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雜談] 黃宏仁 Alfonso Huang Bel Canto Musicale的母帶直拷盤帶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11-23 17:11:02 |已閱:74576|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有一位台灣的錄音師,每年錄製超過100場古典音樂會,以前我也聽過他少數作品,其中讓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拉撁人男聲合唱團的「暗戀男聲」。這個人是黃宏仁 ,英文名字Alfonso Huang, Bel Canto Musicale是他的唱片公司。

我只知道他的名,但從未見過他,不過知道他是一位非常挑剔、非常厲害的錄音師。最近,我聽到他的江苙萁國家音樂廳音樂會母帶直拷盤帶,三卷售價竟然才20,000元,而只有限量拷貝20份,到達20份之後,這卷母帶就不再拷貝了。

20,000元三卷母帶直拷是什麼概念?買過盤帶的人都知道,現在光買一卷空白帶加空盤,就要二千多台幣。三卷光是空白帶與盤子的成本就要七、八千元台幣,剩下的錢還要給演奏家版權費,老實說最後剩下的就是錄音師做苦工的工錢了。做苦工?是啊,每一捲錄音帶都要一對一拷下來,錄音師必須在旁邊全程監看。

再來,什麼是母帶直拷?一般拷貝都會從母帶先考幾份工作母帶下來,如果要拷給別人,就從工作母帶拷貝,真正原始母帶是不拿來拷貝的。可是,黃宏仁這種母帶直拷是真的拿混音後的母帶直接拷貝20份,您可以想像那是多珍貴的「第一手」訊源。市面上或許有號稱是母帶直拷的盤帶在銷售,問題是,您相信那是從真正的母帶直接拷下來的嗎?黃宏仁是錄音師,他手上的母帶是真的母帶,只要跟演奏家談好,就可以出版銷售,我相信他的是真正的母帶直拷。

或許您還想問,既然要做母帶直拷,為何只拷貝20份?不拷貝多一點,例如100份,這樣音樂家也可以多賺點?黃宏仁每年錄音超過100場,錄音前要準備,錄音後要後製,您認為還剩下多少時間可以運用?這20份並不是想賺錢,即使全部都是他賺的也沒多少錢。我認為黃宏仁主要的目的是分享,他想要讓使用盤帶機的人有機會分享到音樂會錄音真正第一手的訊源。所以,這20份母帶直拷是非常珍貴的,能擁有算是福分。

黃宏仁原本浸淫數位錄音,是近幾年才開始在錄音時同時做數位與類比錄音,因為他發現類比錄音的聲音實在太美了。所以,雖然已經使用192kHz數位錄音,但他在錄音時還是不畏辛苦的把盤帶機搬去。或許您以為搬盤帶機去錄音現場沒什麼大不了的,怎麼說會辛苦?您知道錄製一場類比錄音至少要三部一樣的盤帶機 ,一部開始錄,另一部要接力錄下去,第三部要拷貝。

一卷大盤帶錄音時間大約30分鐘,音樂會上半場錄音至少就要二部盤帶機接力錄音,所以每場錄音至少都要帶三部盤帶機去現場,您說辛不辛苦。更不要說還要帶許多支麥克風、其他各類設備等。經常,黃宏仁受邀到國外錄音,就算儘量少帶器材,往往器材超重的費用都遠超過機票費好幾倍。

接下來要說到重點了,為何我要介紹黃宏仁的母帶直拷盤帶?因為他的錄音技術很好,他所追求的是盡量做到現場原音重現,而不是賣弄音響效果。我聽過他的幾張CD,都是講求音質與平衡性的錄音。假若您是想聽刺激爆棚突出音效的音響迷,就會覺得黃宏仁的錄音沒什麼?聽不到刺激的音效。不過,如果您是為懂得追求音質、音色,以及整體平衡性的音響迷,聽過黃宏仁的錄音作品之後,就會被其優美的音質與平衡性所感動,這才是音樂真正迷人的本質,黃宏仁心中所想的就是要把音樂家演奏剎那的感人音符留下來。

黃宏仁這些母帶直拷的盤帶還有一個特點,那就是直接用二支麥克風現場二軌錄音,沒有經過任何混音與後製,直接錄成類比盤帶。請注意,這是二軌直接錄音進入盤帶,沒有再經過其他程序,所以保留的是比混音、後製過的母帶更純更接近原音的聲音。所以黃宏仁說他這種母帶直拷是Sasimi系列,Sasimi唸出來是什麼意思大家都知道。

我手上這份母帶直拷是江苙萁在2017年台北演奏會的現場錄音,錄音時間2017年10月10日,地點台北國家音樂廳。整場音樂會共錄了三卷盤帶。盤帶一開始所錄下的並不是正式演奏會,而是彩排時所錄下的一段,黃宏仁覺得這段彈得太美了,所以捨不得洗掉,就這樣保留下來,放在這套錄音帶的最前面。這段彩排有人為的現場雜音,還有後面很遠細細的對話聲,現場空間感十足。更多錄音資料與演奏家的資料都在盤帶包裝盒上。

這場音樂會是江苙萁演奏德布西、蕭邦、拉威爾、貝多芬、舒曼、舒伯特等人的鋼琴獨奏,我不想多費文字來形容演奏與錄音效果的美妙,因為我耳中聽到的就是一場活生生的現場音樂會,音樂會中的氣氛透過盤帶,瀰漫在我的聆聽空間中。感動我的不僅是音樂,還有黃宏仁想要與同好分享的心。

黃宏仁還寄給我一卷片段Sample帶子,也就是每段音樂不超過二分鐘,以免侵犯到版權。裡面有大提琴與鋼琴合奏的奏鳴曲等,音樂的詮釋與音響效果也是非常迷人,我聽了整晚都不想做其他事情,這是我在家裡聽音樂最接近音樂會的一個晚上。期待那些音樂片段也都能夠推出母帶直拷。

我手上這套盤帶是編號07A,我猜是20套直拷中的第七套,剩下的已經不多,如果您擁有盤帶機,想要買真正母帶直拷的帶子,動作要快,想辦法找到黃宏仁來買。這是黃宏仁貝岡朵音樂的網站:http://bc-musicale.com/Zreel.html

黃宏仁 Alfonso Huang Bel Canto Musicale的母帶直拷盤帶

黃宏仁 Alfonso Huang Bel Canto Musicale的母帶直拷盤帶

拍照時我正在聽黃宏仁寄給我的Sample帶子,用的是小盤帶。

黃宏仁 Alfonso Huang Bel Canto Musicale的母帶直拷盤帶

黃宏仁 Alfonso Huang Bel Canto Musicale的母帶直拷盤帶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9 01:37 , Processed in 0.687404 second(s), 111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