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雜談] AnalogMagik All In One Cartridge Set Up Software Test LPs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8-5-26 16:25:58 |已閱:75122|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AnalogMagik是2018年才正式推出的一套全方位調整唱頭、唱臂的工具,這套工具包括一個軟體,二張黑膠唱片,一張是33 1/3轉,另一張是45轉,此外還附有一個USB鑰匙(鑰匙不見了不補發)。如果有必要,您還可以加購他們推薦的ART USB Phono Plus。
這套調整唱頭唱臂的軟體是加拿大多倫多Richard H. Mak所發展出來的,從2009年開始研發,到2012年完成自己用的版本,不過從未公開。到了2017年,他們做出20套試用版本讓朋友試用,2018年3月正式推出開賣。Richard H. Mak並非軟體工程師,也不是硬體工程師,而是財務分析師,不過因為黑膠唱片是他的最愛,所以他一直想找出科學化的調整唱頭、唱臂方法。他集合了四個不同國家的10位專家,最終做出這套AnalogMagik。

AnalogMagik  All In One Cartridge Set Up Software Test LPs DSC06741_調整大小.JPG AnalogMagik Vinyl Cartridge Azimuth
這就是AnalogMagik

AnalogMagik  All In One Cartridge Set Up Software Test LPs DSC06742_調整大小.JPG AnalogMagik Vinyl Cartridge Azimuth
這是背面,顯示量測的項目

AnalogMagik分二張黑膠,為何一定要分331/3轉與45轉二張呢?因為轉速不同,拖曳針尖的力量也不同,所以必須分二張唱片來測試。既然如此,假若只有一支唱臂怎麼辦?到底是要調33 1/3唱片呢?還是45轉唱片?不可能一支唱臂調出二種參數啊?所以說,您要有二支唱臂,一支調校來唱33轉,另一支調教來唱45轉。假若您有許多單聲道唱片,您還需要有第三支唱臂,上面裝真正的Mono唱頭,不過AnalogMagik並沒有提供單聲道黑膠唱片,所以此時恐怕就要另想方法。
AnalogMagik  All In One Cartridge Set Up Software Test LPs DSC06743_調整大小.JPG AnalogMagik Vinyl Cartridge Azimuth
內中有二張黑膠唱片,一張是33 1/3轉。

AnalogMagik  All In One Cartridge Set Up Software Test LPs DSC06744_調整大小.JPG AnalogMagik Vinyl Cartridge Azimuth
這張是45轉

AnalogMagik量測什麼?量測THD總諧波失真與IMD(InterModulation Distortion,互調失真或內調失真。什麼是總諧波失真?就是諧波失真的總和。假設輸入的訊號是1kHz正弦波純音(單一的頻率),那麼唱針唱出來的應該也是如此,實際上最後唱出來的會加上很多的諧波,也就是原本沒有的泛音。所以,諧波失真越大,表示音染也越大。什麼是內調失真?就是二個相鄰不同頻率會產生怎麼樣的調變?通常會多出相加、相減新頻率,這二個新頻率又會跟原本的二個頻率相互調整,產生更多的頻率,這些頻率都是原本所沒有的,從內部生成。例如10kHz與11kHz,這二個頻率可能會生成1kHz(相減)、21kHz(相加),接著變成1kHz、10kHz、11kHz、21kHz相互調變,又多出不該有的頻率。總之,這些不該有的頻率最終會產生音染,這也是為何音響器材聲音特質百百種的原因之一。
光是量測總諧波失真與互調失真就能斷定唱頭、唱臂調校的正確嗎?如果以振動型的發聲體而言,這二種失真應該是很好的指標,唱頭、唱臂、唱盤都會受到微弱的振動所影響,這也是為何AnalogMagik會選這二種失真來做為調校指標的原因。

AnalogMagik  All In One Cartridge Set Up Software Test LPs DSC06745_調整大小.JPG AnalogMagik Vinyl Cartridge Azimuth
這是開啟軟體的USB鑰匙,不能遺失,因為不能補發。請隨時黏在唱片盒裡。

AnalogMagik可以量測校正哪些項目?第一軌是MC或MM唱頭的負載是否達到最佳?用20Hz-24kHz頻域去測量。第二軌是VTA/SRA,以60Hz與7kHz比例4:1混合去量測。第三軌以3,150Hz來量測轉速正確與否、Wow & Flatter的高低。第四軌以1kHz量測左聲道Azimuth。第五軌以1kHz量測右聲道Azimuth。第六軌以315Hz訊號最高加到+20dB來量測抗滑。B面第一軌(也就是第七軌)以7kHz來量測針壓。第八軌以300Hz來量測針壓。第九軌以1kHz來量測唱頭放大器的增益是否調在最佳狀態。第十軌以60Hz混500Hz 4:1比例來量測振動。第十一軌以7.5Hz-35Hz來量測唱頭結合唱臂之後的共振頻率。第十二軌同樣是以相同的頻率來量測共振頻率,不過第十一軌是水平訊號,第十二軌是垂直訊號,所謂水平與垂直就是刻片時立體黑膠唱片45度V槽上,同時會存在水平方向的振動與垂直方向的振動,所以唱頭與唱臂結合之後的共振頻率二種都要測。

