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黑膠] 追龍唱片Espana正常版黑膠來了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9-26 22:29:08 |已閱:28946|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V+ b; X! U' a連續寫了幾張假人頭錄音,有人開始感嘆怎麼沒有「正常錄音版」。有啊,這張Espana就是正常黑膠版。
. B* Z" F" U% d* }3 O所謂正常黑膠版其實就是非假人頭錄音,上次我寫過這張 Espana的假人頭錄音CD,同時也寫了非假人頭錄音版CD,現在所寫的就是那張 CD的黑膠版。
' ~# q" W& S3 t7 @, A6 @% c在此,我把上次寫CD版的文章再次拷貝,提醒大家什麼是假人頭錄音:
) H! K7 M6 z8 F4 f7 M
: x; E9 n2 R2 C: |. f
在這裡一次要介紹二張Chasing the Dragon唱片公司的錄音,其實這二張CD是一樣的錄音,只是錄音方式不同罷了。
* t! L& {# d) j3 ~* G: u6 U+ R
一樣的錄音?是的,同樣都是The National Symphony Orchestra的演奏,曲目是比才卡門組曲的Habanera,The Gypsy Song,Chabrier的Espana,以及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的西班牙綺想曲。說得更直接,就是在演奏時,動用二套錄音系統,一套是一般的錄音系統,另一套則是Binaural Recording,也就是一般人所說的假人頭錄音(Dummy Head Recording)。
8 f  y! s# {4 t$ L. f
為何要這樣做呢?其實這是為了用耳機聽音樂的音響迷,所以才特別錄製了假人頭錄音版本。很多人都不知道,當我們在用耳機聽音樂時,大腦所感受到的聲音會跟用喇叭聽音樂時不同,這也是造成當我們用耳機聽音樂時,會覺得怎麼音場表現跟喇叭差那麼多的原因。來,讓我說得更仔細些。當我們在用喇叭聽音樂時,大腦所感受到的聲波除了直接從空氣中進入耳道者之外,還有另外幾組反射音,這幾組反射音是經由我們的頭部輪廓、耳朵輪廓、肩部輪廓所反射的聲波,直接進入耳道的聲波與反射聲波結合之後進入耳膜,被聽神經送到大腦裡做判斷,於是大腦就「想像」出音場的形狀,也就是音場的左右深度、前後寬度、樂器與樂器之間的層次感、定位感等。這種經由頭廓、耳廓、肩廓反射的效應就是所謂的頭部關聯轉換功能,或頭部關聯轉換函數Head-related transfer function(HRTF)。
" S( Z* \) H! ?/ J9 E$ r- K2 F, [$ l4 L8 U
可是,當我們用耳機聽音樂時,無論是耳罩式或耳道式耳機,因為聲波是直接從耳道灌入耳膜,並沒有經過頭部輪廓、耳朵輪廓、肩膀輪廓的反射,所以就少了5這幾組反射音,只剩直接進入耳道的聲波。如此一來,大腦就感到困惑了,因為這不是大腦平常所習慣的聲音,因此,大腦就無法想像出「完整」的音場,於是我們戴耳機所聽到的音場很多聲音都會集中在頭部 中央位置,那就是所謂頭中效應(In-Head Effect)。

/ n+ t- w0 `, n, W/ p! i
為了要讓耳機聽到如喇叭所發出的音場,有人就想到,用一個跟人頭一樣大小、形狀也相同的假人頭,在二耳位置內(也就是耳道內)各安置一個無指向麥克風,把這個假人頭放在適當的位置錄音,此時,樂團演奏的聲波就會跟我們用喇叭聽音樂時一樣,聲波除了直接進入耳道之外,還會有經過假人頭頭廓、耳廓、肩廓反射的聲波,這樣一 來,假人頭錄音就等於模擬了我們用喇叭在聽音樂時的情況。當大腦接受到這種聲波時,會以為我們就是在用喇叭聽音樂,於是大腦就會呈現出跟我們用喇叭聽音樂時一樣的音場。這就是假人頭錄音的目的。

