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業界要聞] Dan D'Agostino總裁Bill Mckiegan發表Progression 前級與後級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8-3-28 20:48:36 |已閱:30541|評論:1|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2018年3月28日下午二點,和申達的聆聽室音響媒體齊聚一堂,為的是來看Dan D'Agostino總裁Bill Mckiegan所帶來的新產品。雖然這次主打的是Progression系列的前級與後級(立體、單聲道),但聆聽室中擺滿了Momentum系列的前級、唱放、後級等,除了Classic系列二聲道、三聲道後級沒出現之外,重要的產品幾乎都到齊了。
Dan D'Agostino總裁Bill Mckiegan發表Progression 前級與後級 DSC04561_調整大小.JPG Bill Mckiegan Progression Momentum亞伯利
Bill Mckiegan很會講,雖然講話速度很快,但現場媒體都能聽得懂。

Dan D'Agostino總裁Bill Mckiegan發表Progression 前級與後級 DSC04562_調整大小.JPG Bill Mckiegan Progression Momentum亞伯利
Bill Mckiegan開始講解Progression前級

Dan D'Agostino總裁Bill Mckiegan發表Progression 前級與後級 DSC04563_調整大小.JPG Bill Mckiegan Progression Momentum亞伯利
Bill Mckiegan說Momentum唱頭放大器是全平衡架構,他說平衡架構就好像早上起床看鏡子般,你是正相,鏡子裡的你是反相。

Dan D'Agostino總裁Bill Mckiegan發表Progression 前級與後級 DSC04564_調整大小.JPG Bill Mckiegan Progression Momentum亞伯利
這個超大的錶頭是即將推出的1,500瓦後級所使用的。


我們都知道,Dan D'Agostino是以前Krell(創立於1980年)創辦人的名字,也是他2009年離開Krell之後,於2010年創辦的新品牌。而Bill Mckiegan則是現任Dan D'Agostino品牌的總裁。他1985年1990年之間在紐約曼哈頓學院攻讀EE,1994年到2006年在Krell擔任副總裁、行銷等職。2006年到2008年短暫在ReQuest公司任職。後來又回到Krell擔任總裁一職達5年之久,最後接受Dan之邀,在2015年到Dan D'Agostino擔任總裁迄今,可說是音響界的老鳥了。
Dan D'Agostino總裁Bill Mckiegan發表Progression 前級與後級 DSC04568_調整大小.JPG Bill Mckiegan Progression Momentum亞伯利
現場採用剛到貨的Wilson Audio Alexia II喇叭。

Dan D'Agostino總裁Bill Mckiegan發表Progression 前級與後級 DSC04569_調整大小.JPG Bill Mckiegan Progression Momentum亞伯利
這就是Progression前級,那二個錶頭很古典。

Dan D'Agostino總裁Bill Mckiegan發表Progression 前級與後級 DSC04572_調整大小.JPG Bill Mckiegan Progression Momentum亞伯利
這是Momentum唱頭放大器,Bill Mckiegan說他最多只看過人用三支唱臂的,而這部唱放可以用四支唱臂。

這次他來亞洲三個國家,最重要的就是來台發表Progression系列的前級與後級,後級分為單聲道與立體聲。此外還跟大家介紹Momentum系列的唱頭放大器。這部唱頭放大器很特別,共有二組MM唱頭輸入端,二組MC唱頭輸入端,而輸出端則有一組。無論是輸入或輸出都有平衡端子。沒錯,是平衡端子,他說唱頭放大器最適合做成平衡架構,因為從唱頭輸出的那四條線就是平衡架構。再者,因為平衡架構可以產生共模排斥能力(CMRR),可以把線路中的雜訊去除,這對需要放大很多倍的唱頭放大器更有好處。他說,這部唱頭放大器的MC放大增益有70dB,MM唱頭放大增益有50B,放大倍數很大,應該能夠應付任何唱頭。到底這70dB有多大呢?他舉Progression後級的增益為例,說這部後級增益大約28dB,相比之下,就知道唱頭放大要放大多少倍了。

Dan D'Agostino總裁Bill Mckiegan發表Progression 前級與後級 DSC04573_調整大小.JPG Bill Mckiegan Progression Momentum亞伯利
這是Progression立體後級,每聲道輸出300瓦。

Dan D'Agostino總裁Bill Mckiegan發表Progression 前級與後級 DSC04574_調整大小.JPG Bill Mckiegan Progression Momentum亞伯利
這是Progression單聲道後級,每聲道輸出500瓦。

