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Belafonte At Carnegie Hall AudioNautes Recordings UHQCD版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12-2 12:19:33 |已閱:7206|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拿到這套義大利AudioNautes Recordings推出的UHQCD版,本來是不想寫的,因為在此之前已經寫過幾次這張唱片的黑膠版、光碟版等,而且我相信大部分音響迷早已有好幾種版本。後來想想,就當作是為新進音響迷而寫吧,畢竟這張唱片無論在音樂的吸引人方面,或是錄音效果,都絕對是一等一的。9 q5 V+ U. f  d: \2 K+ C, d$ E

$ g# d) z: t* q% Y2 K$ Y3 ^: n4 E Belafonte At Carnegie Hall AudioNautes Recordings UHQCD版 20231120_171833+0800-3558954.jpga_調整大小.jpg UHQCD版 Belafonte carnegie Hall
$ Z% ?1 u3 t# ~5 {0 {
. C, ?5 g  W7 C- |( H「Belafonte At Carnegie Hall」是1959年4月19-20日為The New Lincoln School與Wiltwyck School二場募款慈善音樂會的現場演出,二天的票都售罄。當年這二天的音樂會輯成二張一套的黑膠唱片,在排行榜上停留168週,可說熱門已極。隨後的幾十年,這套唱片被許多唱片公司翻製成許多不同版本,音響迷大概手邊已經有多種版本。這套義大利AudioNautes Recordings推出的UHQCD版算是遲來的版本。
2 z$ ~9 w. [3 f! u
  _, o! @2 t7 |. ?& A Belafonte At Carnegie Hall AudioNautes Recordings UHQCD版 20231120_171847+0800-3389692.jpga_調整大小.jpg UHQCD版 Belafonte carnegie Hall # k7 j. t" e8 ?0 l6 Y

9 N0 G' H; C, s' S. I2022年12月時,AudioNautes Recordings的製作人接到一通來自美國的電話,問他有沒有興趣以Harry Belafonte(1927-2023,原名Harold George Bellanfanti Jr.)那場音樂會的立體母帶來復刻黑膠唱片、盤帶、光碟?不過電話那頭也說明並不是三軌母帶(當年以三支麥克風錄音),而是混成二軌的立體母帶,因為三軌母帶不允許帶出美國(以前Classic Records版就是用三軌母帶製作的,AP唱片的SACD版也保留三軌),還加入幾首Bonus)。
/ v2 }8 a" n( u' m! w8 ^0 v; Q% r' B
接到這樣的訊息,雖然公司手頭上有七張唱片正在進行,但也不願意放棄這難得的機會,於是快馬加鞭著手盤帶、黑膠唱片與光碟版的製作。當工作如火如荼進行時,傳來Harry Belafonte在2023年4月25日過世的消息,使得AudioNautes Recordings這次的復刻更顯不同意義,因為可能成為Belafonte過世後的第一次復刻版。% i- \7 |& Y. D, c. W+ y2 N

9 ?0 ]& r3 m6 z* _3 [" b5 ^) r1959年時,Belafonte已經是巨星級了,與RCA唱片公司簽約(1953-1974),在百老匯與電影中演出,在電視主持「Tonight With Belafonte」,這個節目還獲得1960年艾美獎,也是第一位黑人藝人獲得此獎者。這二場演唱會是他第一次在卡內基音樂廳登台演出,所做的慈善演出,光是為收容紐約問題男童與青少年的住宿學校Wiltwyck School就募得58,000美元。而紐約The New Lincoln School則是一所收容幼稚園到12年級的私立男女混校,當年許多黑人名人把孩子送到這裡上就學,包括Belafonte,我查不到那場演唱會募了多少錢給這所學校。
, O- _' G# E1 x0 R: V$ l& i7 v; a; @1 q
請注意,在那個時代,美國還處於嚴峻的種族歧視時代,一位非白人(父母親生於牙買加,他生於紐約哈林區)歌手能夠擁有這樣的地位非常不容易,這是因為Belafonte不僅歌唱得好,而且非常關注民權(他是馬丁路德金恩的重要支持者,1954-1961年,他拒絕在種族歧視嚴重的美國南部演出)與慈善。他不是第一位黑人巨星,在他之前Louis Armstrong與Ella Fitzgerald等爵樂藝人已經被白人爵樂迷接受,但像Belafonte這樣普遍被接受的非白人藝人,他可能是第一位。
* m$ `# d' j4 |# T; A( `) @) ~/ F6 @3 p& P# e
1960年5月2日,Belafonte再次於卡內基音樂廳登台,那次的現場演出也出版了二張黑膠唱,名為「Belafonte Returns to Carnegie Hall」。二次的錄音師都是Bob Simpson,二次的音樂會製作人也都是Bob Bollard,他是RCA Victor唱片的音樂指導,只任職三年,在1961年加入Belafonte公司,不過他在1964年11月3日就過世了,得年只有44歲。而那次二個晚上的慈善演出,是由Robert Corman(1922-2017)指揮47人的管弦樂團伴奏,此外還有二把吉他、一把Bass與一位打擊樂器(bongos, conga)。
( {# L# S; ], A3 d+ {- S4 Y. o
  h% A% ]0 h. j/ b- o4 b錄音母帶沒有經過剪輯、沒有加料,沒有調聲,一切都是最原汁原味的狀態。
. w* S- W3 k0 r  n% }2 b3 L四卷盤帶,每卷大約23-25分鐘長度,做成黑膠唱片剛好四面,總共19軌。做成UHQCD也是二張CD,因為第一張CD長度47:33,第二張CD長度47:35,無論如何都不可能製成一張CD。
( j$ |; c3 c- V' F8 u& {1 l2 M& N$ e! d2 |- o
不過RCA Victor第一次發行CD時,為了能夠用一張CD發行,所以刪除了其中四首歌曲,台灣許多音響迷應該也有買過這張CD。後來大部分CD都是2CD版,也就是保留原有的19首歌曲。我聽過最誇張的版本當然是AP唱片5張一套45轉180克黑膠版,我相信許多音響迷已經擁有。還有沒有更誇張的版本,有!Classic Records曾經發行8張黑膠版,而且也跟原始發行的黑膠版一樣,只有19首歌曲。與眾不同的是,Classic Records這套只刻單面,8張黑膠都是單面。可惜我沒有這套黑膠。
8 ?9 v/ A; N+ c! M! c# Z  N2 i+ p; W8 q
這張唱片的每一首歌都是示範級音效,尤其是人聲的自然與龐大的空間感。而CD2的最後一首「Matilda」更是現場音樂會錄音台上台下打成一片的絕佳示範錄音效果,朋友來訪時可以當作Show Piece。這套版本音量比其他版本稍高一點,二場的掌聲大小略有不同,某幾處演唱可能接近麥克風承受的極限,所以會有比較硬的感覺,為了保持原貌,都沒有修正。限量1111張,哪裡買這套UHQCD呢?Joy Audio。
5 b$ D5 o8 s& o9 A9 B! w- _6 w# n( E2 J
1 a% L' x2 s: [. |8 x- q1 Q8 G6 x  r* K. U6 F& y
( Y& s- K6 ~4 P4 `) I9 h
2 X5 f/ R2 T- R3 d9 P# S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8 19:11 , Processed in 0.664550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