, x7 ^5 J: N! }; _+ y! D8 g; Y
看到這裡,您應該已經明白為何錄音師要錄製二個版本?他就是要讓大家體會用耳機聽一般錄音時,與聽假人頭錄音時的差異。事實上,當您用耳機聽音樂時,要聽假人頭錄音,才會獲得正確的音場表現。反之,如果您聽耳機時用的是一般的錄音,那麼您所聽到的音場就會是被扭曲的。Chasing the Dragon唱片公司的老闆兼錄音師Mike Valentine真是用心良苦啊!
1 A% b5 Q2 Q3 L
談過假人頭錄音,接下來該聽聽這張錄音的音樂了。到底用耳機聽起來時有什麼不同?假人頭錄音那張CD用耳機聽起來音場左右開闊伸展出去,立體感覺很很好,聲音不會集中在中央。而那張正常錄音的CD用耳機聽起來時,很明顯的聲音大部分集中在頭部中央,也就是所謂頭中效應。
/ M' R2 X  a: r* H! f
那麼,用喇叭來聽這二張CD又有什麼不同?音場表現不同,樂器的位置也稍有不同,但是如果不事先告訴您,您不會有什麼不對勁的感覺。唯有經過比較之後,才會知道原來音場表現是不同的。所以,如果您誤買了假人頭錄音,用喇叭來聽,您也不會感覺有什麼不對勁,因為沒經過相同的錄音做比較。反之,如果用正常錄音以耳機來聽呢?因為您早已習慣耳機的頭中效應,認為這就是「正常」的耳機聲音。不過,如果馬上拿假人頭錄音這張CD用耳機聽,就會明顯的發現原來耳機的音場也是可以這麼開闊的,聲音不會擠在中央。

0 ^3 S& R( p7 ^. t
至於這張CD的原始錄音效果如何?非常好,管弦樂飽滿溫暖有彈性,低頻豐滿,鼓聲柔軟,高頻清晰不刺耳,弦樂群有厚度,銅管溫暖龐大,整體音樂活生,音樂規模感龐大,音質很好。前面二首是女中音唱的,嗓音溫潤有光澤,音質音色美。

! }# I- L( u8 L: w% n0 C+ w5 {
如果您有耳機,不妨這二張CD都買,這樣就能夠馬上體驗假人頭錄音與一般錄音的差異了。
; M& C. E6 l" q, Q- d
8 ]6 \* h# i5 Q3 [
% {# C( G6 ]3 p" g
好了,該來說這張黑膠唱片的錄音效果如何?非常好,整體聲音溫暖,低頻豐富,音場龐大,高頻甜美,一點都不剛硬,一點都不刺耳,而且層次好,細節多,低頻有彈性,從各方面來看都是一張錄音很好的黑膠唱片。
3 A5 ]0 s9 l+ @# k$ z

8 Z. [8 t3 j4 q% a, g- t
# M& o) O4 I" _4 k' E9 c% @  ?
這是正常版,您可以放心購買。
( D/ T. J3 t2 \- ^

追龍唱片Espana正常版黑膠來了

追龍唱片Espana正常版黑膠來了
2 G4 L1 }& z3 _0 p! u# i0 l# v; m
這是黑膠正常版的封面。" e( j: r* @5 c; p
4 r1 F$ q+ g8 E' ?# p- `

追龍唱片Espana正常版黑膠來了

追龍唱片Espana正常版黑膠來了

# h0 V; P9 S/ I& k& q# I  |5 X這是在倫敦Air Studios錄音的情況,現場人員在鑑聽室聆聽。
2 ]. s+ K2 x2 @0 d; \
' H4 B& H- w( ?' A

追龍唱片Espana正常版黑膠來了

追龍唱片Espana正常版黑膠來了
* m$ V/ g% o& B8 @

) ~0 i( C$ z# p

追龍唱片Espana正常版黑膠來了

追龍唱片Espana正常版黑膠來了
; A7 t( }+ x& \
這是錄音現場,請注意,除了中央上方吊著一個假人頭之外,還有很多麥克風,這就是同時用二種錄音方式的錄法。
1 a/ `' Z* o( p3 y$ X- \; T& a: ^3 C3 B1 H/ r8 V: A

追龍唱片Espana正常版黑膠來了

追龍唱片Espana正常版黑膠來了
6 A" c1 E+ t2 x) c
這是正常錄音的CD版, r6 G3 Y6 ~2 s" j
1 G6 Z, v7 U% x0 u

追龍唱片Espana正常版黑膠來了

追龍唱片Espana正常版黑膠來了

  M- t' Y& `5 I9 W( g* r4 ~  }# {( ]這是假人頭錄音的CD版
  l2 f# Q7 f2 q  n* }+ P2 ]' [+ L1 o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16 23:57 , Processed in 0.547599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