AnalogMagik  All In One Cartridge Set Up Software Test LPs DSC06746_調整大小.JPG AnalogMagik Vinyl Cartridge Azimuth
這是ART USB Phono Plus

AnalogMagik  All In One Cartridge Set Up Software Test LPs DSC06747_調整大小.JPG AnalogMagik Vinyl Cartridge Azimuth
ART USB Phono Plus的簡單說明

從上面那些項目上,我們可以了解AnalogMagik的量測已經涵蓋我們想要的東西,而且會以明確的失真%數字顯示,所以是相當科學的量測調整工具。每一項量測,最上面都有原廠說明,告訴量測者數字代表什麼?不過有些數字並非絕對的,而是相對的。例如量測VTA/SRA時,要求做到最低的失真;量測Azimuth時,要求二聲道的分離度Crosstalk 數字要越高越好(超過30dB最好),但左右聲道的數字差異卻最好在0.5dB以內。對於擁有可以邊唱邊調Azimuth的唱臂而言,0.5dB以內的差異比較容易做到,但是如果是無法邊唱邊調的唱臂,想要達到0.5dB以內的誤差就非常困難,我調了幾個鐘頭,也無法調出這樣的數字,因為無論是鬆螺絲、或調整重錘偏心,調整的幅度都太粗糙了,所以一下子就會過頭,我們的手感沒有那麼精密,這就是問題所在。
而在調整抗滑時,其實數字是一直在變化的,從小變化到較大,這是因為音量是從小到大增強中。到底抗滑能夠調到多低的數字?我不知道,但是,從最小到最大的數字中,左聲道與右聲道的誤差最好都要保持在0,1-0.2dB以內。
AnalogMagik  All In One Cartridge Set Up Software Test LPs DSC06748_調整大小.JPG AnalogMagik Vinyl Cartridge Azimuth
ART USB Phono Plus的面板

AnalogMagik  All In One Cartridge Set Up Software Test LPs DSC06751_調整大小.JPG AnalogMagik Vinyl Cartridge Azimuth
ART USB Phono Plus的背板

VTF針壓到底要把數字調到多低才算是好的?老實說我也不知道,只能盡量反覆調整,挑選一個最低的數字。Vibration的數字也要最低、測試要求是1.5-3.0dB之間。唱頭與唱臂的共振頻率不是最高也不是最低,而是要在8-12Hz之間。至於負載阻抗與增益到底要調在哪裡才會是最適合的?其實大部分用家可能都會傾向用耳朵聽,因為每個聆聽空間的聲學條件都不同,器材搭配也不同,聽感也會不同。測試要求是負載阻抗要看到最低的數字,而增益則是要看到最高的數字,也就是說負載阻抗的數字要調越低越好,增益數字要越高越好。
測試項目中,有二項是關係到唱盤唱臂本身的優劣,非關調整,一項就是第三軌以3,150Hz來量測轉速正確與否、Wow & Flatter的高低。如果唱盤本身轉速無法精確定在3,150Hz,用家也無可奈何,除非換唱盤,不過,量測要求中只要是在3,140以上,或3,160以下都算通過。另一項就是Vibration,這是唱針、唱臂、唱盤振動的總和量測,我的唱盤無法達到1.5-3.0dB內的要求,不知是軟盤的關係嗎?還是說很少黑膠系統能夠達到這項要求?

AnalogMagik  All In One Cartridge Set Up Software Test LPs DSC06824_調整大小.JPG AnalogMagik Vinyl Cartridge Azimuth
我所用的Vertere MG-1黑膠唱盤系統,唱頭是Soundsmith

使用之後,我認為AnalogMagik是很好用的量測軟體,使用上沒有困難,所量測的項目也是我們黑膠迷該做的。至於量測到自己認為最精準的狀態後,聲音有沒有改變?保證有!而且是正面的,可說全方位都有提升,這個錢花得值得,我建議黑膠迷都應該要擁有一套。

到底要怎麼使用這套軟體?第一是您要買一個能夠把黑膠類比訊號轉成數位訊號、再以USB介面傳入電腦的東西,市面上有不少這樣的東西,不過AnalogMagik建議使用 ART USB Phono Plus,他們可以附帶賣這部機器。我用了之後,發現售價便宜,而且好用。它有高電平Line與Phone輸入二種,可以切換。假若您量測時想要用自己的唱放,那就從唱放的輸出接到ART的Line輸入,這樣的用法也才能量測Loading與Gain。假若您想利用ART內建的唱放,就直接把唱臂線接到ART的Phono輸入端。ART上的音量控制不能太小,我量測時大約放在2點鐘位置。
AnalogMagik  All In One Cartridge Set Up Software Test LPs DSC06776_調整大小.JPG AnalogMagik Vinyl Cartridge Azimuth
這是VTA/SRA數字,不知道以後還能不能調到更低的失真?左右聲道誤差很大,不知道是何原因 ?