Momentum唱頭放大器還有一項獨特的設計,那就是除了RIAA等化線路之外,還有FFRR、RCA、Columbia與DGG這幾家唱片公司在1950-60年間所使用的等化曲線,如果聽當時的黑膠唱片,最好切換到這些等化曲線上,聲音聽起來會更自然。除了等化曲線之外,還有16組阻抗匹配與16組容抗匹配,阻抗匹配是為MC唱頭而設,容抗匹配是為MM唱頭而設,實在是太周到了。

說到新推出的Progression 單聲道後級,他說每聲道有500瓦,不過這500瓦並不稀奇,稀奇的是4歐姆喇叭負載時可以紮實輸出1000瓦,當喇叭附載阻抗掉到2歐姆時,還可以紮實輸出1000瓦,這才是厲害之處。為了讓我們了解,他還幫我們上了一些喇叭課。我覺得他很適合來介紹新產品,因 為講得很詳細,而且還會插播知識。例如講到唱頭放大器的平衡架構時,他就從共模排斥力講起,想要讓在座的媒體真正了解他家唱放用平衡架構是多麼的與眾不同。當然這些知識我們音響媒體應該都了解,他還是不厭其煩地講解,可見他的敬業態度。
Dan D'Agostino總裁Bill Mckiegan發表Progression 前級與後級 DSC04576_調整大小.JPG Bill Mckiegan Progression Momentum亞伯利
這部唱放除了RIAA等化線路之外,另外還有四種等化線路。

Dan D'Agostino總裁Bill Mckiegan發表Progression 前級與後級 DSC04577_調整大小.JPG Bill Mckiegan Progression Momentum亞伯利
Progression立體後級輸出比較小些,不過也有每聲道300瓦,同樣的在四歐姆負載下有600瓦輸出,2歐姆負載下可以輸出1200瓦,推什麼喇叭都夠了。現場他也解釋,為何Progression的後級不跟Momentum後級一樣,採用銅製的文氏管散熱器?他說銅製的文氏管散熱器成本昂貴,因為銅很容易氧化,所以要經過多道陽極處理。既然如此,為何要採用銅散熱器呢?他說因為當初因為設計Momentum後級時,就打定主意要做出體積比較小的後級。由於體積小,又要有300瓦,所以一般鋁合金的散熱片效率不夠,非得採用銅製文氏管不可。現在Momentum後級已經升級為每聲道400瓦,其原始設計的散熱片還是夠用。反觀Progression 後級,由於體積龐大,所以不再需要使用銅製文氏管,而改用鋁合金材料。
Dan D'Agostino總裁Bill Mckiegan發表Progression 前級與後級 DSC04578_調整大小.JPG Bill Mckiegan Progression Momentum亞伯利
這些線材都是Transparent,難怪音質聽起來那麼好。

Dan D'Agostino總裁Bill Mckiegan發表Progression 前級與後級 DSC04579_調整大小.JPG Bill Mckiegan Progression Momentum亞伯利

Progression立體聲後級以後能否升級為單聲道?他說用家無法在背板自己切換,不過他們會訓練代理商,代理商能夠幫用家修改內部,成為單聲道使用,這樣就不會浪費立體聲後級了。

講過後級,Bill Mckiegan很神祕地拿出一個超大的後級錶頭,說這就是即將推出的旗艦超大後級,每聲道輸出高達1,500瓦。同樣的,如果喇叭阻抗降到4 歐姆,可以輸出3000瓦,如果降到2歐姆,更可以輸出6000瓦。他說,誰知道喇叭在唱歌時阻抗變化會如何?有了6000瓦,任憑喇叭阻抗怎麼變化都不怕了。天啊!光是這個錶頭就有好幾公斤重,看來即將出世的巨無霸一定非常壯觀。

新推出的Progression前級有一處與他家以前不同的地方,那就是遙控器,這個遙控器已經改為藍牙傳輸,他說以後再也不必對準前級來操作遙控器了,也算是跟上時代了。Bill Mckiegan還特別告訴我們,這部前級的音量控制雖然也是採用繼電器與電阻的階梯架構,不過並不是一般的R2R架構,而是所謂Stepped Balanced Resister Ladder,他說這種繼電器是非常精密的,外邊買不到,所以他們的音量控制系統比外頭一般的R2R音量控制品質更好。
Dan D'Agostino總裁Bill Mckiegan發表Progression 前級與後級 DSC04566_調整大小.JPG Bill Mckiegan Progression Momentum亞伯利
這個錶頭夠威吧?

