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莫札特嬉遊曲、小夜曲、慢板與賦格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11-27 20:53:40 |已閱:70908|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莫札特一生寫了20首以上的嬉遊曲、還有許多小夜曲,最著名的當然是那首編號K525的小夜曲。而在嬉遊曲方面,最有名的是編號K334的那首(不在此CD中),那首嬉遊曲有6個樂章,裡面有大家很熟的小步舞曲,其他的嬉遊曲大多3個樂章而已。除了K334之外,還有3首連號的嬉遊曲也經常被演奏,那就是K136、K137、K138,這3首就收錄在此CD中。. p! J4 E: y2 U' O  j8 c

/ J4 N# ~/ I% }; l從編號的號數中,我們就可以知道這3首莫札特年輕時的作品,沒錯,當年他才16歲。而K334(23歲)與K525(31歲)編號那麼後面,當然已經是他比較晚期的作品了。另外還有一首慢板與賦格,編號K546,是他32歲時的作品。6 w- t& q  w6 f$ A# h, D: ]

* m- N1 k3 n6 @+ U+ j或許有些人會奇怪,莫札特為何那麼喜歡小夜曲或嬉遊曲,難道是他天性樂觀浪漫喜歡嬉遊嗎?哪是這樣?其實這也是為了討口飯吃而且的作品啊!您可以想像當年,沒網路、沒電視、沒廣播,有錢人在吃飯、聊天、社交時,總是要有些音樂伴奏來助興,於是就會找些作曲家寫這類輕鬆愉快、不會太嚴肅的音樂,而且長度大約在一頓飯時間可以演奏完畢,這就是「嬉遊曲」。6 u% ?0 {6 Q( V% ~

% Q$ a1 O1 l4 o' S: ~而小夜曲呢?也差不多,歐洲夏天晚上要九點多十點才會天黑,有錢人晚上喜歡在自家庭院招待朋友吃飯聊天開趴,此時在戶外也需要比較浪漫輕鬆的音樂,小夜曲也就因此誕生。無論是嬉遊曲或小夜曲,由於都不是嚴肅的音樂創作,而是要增加用餐氣氛或讓有錢人胃口大開的音樂,所以聽起來都會是輕鬆愉快的。
4 [* _" R7 Z# i5 Z/ V) k$ E# ]' h2 b4 s# H8 A
也因為這些音樂是為助興而作,樂器編制不會太大,如果編制弄得太大,得找很多人來演奏,費用就高了,有錢人不是個個都慷慨,他們希望能夠聽就可以了,不需要找來幾10個人演奏。所以,莫札特的許多嬉遊曲是以四重奏的形式寫成,可以4個人演奏,也可以多幾個人的室內樂團演奏,可以用弦樂演奏,也可以加入木管等,總之編制很活。
, |3 Q# }4 {. X0 P( n2 i! b( }& I3 A3 V. O; o
這是一張錄音效果與演奏詮釋都很棒的版本,由Camerata Nordica室內樂團演奏,指揮是Terje Tonnesen,由BIS唱片發行。一開始的慢板與賦格就秀出非常好的弦樂粗獷音響效果,緊接著非常細緻小聲的清甜弦樂出現,粗獷與細緻、強音與弱音形成強烈對比,張力很強。
( S- R# M4 `2 B4 C$ ]6 N0 ^  h
1 l" N* ~+ J; @- I9 t% F第2首是我們很熟悉的K525弦樂小夜曲,輕鬆,流暢,加上低音弦樂器很有彈性,小提琴則是甜潤有光澤,聽起來真的會讓人心情大好。再來是K239小夜曲,此時加入定音鼓,聽起來音響效果更佳。不過,此處的定音鼓很用力,難道正在吃飯聊天的女士小姐們不會被嚇到嗎?同樣的,小提琴聽起來會泛出香味,不會緊繃,不會飆耳,又很清晰。除了鼓聲震撼人心(第三樂章),小提琴的撥奏也錄得很棒。
5 X0 h0 A' i/ _3 W/ Y
5 `2 J! i5 Z' Z3 [) n8 n最後是K136、K137、K138三首連在一起,為何這三首要連在一起?因為這是莫札特第二次從義大利回來之後,在薩爾斯堡寫的,所以又被稱為「薩爾斯堡交響曲」,當然這三首曲子跟交響曲沒有關係。16歲就能寫出這樣的曲子,對於莫札特而言一點都不稀奇,因為他在6歲時就已經寫了5首曲子,也就是現在編號K1-5者。& m  Z. v) Z! Z2 s. m" W8 q( `
. i2 h" i6 T4 S9 [7 ^* n
16歲時莫札特已經遊歷過很多國家,視野大開,這3首曲子也受到義大利的影響,有義大利的音樂風格在內。您知道當時只有馬車,莫札特短短的35年壽命中,算算在外旅行就大約用掉了10年,可見當年他就已經是旅遊達人了。0 R0 C& ?& }$ ^: ~3 v( ^

' I& ~! P0 q# R) D' h0 U這張SACD無論是演奏或錄音都很棒,錄音時間分別為2015年與2016年,2017年才出版,想買的人可以找上揚唱片。7 f/ Z9 l3 P; B; I* p9 [
: b/ i$ ]4 ~: g( _5 y

莫札特嬉遊曲、小夜曲、慢版與賦格

莫札特嬉遊曲、小夜曲、慢版與賦格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8 18:46 , Processed in 0.558441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