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音響綿羊講堂] 音響綿羊講堂47, 你也可以有Audio Note喇叭的神奇效果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9-20 10:27:47 |已閱:5757|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在眾多喇叭品牌中,Audio Note的喇叭擺位可說是特立獨行的,但是屢屢在音響展中,很多人都聽到他家喇叭發出迷人的聲音。為什麼看起來不起眼的喇叭能有驚人的表現呢?難道這其中藏有不為人知的秘密?

音響綿羊講堂47, 你也可以有Audio Note喇叭的神奇效果 20230415_174001+0800-uid-6BEFD1A6-7571-45C0-9E85-ED45DC50F382-2624568_調整大小.jpg 音響綿羊講堂 Audio Note

以下引Audio Note AN-E喇叭說明書中,關於喇叭擺位的指示:
Starting with rooms where corner position is available:
Move the speaker to be as close to the side wall as possible, to the point of almost
touching the wall, with the speaker 5 – 10 centimeter (2-4 inches) from the rear
wall, toe the speakers in to aim 1-2 meters (3-6 feet) in front of the listener, now
play a record or CD with some bass content to see how the low frequencies come
across, then adjust the speaker angle to get a good and even energy spread
between the speakers.

簡單翻譯:選擇有牆角可用的房間,喇叭盡量靠牆,喇叭外沿幾乎靠牆,喇叭離後牆大約5-10公分。將喇叭的Toe In角度交叉點設在「聆聽者前」1-2公尺處,播放有Bass演奏的黑膠唱片或CD,聽聽看低頻表現如何,再調整喇叭角度,直到聲音能量平均擴散在二喇叭之間。

這段簡單的喇叭擺位指引只有二個重點,一是將喇叭塞入二牆角,二是將喇叭做超大Toe In角度,讓交叉Focus點大約瞄準在「聆聽位置前」1-2公尺處。當然這1-2公尺就是讓用家調整的範圍,目標是要獲得均勻擴散的聲音。

如果你看過我寫的喇叭擺位八法,就會發現Audio Note的喇叭擺法跟我的「螺孔擺法」有三個相同的地方,那就是二支喇叭盡量靠側牆,大Toe in 角度,讓交叉點在「聆聽位置前方」。唯一不同的只是Audio Note要將喇叭塞入牆角,而「螺孔擺法」喇叭沒有塞入牆角。

為何Audio Note要這樣規定喇叭擺位呢?其實應該是他們把握了發聲體鄰近邊界的聲學效應而已。利用這種聲學效應增強喇叭的所發出的音壓,以彌補自家喇叭體積小、單體小的弱點。

Audio Note所利用的鄰近邊界效應大概是這樣的:在一個4π條件下(Full Space,發聲體沒有跟房間六面邊界接觸),音壓不會被邊界增強,也就是0dB。如果在一個2π條件下(Half Space,發聲體跟一面邊界接觸,例如鑲牆喇叭),音壓會被邊界增強6dB。

如果是在π條件下(四分之一Space,發聲體與二面邊界接觸,例如落地貼牆),音壓會被邊界增強12dB。如果是在1/2 π(八分之一Space,發聲體與三面邊界接觸,例如塞牆角),音壓會被邊界增強18dB。

不過這樣的增強效應有條件限制,那就是僅增強比發聲體尺寸更長的波長頻域,而且附近沒有反射表面。(Floyd E. Toole所著Sound Reproduction,Loudspeakers and Rooms)

老實說我不知道Audio Note喇叭(發聲體)的尺寸該怎麼計算,假設算1公尺好了,1公尺是344Hz的波長,也就是說344Hz以下的頻域都可以依照這樣的效應增強音壓。

由於Audio Note強調喇叭要塞入牆角,等於是三面邊界接觸,也就是音壓會增強18dB。一般音響迷的喇叭擺位大多離後牆有一定距離,只有跟地板接觸,也就是Half Space條件下,音壓會增強6dB。拿18dB與6dB相比,Audio Note的喇叭擺位還是會比一般喇叭擺位多出12dB音壓。

人耳聽感覺得音量2倍是要增加10dB音壓,如果換算成擴大機的輸出功率,要輸出10倍功率才能獲得2倍音量聽感。所以,這12dB音壓是多珍貴啊!假若你覺得自己的喇叭「瘦弱」,發出的音壓不夠強,不妨學學Audio Note,將喇叭塞入牆角,說不定也可獲得他家喇叭的神奇效果。

假若你的聆聽空間二個牆角都被家具或音響架佔領,喇叭該怎麼擺?以下也是Audio Note的說明:
Lastly rooms where the speaker can only be used free-standing, away from all
walls,
Due to our speaker’s near wall design requirements this is the least desirable
position, as it will not allow pressurization of the room in the way or to the extent we
intend, nor will it therefore give you the best frequency balance, however our
speakers still sound better than most in this, the most undesirable position, and as a
rule the speakers should be angled to cross about a meter in front of the listener
and form an equidistant triangle if used this way.

重點翻譯:如果房間中喇叭只能放在遠離牆面的位置呢?
由於我們的喇叭近牆設計需求,這種房間是最不理想的。以下省略,跳到最後面:喇叭必須Toe In交叉在聆聽者前1公尺處,而且形成等邊三角形。這段說明也提供給大家參考。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9 13:05 , Processed in 0.744231 second(s), 108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