Dan D'Agostino總裁Bill Mckiegan發表Progression 前級與後級 DSC04575_調整大小.JPG Bill Mckiegan Progression Momentum亞伯利

雖然Progression 前級面板上有二個錶頭,看起來很古典,但背板上有一個模組插槽,那是DAC插槽,以後如果想升級,可以購買DAC模組,上面會有USB、光纖與S/PDIF端子。至於會不會有MQA?他說還在討論中,因為他們不知道新推出的系統到底能否真的生存?不過,如果到時候要加上MQA也不會太困難,因為這個DAC模組採用FPGA,可以自己寫濾波、可以自己寫升頻,也可以採用軟體MQA解碼,而非MQA解碼晶片。
Dan D'Agostino總裁Bill Mckiegan發表Progression 前級與後級 DSC04571_調整大小.JPG Bill Mckiegan Progression Momentum亞伯利

我們都知道,Dan堅持採用穿孔元件,他們認為穿孔元件的聲音表現好過SMT(表面黏著技術),所以他家的產品都是如此。Bill Mckiegan說剛開始時,他們的產品都是一片片用手去焊線路板的,現在因為產量大了,已經買焊錫爐,這樣效率才趕得上全世界的需求。除了機箱之外,Bill Mckiegan說他家產品都是在自家工廠內自己完成,不假他人之手。

現場聽了Bill Mckiegan一個多小時精彩的講解,內中有許多是他要求不能公布的事情,其實他不必交代,我已經忘了,這是最安全的保密方式。聽過他的講解,我們當然也聽了音樂,現場用Progression前級搭配立體後級,驅動Wilson Audio Alexia II,這對喇叭也是新推出的。現場播放了二張CD、二張黑膠,沒有話說,第一個讓人感動的就是音質,好器材的音質聽起來就是不同,無論是Duets或史塔克的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或者打擊卡門等,聽了都會讓人心動。再來就是音場的表現非常棒,不僅是又寬又深而已,更重要的是從喇叭一線往後,各種樂器所處的位置一層層非常清楚,而且每層之間的空間感都呈現得很真實,這樣的音場表現會讓人融入其中,有如現場。我想,Progression這套前後級即使越級搭配其他Wilson Audio的喇叭,應該也會有讓人印象深刻的表現。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2樓
陶忠豪 發表於 2018-3-29 17:04:02 |已閱:30541|評論:1|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DSC06199-dan_dagostino.jpg Bill Mckiegan Progression Momentum亞伯利
有關Dan D'Agostino總裁Bill Mckiegan的背景,總編在前面已經介紹過了,很難相信這位在Hi End音響界打拼24年的老將,聊起自家產品還可以如此熱血沸騰、眼神閃閃發光。其實早在發表會還沒開始,Bill就已經迫不及待的想要跟媒體分享自家產品。見到有其他媒體前來,他又迫不及待再講一遍,一點也不怕麻煩。其實等一下發表會正式開場,所有內容他又要再重複一遍,但是Bill似乎已經上緊發條,想要在這次與台灣音響界的首度會面中,分享Dan D'Agostino產品的設計特點。

 DSC06205-dan_dagostino.jpg Bill Mckiegan Progression Momentum亞伯利
Bill先從擴大機說起,許多資深發燒友應該知道,Dan D'Agostino早年主導的Krell堪稱是大功率擴大機的始作俑者。如今創立Dan D'Agostino,他的理念依然不變。Bill開宗明義告訴大家,擴大機的工作就是完全的驅動喇叭,完全的控制住單體的運動,要達到這個目的,「大功率」是唯一途徑。

 DSC06218-dan_dagostino.jpg Bill Mckiegan Progression Momentum亞伯利
Bill當然也知道,說到大功率擴大機,現在市面上有很多競爭對手。不同的是,Dan D'Agostino與其他對手的出發點不同。Bill說市面上大多數擴大機是以喇叭在8歐姆負載下的輸出功率為基準,喇叭阻抗降到2歐姆時,可能,但是Dan D'Agostino卻是以2歐姆負載時的輸出功率為起點,唯有確保喇叭在阻抗降到2歐姆時,擴大機還可以完全控制住單體的運動,這台擴大機才有辦法真正將喇叭的實力完全發揮。

 DSC06246-dan_dagostino.jpg Bill Mckiegan Progression Momentum亞伯利
請不要以為Bill只是隨便說說,請看Dan D'Agostino擴大機的輸出功率,Momentum Mono旗艦後級在2歐姆負載時可以輸出1,600瓦,次旗艦Progression mono後級甚至可以輸出2,000瓦,如果這是紮實的輸出功率,那麼Dan D'Agostino的擴大機真可謂無堅不摧了!

