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業界要聞] 挑戰極限之作,Meze Audio Empyrean/RAI耳機發表會

複製連結
tim 發表於 2018-4-1 18:20:23 |已閱:78805|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這次高雄音響展發表的Meze Audio旗艦耳機Empyrean,其實早在半年前此間代理商海恩的吳總就已經偷偷透露消息給我,但是因為一切尚未定案,所以一直沒有大聲張揚。當時我只知道這付耳機的訂價大約是3,500美元(大約10萬台幣),後來吳總又告訴我,這是一付平面振膜耳機。

關於Meze Audio這家公司,我已經做過非常詳盡的報導,各位可以參考這篇:
用熱情澆灌的耳機,Meze 99 Neo耳機發表會(2017年5月)當時Meze Audio的亞太區經理謝依君(也就是這次發表會的主講人)還特別來信說這是華文世界最詳盡的一篇報導,特別向普洛影音網表達謝意。

Meze Audio本來產品就不多,但是卻是量少質精,定價大約都是設定在500美元的價位帶,沒想到這次一舉把價錢拉到3,500美金,可以想見必定有過人之處。

本來創辦人Antonio Meze要親自來台主持發表會,但卻臨時感染了小孩的感冒,不克前來。這次發表會由亞太區經理謝依君主講,這次除了發表旗艦耳機,也同步發表了旗艦IEM,名字叫做RAI。

挑戰極限之作,Meze Audio Empyrean/RAI耳機發表會 meze12.JPG Meze Audio Empyrean RAI 海恩 平面振膜 IEM
發表會由Meze Audio的亞太區經理謝依君主講,一開始她就說Meze Audio會想要研發這麼昂貴的耳機主要就是為了挑戰自己的極限,經過將近兩年的時間終於完成,目前看到的是世界上第一支完成的Empyrean,各位可以藉著高雄音響展期間到705海恩展房聆聽這付全世界獨一無二的耳機。

挑戰極限之作,Meze Audio Empyrean/RAI耳機發表會 meze15.JPG Meze Audio Empyrean RAI 海恩 平面振膜 IEM
依君的中文非常好,上次由她擔任翻譯,這次則是由她主講,一樣條理分明,解說非常仔細,可見對自家產品非常了解。Empyrean這字的意思就是天堂,而且是最高等級的天堂,代表了這付耳機崇高的地位。依君說在中文中有一個相對的詞,就是「九天」。

挑戰極限之作,Meze Audio Empyrean/RAI耳機發表會 meze05.JPG Meze Audio Empyrean RAI 海恩 平面振膜 IEM
先來看看Empyrean的外觀,Empyrean的設計理念就是要配戴舒適,而且符合Meze Audio一貫自然的聲音表現。除了整體造型最重要的輕量化之外,聲音表現要達到失真極低,高效率,同時還要兼顧人體工學,所以應用了許多獨家的專利技術。平面振膜的部份,Antonio Meze特別與來自烏克蘭有著30多年經驗的Rinaro合作,所以才設計出這麼特別的耳機。

挑戰極限之作,Meze Audio Empyrean/RAI耳機發表會 meze06.JPG Meze Audio Empyrean RAI 海恩 平面振膜 IEM
整個耳機的框架採用碳纖維製作,取其質輕、堅硬的特性,看起來雖然很薄,但卻異常堅固。頭帶的部分看起來像是皮質,其實裡面包裹了一個特製的專利彈簧,確保與頭部有著最大的接觸面積,提供最佳的支撐感。

挑戰極限之作,Meze Audio Empyrean/RAI耳機發表會 meze04.JPG Meze Audio Empyrean RAI 海恩 平面振膜 IEM
這就是Empyrean所用的平面振膜,結合了兩種不同的模式,上方彎曲的線路負責低頻,下方同心圓的線路則負責高頻,這是世界上首見的雙音圈混合式平面振膜,他們稱之為Isodynamic Hybird Array Driver,型號是MZ3,是Rinaro特別為Meze Audio所設計的單體。

挑戰極限之作,Meze Audio Empyrean/RAI耳機發表會 meze29.JPG Meze Audio Empyrean RAI 海恩 平面振膜 IEM
這是兩種不同振模樣式的發生頻率曲線,可以看到上面彎曲的樣式在低頻表現非常平直,而同心圓的樣式則在高頻的表現較為優異。

