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貝多芬克羅采大提琴鋼琴奏鳴曲,舒伯特Arpeggione奏鳴曲

劉漢盛 發表於 2018-1-24 20:51:12 |已閱:45786|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咦?是不是寫錯了?貝多芬的「克羅采」奏鳴曲明明是小提琴與鋼琴演奏的啊,怎麼會是大提琴與鋼琴呢?我沒寫錯,這是貝多芬最著名的學生徹爾尼(Carl Czerny,1791-1857)所改編的。由於改編得太好了,而且演奏起來很好聽,甚至有貝多芬「第六號」大提琴奏鳴曲的稱號(貝多芬只寫了五首大提琴奏鳴曲)。
7 A; `) C9 R& ~% r彈過鋼琴的人一定彈過徹爾尼的鋼琴教本,雖然他不是以作曲見長,但是他 所寫的鋼琴練習曲卻是每位修習鋼琴者一定要彈的。他是貝多芬最得意的學生,也是李斯特的老師,剛好串起貝多芬到李斯特這個古典浪漫交錯時期,也傳承了19世紀重要的一段鋼琴演奏技巧。徹爾尼在世時推廣貝多芬的音樂不遺餘力,改編貝多芬的作品來做為推廣的手段也是可以理解的,但不知道為何選了「克羅采」?「春」也很好聽啊!或許您會這樣問。不過,等您聽過這張CD之後,一定也會贊同這首改編曲可以列為貝多芬的第六號大提琴奏鳴曲,因為太好聽了,而且您會說原本就是大提琴奏鳴曲也不為過。
& N' I% E  c7 g: ]  n1 G  F; Y除了貝多芬這首改編的大提琴奏鳴曲之外,這張CD的其他四首曲子都是舒伯特的作品,這四首音響迷應該都有,尤其是那首Appeggione Sonata,這是舒伯特在1824年所寫的曲子,原本是為他的朋友Vincenz Schuster所寫。Appeggione 是1820年代短暫流行的一種樂器,像是用弦去拉的吉他,舒伯特當時是為這種琴跟鋼琴所寫的奏鳴曲。不過,這首作品在1871年出版之後,由於Appeggione 琴已經不流行,所以就被改編成其他樂器演奏,如大提琴、中提琴或豎琴等,其中以改編成大提琴奏鳴曲的形式最受歡迎,一直流傳至今,音響迷一定都有羅斯卓波維奇那個版本。
! K$ m  t% C9 W$ u" n. B除了這首Appeggione 奏鳴曲之外,另外還有三首舒伯特歌曲改編的大提琴、鋼琴演奏曲,一首是「年輕人與死」,一首是「夜與夢」,另一首則是「夜曲」。這三首曲子的旋律都很好聽,只要喜歡大提琴音樂的人應該都有這三首曲子。
1 l* Q* `5 `% g, q6 a這張CD的大提琴與鋼琴演奏者都是年輕演奏家,大提琴家Bruno Philippe 1993年生,法國大提琴家,得過許多獎項。鋼琴家Tanguy De  Williencourt 1990年生,法國鋼琴家。奇怪,怎麼二位演奏者都那麼年輕呢?其實這張CD是Harmonia Mundi唱片特別為了栽培年輕演奏家而推出的Harmonia Nova系列,這是第五張,其他四張是由不同的演奏家錄製的。可不要認為他們年輕,就不想聽,事實上他們演奏得很好,絕對值得一聽。而且,錄音效果也很好,您可以聽到很美的大提琴與鋼琴,一點刺激性都沒有,聽起來非常自然,非常舒服,就像是在音樂廳所聽到者。
* m- ?+ b: E( G  Q6 k這張CD無論是音樂本身、演奏或錄音效果都值得買,由上揚唱片代理。
- X9 s  H( i; {4 h, E% J- t  i; I7 D5 e" J6 i: |

貝多芬克羅采大提琴鋼琴奏鳴曲,舒伯特Arpeggione奏鳴曲

貝多芬克羅采大提琴鋼琴奏鳴曲,舒伯特Arpeggione奏鳴曲
' r4 V4 e+ z( f: O, d# V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19 16:58 , Processed in 0.766112 second(s), 97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