或許有人會質疑,驅動喇叭需要用到這麼大的功率嗎?Bill舉例說明,四汽缸的車與八汽缸的雖然都可以跑到100哩(160公里),但是前者的引擎已經催到極限,抖動嚴重、氣喘吁吁。後者則依然氣定神閒,尤有餘力。大功率擴大機就像是後者,雖然大多數時候不會用盡全力,但是卻能確保擴大機隨時處於失真最低的最佳工作範圍內工作,這才是大功率擴大機的真正價值。

Dan D'Agostino最厲害的地方,就是不玩花招噱頭,要做到大功率輸出,別無他法,就是給它最充足的電源供應,加上餘裕度最高的功率輸出級,還有利用全平衡架構抵消噪訊,這些都是擴大機的基本要件,但是要做到完美卻很困難,尤其是Dan D'Agostino的擴大機一律不施加負回授,但是頻寬與失真規格卻極其優異,可見他們的全平衡線路執行的非常精密徹底,唯有正相與反相線路完全對稱,才能徹底抵消音樂訊號中的噪訊干擾。

 dan_d_agostino_momentum_mono_mono_power_amplifier.jpg Bill Mckiegan Progression Momentum亞伯利
雖然堅持大功率輸出,但是Dan D'Agostino與當年的Krell卻有一個最大差異,那就是體積。Dan D'Agostino推出Momentum系列的目標之一,是希望將大功率容納在精巧的機箱中。這其實是一項高難度的工作,因為大功率不可避免的會產生高熱,需要大面的散熱片消散熱量,機箱體積因此很難縮小。為了解決這個問題,Dan D'Agostino才想出利用純銅打造「文氏管」(Venturi Tube)提升散熱效率的辦法。

 momentum-stereo-dagostion-1.jpg Bill Mckiegan Progression Momentum亞伯利
純銅氏不但是散熱效率最好的金屬,同時也能維持工作溫度恆定,不過有史以來卻幾乎沒見過Hi End擴大機採用純銅打造散熱片,為什麼呢?Bill解答,因為純銅太容易氧化,加工難度太高。Dan D'Agostino好不容易找到一家金屬加工廠,願意替Dan D'Agostino的純銅散熱裝置進行多道陽極處理,製作過程非常費時,但總算解決了純銅的氧化問題。

 progression_mono_2.jpg Bill Mckiegan Progression Momentum亞伯利
雖說小型化是Dan D'Agostino的訴求重點,但是這個目標在Progression系列推出時,似乎有點破功了。Progression後級的體積比Momentum「長大」不少,這是怎麼回事?Bill坦白說,因為Momentum的純銅散熱裝置成本太高了,所以Momentum改採鋁合金打造,散熱效率比純銅差了一點,所以散熱面積必須加大。

 dagostinom2-670x515.jpg Bill Mckiegan Progression Momentum亞伯利
(照片出處:www.avcat.jp/main/avnews/category/news/page/18/

值得注意的是,Dan D'Agostino並沒有讓Progression後級增加的機箱空間白白浪費,竟然連變壓器與濾波電容的容量也一併加大,輸出功率從Momentum Mono的400瓦(8歐姆)提升到500瓦。次旗艦後級的輸出功率與體積都比旗艦後級要大,這恐怕是Hi End音響界從沒見過的案例。難道Progression後級是比Momentum更好的選擇嗎?以超值程度還說,的確如此。不過以工藝成就而言,將400瓦納入精緻又小型的Momentum絕對是一代經典,我認為更有收藏價值。

 DSC06247-dan_dagostino.jpg Bill Mckiegan Progression Momentum亞伯利
這是Progression Stereo兩聲道後級,電源變壓器與Progression Mono單聲道後級一樣是3,000VA容量,濾波電容總容量也一樣是400,000uF,使用功率晶體多達48顆,不過Progression Stereo必須供應兩聲道輸出,所以輸出功率降為300瓦(8歐姆)。

老實說,即使是Progression Stereo,2歐姆負載時也有本事輸出1,200瓦,驅動大多數喇叭都非常夠用了。發表會這天搭配Wilson Audio Alexia II喇叭,Progression Stereo就推得游刃有餘,輕鬆自若。