挑戰極限之作,Meze Audio Empyrean/RAI耳機發表會 meze30.JPG Meze Audio Empyrean RAI 海恩 平面振膜 IEM
兩者結合之後,全頻段的頻率響應都變得非常平直,而且高端延伸可達110kHz之譜,完全能對應目前的高解析音樂之需求。

挑戰極限之作,Meze Audio Empyrean/RAI耳機發表會 meze08.JPG Meze Audio Empyrean RAI 海恩 平面振膜 IEM
實際拿下耳墊,可以看到整個Isodynamic單體的模樣。

挑戰極限之作,Meze Audio Empyrean/RAI耳機發表會 meze07.JPG Meze Audio Empyrean RAI 海恩 平面振膜 IEM
耳墊不僅非常柔軟,採用磁吸式設計,接觸單體的部分也有金屬網罩,可以平衡整支耳機的磁場。

挑戰極限之作,Meze Audio Empyrean/RAI耳機發表會 meze16.JPG Meze Audio Empyrean RAI 海恩 平面振膜 IEM
依君正在示範Empyrean耳墊的磁吸式設計。

挑戰極限之作,Meze Audio Empyrean/RAI耳機發表會 meze61.jpg Meze Audio Empyrean RAI 海恩 平面振膜 IEM
這就是Empyrean所用的Isodynamic單體之解剖圖,可以看到設計者對每個環節都非常重視,

挑戰極限之作,Meze Audio Empyrean/RAI耳機發表會 meze49.JPG Meze Audio Empyrean RAI 海恩 平面振膜 IEM
Isodynamic Hybird Array Driver的模樣,可以看出這個振膜不但設計非常困難,製作也非常費工,難怪定價要如此之高。依君還告訴我,因為製作上的難度頗高,所以Empyrean本來是要定位為限量版產品,但進入實際製程之後,發現品質與良率都能提高,所以才不採用限量發售。

挑戰極限之作,Meze Audio Empyrean/RAI耳機發表會 meze59.jpg Meze Audio Empyrean RAI 海恩 平面振膜 IEM
Isodynamic Hybird Array Driver的振膜與前方的金屬網罩。

挑戰極限之作,Meze Audio Empyrean/RAI耳機發表會 meze58.jpg Meze Audio Empyrean RAI 海恩 平面振膜 IEM
這就是Isodynamic Hybird Array Driver振膜的製作過程。

挑戰極限之作,Meze Audio Empyrean/RAI耳機發表會 meze64.jpg Meze Audio Empyrean RAI 海恩 平面振膜 IEM
所有的金屬部件均採用整塊鋁CNC精密切削而成。

挑戰極限之作,Meze Audio Empyrean/RAI耳機發表會 meze31.JPG Meze Audio Empyrean RAI 海恩 平面振膜 IEM
表面經過細緻的陽極處理,確保外表永保如新。

挑戰極限之作,Meze Audio Empyrean/RAI耳機發表會 meze10.JPG Meze Audio Empyrean RAI 海恩 平面振膜 IEM
Empyrean是開放式設計,不過Meze Audio特別為它設計了獨特的背板,不僅可以讓聲音通過,也非常美觀。

挑戰極限之作,Meze Audio Empyrean/RAI耳機發表會 meze09.JPG Meze Audio Empyrean RAI 海恩 平面振膜 IEM
這個紋路也是經過Antonio Meze的精心設計,據說也有考量到聲音的表現。

目前戴過最舒服的耳罩式耳機
我在現場也實際試聽了Empyrean耳機,音樂還沒播放就已經讓我把玩了一陣子,不僅因為整個耳機非常輕盈,而且佩戴起來完全沒有任何壓力,頭帶的設計非常優秀,能完全包覆頭部,又不會太緊繃,感覺像是輕輕靠在頭上一樣。耳桶非常柔軟,感覺就像棉花,而不是海綿,而且不會像人造皮的耳罩一樣給人悶熱感。

Empyrean的音樂表現自然無比,雖然我聽過很多平面振膜耳機,但Empyrean卻完全與之前聽過的都不一樣,首先是它真的就跟Meze Audio所宣稱的一樣聲音非常自然,完全沒有壓力,再來低頻表現卻非常驚人,完全不會有以往平面振膜耳機給人虛虛的感覺。

