有一個獨立的聆聽空間,可以用來聽音響,那麼簡易的吸音佈置就未必能夠讓你滿足,此時應該更進一步考慮:擴散、第一次反射音的吸收,以及LEDE(Live End Dead End)等幾個問題。

音響綿羊講堂46, 專屬聆聽空間簡要佈置法則 0919.jpg 音響綿羊講堂 吸收、擴散 第一次反射音 QRD LEDE

所謂擴散(Diffusion),最常見的就是以二次餘數擴散器(Quadratic-Residue Diffusor ,QRD)為之,這種QRD聲波擴散理論最早由Dr. Manfred Schroedor在1970年代推出,被應用許多不同外觀的擴散器上,可以讓規則反射的聲波轉化為更細微的不規則反射,讓我們聽起來覺得空間好像更大些,空間感更好。其他市面上還有許多聲波擴散器,大體上作用相近,我就不說了。

使用QRD要注意一點,那就是聆聽者不能距離它太近,到底不能多近呢?要看這個QRD最低擴散作用頻率是多少,例如最低擴散作用頻率如果是300Hz,那麼聆聽者與QRD的距離就必須大於300Hz的波長1.14公尺左右。所以,如果您想在聆聽位置背牆設置QRD,聆聽位置最好距離背牆1.5公尺以上,這樣QRD才能完全發揮效果,

QRD最理想的佈置位置是天花板,如果能夠整面天花板做更好,至少也要有三分之二天花板面積,而且均勻分佈效果最好。至於地板,你只有鋪地毯或不鋪地毯二種選擇,不可能使用QRD。

再來說到Live End Dead End,這是幾十年來錄音鑑聽室的習慣老作法,也就是將房間分為二半,前半部ㄇ字型採用吸音,後半部ㄇ字型採用擴散。會這樣做的原因是為了獲得最清晰的音像,前半部適合以吸音為主;而後半部採用擴散的原因是這個區域反射音比較多,適合以QRD將反射音均勻擴散。不過近年新蓋的錄音鑑聽室也不一定按照這種法則來佈置。

根據我的經驗,LEDE實際用在一般音響迷的聆聽室中,會有吸音偏重、殘響較短的問題。此外,如果聆聽空間小,要在聆聽位置後面至少留出1.5公尺的背牆距離來讓QRD充分發揮也很困難。所以,我的經驗是LEDE在音響迷的聆聽空間中必須適當修正。

要如何適當修正?如果你想獲得比較活的聲音,喇叭後牆不要完全吸音,可以讓吸音與QRD並陳,以九宮格方式來布置,甚至讓喇叭後牆完全擴散也可以(先決條件是其他地方要有足夠吸音)。而在喇叭與聆聽位置之間的二側牆,以吸收為主,這是為了吸收第一次反射音,因為第一次反射音會嚴重干擾音場中的定位感。

至於聆聽位置到後牆的這個ㄇ字型區,則以擴散為主。假若你的聆聽位置距離後牆可達1.5公尺以上,可以使用QRD。如果聆聽位置距離後牆很近,甚至幾乎貼牆,可以使用小半球形或小弧形造型來取代,這類聲波擴散雖然較小,無法觸及較低頻域,但對中、高頻依然有效,而且深度較淺,聆聽位置貼近無妨。

到底總吸音面積要多大?這要以你的空間大小,以及你對殘響時間長短的偏好來決定。如果已經有鋪地毯、有厚絨布窗簾,吸音總面積可以少一些,也就是減少左右側牆施做吸音材料的面積。同時不要忘了,室內其他家具、物品也會有吸音作用。

或許你會奇怪,怎麼都只有提到吸收、擴散,都沒有提到低頻峰值怎麼處理?我已經說過很多次,低頻峰值不是不能處理,而是要花很多心力與金錢,而且效果不彰,最好的處理方式就是不處理,或者以大幅度移動(小幅度移動沒用)的喇叭擺位來避開低頻峰值。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CD购买渠道
Q&A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9 23:13 , Processed in 0.517889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