 DSC06250-dan_dagostino.jpg Bill Mckiegan Progression Momentum亞伯利
值得注意的是,Progression Stereo是可以改為Mono版本的,日後只要多買一台Progression Mono,就可以升級為單聲道版本。怎麼改?除了打開機箱修改線路之外,連前面板的表頭與背板也會一併更換,台灣總代理和申達可以幫用家處理到好,升級成本應該比換掉Progression Stereo另買Progression Mono便宜許多。

 DSC06239-dan_dagostino.jpg Bill Mckiegan Progression Momentum亞伯利
再說Progression前級,補充一個總編沒有提到的特點,這款前級有一個模組化插槽,可以加裝DAC模組。背板的天線只用於與藍牙遙控器連線,並不具備網路串流功能。

 DSC06238-dan_dagostino.jpg Bill Mckiegan Progression Momentum亞伯利
注意看前級面板按鍵,已經預留了數位輸入的切換選項。Zone 1與Zone 2則是用來切換兩組前級輸出,方便用家外接超低音喇叭。

 DSC06234-dan_dagostino.jpg Bill Mckiegan Progression Momentum亞伯利
Progression前級的DAC模組絕非附屬功能,聽過Bill介紹,我才發現這個DAC模組不可小看,線路中竟然不使用一般廠製DAC晶片,而是用自行設計的FPGA進行數位濾波,並且用分砌式線路自行搭建數類轉換線路。為什麼要如此大費周章?一來可以充分掌握數位處理與數類轉換的運作,聲音比廠製晶片更好,二來可以預留日後升級空間,例如未來MQA高解析格式一旦普及,這個DAC模組就可以利用韌體升級,支援MQA完全不成問題。最令我驚訝的是,我以為Dan D'Agostino只擅長類比線路,沒想到這個DAC模組也是自家研發,當然不是Dan D'Agostino自己設計,而是公司內部本來就有負責數位線路的工程師可以設計數位線路。雖然如此,但是一出手就是如此高難度的數位線路設計,還是頗令我訝異。

 DSC06249-dan_dagostino.jpg Bill Mckiegan Progression Momentum亞伯利
堅持使用穿孔元件,是Dan D'Agostino的另一大特徵,不但後級如此,連處理小訊號的前級與唱頭放大也是如此。理論上,穿孔元件導通的電流量較大,用在音響線路,聲音會比較好。不過Bill更重視的其實是元件的耐用性與日後維修的便利性。如果使用微型SMT(也稱為SMD)表面黏著元件,線路板一旦故障,幾乎不可能維修,所以Dan D'Agostino堅持使用穿孔元件,其實是為了讓用家可以永續使用,不用擔心日後維修問題。

原本我以為Dan D'Agostino的產品單價昂貴,公司規模應該很小,但沒想到Bill告訴我們,除了金屬機箱之外,他們的產品幾乎全部在自家工廠製造組裝,包括線路元件的焊接也在他們位於亞歷桑納的工廠中完成,這麼高的自製率,在Hi End音響廠家實在不多見。

 DSC06223-dan_dagostino.jpg Bill Mckiegan Progression Momentum亞伯利
Bill最後拿出一個超大的表頭,大家都驚呆了!原本我真的以為這是Dan D'Agostino用來當贈品的「表頭造型時鐘」哩,沒想到他們真的即將發表全新旗艦擴大機,光是表頭就這麼大,難以想像機箱體積會有多麼巨大?更誇張的是,Bill透露,這款後級在2歐姆時輸出功率高達6,000瓦!天啊!一般家用電源怎麼可能餵得飽這款「怪獸」?我上網查了資料,才發現原來Dan D'Agostino早在2015年就有研發這款怪獸後級的構想,那時他說這款後級得要接220V的電才行(註),代表用家必須為這款後級申請電源專線。到底這款超弩級擴大機的最終架構是何樣貌?今年五月慕尼黑音響展Dan D'Agostino終於要正式發表了,請大家拭目以待!

註:根據本地代理商和申達提供最新情報,即將發表的Relentless超級後級是可以接110V的市電的,用家不必特地跟台電申請電源專線了,總之,請大家期待今年5月慕尼黑音響展的正式發表!
 dan2018-451x690.jpg Bill Mckiegan Progression Momentum亞伯利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5 04:19 , Processed in 0.791845 second(s), 111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