當然詳細的試聽必須等到產品實際送到社內才能判斷,不過我可以非常肯定的告訴你:這是我戴過最舒適的耳罩耳機,沒有之一。

挑戰極限之作,Meze Audio Empyrean/RAI耳機發表會 meze18.JPG Meze Audio Empyrean RAI 海恩 平面振膜 IEM
接著來介紹另一件新產品RAI,這是Meze Audio的全新IEM產品線,依君說RAI其實並不只是一款耳機,而是一個系列,最高等級的就叫做RAI,採用特殊的三單體設計,定價大約在1,000美金上下。另外兩款則只有使用一個單體,她手上拿的這款非常特別,是採用銅製作外殼,聲音特別好,不過重量比一般塑料IEM重了不少,這款的訂價大約在500美金左右。

挑戰極限之作,Meze Audio Empyrean/RAI耳機發表會 meze01.JPG Meze Audio Empyrean RAI 海恩 平面振膜 IEM
同為RAI系列的產品,設計理念大致相同,差別在用料與使用的單體數量,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用銅製作外殼的耳機,非常特別。銅並不硬,加工不是問題,但是表面處理非常困難,沒處理好就會變成黑色的氧化銅,但是聲音非常好,所以這也是Meze Audio一個大膽的嘗試。

挑戰極限之作,Meze Audio Empyrean/RAI耳機發表會 meze02.JPG Meze Audio Empyrean RAI 海恩 平面振膜 IEM
現場展示的RAI Solo,為什麼叫做Solo呢?因為裡面只用了一個動圈單體,而不像RAI用了三個單體,定價大約會在300美金。

挑戰極限之作,Meze Audio Empyrean/RAI耳機發表會 meze03.JPG Meze Audio Empyrean RAI 海恩 平面振膜 IEM
現場展示的RAI,採用鋁合金外殼,所以非常輕。內部採用一個動圈單體與兩個雙BA平衡電樞單體,所以形成五音路的設計。RAI是羅馬尼亞語的天堂之義,所以這次發表的兩款(系列)產品都是「天堂」,只是其中一個等級更高。

挑戰極限之作,Meze Audio Empyrean/RAI耳機發表會 meze19.JPG Meze Audio Empyrean RAI 海恩 平面振膜 IEM
外殼上面的兩個小孔是用來洩壓之用,確保單體的背波部會影響振膜正面的發聲。

挑戰極限之作,Meze Audio Empyrean/RAI耳機發表會 meze52.jpg Meze Audio Empyrean RAI 海恩 平面振膜 IEM
少見的採用全鋁合金製作IEM的外殼。

挑戰極限之作,Meze Audio Empyrean/RAI耳機發表會 meze53.jpg Meze Audio Empyrean RAI 海恩 平面振膜 IEM
RAI內部的導管設計,同樣也是用CNC切削出來的。

挑戰極限之作,Meze Audio Empyrean/RAI耳機發表會 meze54.jpg Meze Audio Empyrean RAI 海恩 平面振膜 IEM
RAI裡面採用了二個雙平衡電樞單體與一個動圈單體,端子頭採用MMCX。

挑戰極限之作,Meze Audio Empyrean/RAI耳機發表會 meze55.jpg Meze Audio Empyrean RAI 海恩 平面振膜 IEM
RAI的外觀設計精雕細琢。

挑戰極限之作,Meze Audio Empyrean/RAI耳機發表會 meze56.jpg Meze Audio Empyrean RAI 海恩 平面振膜 IEM
RAI也經過人體工學的設計,配戴感同樣也非常舒適。

挑戰極限之作,Meze Audio Empyrean/RAI耳機發表會 meze62.jpg Meze Audio Empyrean RAI 海恩 平面振膜 IEM

挑戰極限之作,Meze Audio Empyrean/RAI耳機發表會 meze66.jpg Meze Audio Empyrean RAI 海恩 平面振膜 IEM
Antonio Meze在設計Empyrean的造型,如果你細看Meze Audio的99系列耳機與Meze Audio會發現許多相似的設計元素,這就是Antonio Meze所說的「Meze Audio的DNA」。

挑戰極限之作,Meze Audio Empyrean/RAI耳機發表會 meze60.jpg Meze Audio Empyrean RAI 海恩 平面振膜 IEM

Meze Audio的Empyrean與RAI(系列)第一次登場是在紐約,之後就開始在亞洲巡迴,在台灣之前是在新加坡的耳機展展出,都受到廣大的耳機迷的高度讚譽。五月的慕尼黑音響展,Meze Audio也會全程參與,而正式的產品預計會在今年七月正式開始出貨。

海恩FB粉絲專頁
Meze Audio原廠網頁
Meze Audio Taiwan


進口代理:海恩數位 07-235-1677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5 09:33 , Processed in 0.536949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