在收到AnalogMagik之後,您要上官網,在Register那裏進入,把自己USB鑰匙的序號登錄,登錄完成之後,就會顯示二個下載軟體,把這二個軟體都下載到電腦哩,重新開機,就可以量測了。量測時,要記得那支USB鑰匙要先插入電腦,軟體才能開始運作。此時當然ART也要插入電腦另一個USB槽,把唱盤的訊號經過ART輸入到電腦裡。使用時,請把唱針放在音軌上,如果是量測VTA,就要點選畫面右邊的VTA項目,接著點右上角有一個Start,這樣軟體就會開始跑了,沒多久就會顯示測試的結果。那個Start框通常第一次使用時點選就可以,接下來都會保持在Start狀態。如果您看到又出現Start字樣,就再點下去,開啟軟體。
AnalogMagik  All In One Cartridge Set Up Software Test LPs DSC06781_調整大小.JPG AnalogMagik Vinyl Cartridge Azimuth
這是左聲道Azimuth,上面的數字是聲道分離度,數字越大越好,下面的數字是相位,不知道代表什麼意義?

AnalogMagik  All In One Cartridge Set Up Software Test LPs DSC06798_調整大小.JPG AnalogMagik Vinyl Cartridge Azimuth
這是右聲道Azimuth,左右聲道差了0.85dB。更好的唱頭或更精準的Azimuth所顯示的數字可能會超過-40dB吧?

以下我顯示幾項必須調整的項目數字,那是我花了幾個鐘頭調整出來的結果。我建議,調整時先調唱頭唱臂的共振頻率。有些唱臂能夠調整共振頻率(我的Vertere唱臂可以),有些無法調整共振頻率,就只能靠在唱頭蓋上黏一個硬幣或二個硬幣來稍作調整。做完共振頻率之後可以調整VTA/SRA,因為這項調整會影響到針壓,所以先把它調定位之後再來調針壓VTF。VTA/SRA我沒花多少時間調整,因為原本的數字就跟我試過幾次的最低數字差不多。針壓調好之後再來調Azimuth,這是我花最多時間調整的項目,因為太難調了,花了幾個鐘頭調整,還是無法達到左右二聲道誤差在0.5dB的範圍內。Azimuth調好之後最後調整抗滑,抗滑是最不確定的因素,有可能是自己的抗滑力沒調準,也有可能是Azimuth角度沒達到最佳狀態,總之,就是盡量調到左右二聲道最接近的狀態。

有關AnalogMagik這套量測軟體,音響論壇主筆蔡炳榮已經用了一段時間,他在這方面的經驗很豐富,如果大家想要更進一步的了解,不妨加入蔡炳榮的臉書,上面有AnalogMagik的使用經驗。在21世紀,黑膠系統已經可以用比較科學的方式來調整,不必只靠金耳朵。當然坊間這種比較科學的軟體調整不僅AnalogMagik一家,不過我相信最全面的目前應該是他們。大家如果有興趣,當然可以買幾種來相互比較,看看哪種比較好用,比較精確。

AnalogMagik  All In One Cartridge Set Up Software Test LPs DSC06799_調整大小.JPG AnalogMagik Vinyl Cartridge Azimuth
不過,所有的量測數字其實是不斷在變動的,我只是取其中比較低或比較高者,從這張圖開始,我po的是右聲道Azimuth調整時不斷變化的數字。這幾張圖都是右聲道Azimuth。
AnalogMagik  All In One Cartridge Set Up Software Test LPs DSC06800_調整大小.JPG AnalogMagik Vinyl Cartridge Azimuth
右聲道Azimuth。

AnalogMagik  All In One Cartridge Set Up Software Test LPs DSC06801_調整大小.JPG AnalogMagik Vinyl Cartridge Azimuth
右聲道Azimuth。

AnalogMagik  All In One Cartridge Set Up Software Test LPs DSC06802_調整大小.JPG AnalogMagik Vinyl Cartridge Azimuth
右聲道Azimuth。

AnalogMagik  All In One Cartridge Set Up Software Test LPs DSC06805_調整大小.JPG AnalogMagik Vinyl Cartridge Azimuth
這是抗滑,抗滑的音量是由小一直到+20dB最大聲。剛開始時聲音很純,不會分叉,到最後,聲音都會分叉。這張圖是剛開始的音量。左右聲道的誤差如果能在0.1dB以內就不錯。

AnalogMagik  All In One Cartridge Set Up Software Test LPs DSC06806_調整大小.JPG AnalogMagik Vinyl Cartridge Azimuth
這是抗滑最大聲時的量測數字,我不知道整體數字是要低到多少才是最正確的抗滑,只知道左右聲道的誤差要在0.1dB以內。

AnalogMagik  All In One Cartridge Set Up Software Test LPs DSC06812_調整大小.JPG AnalogMagik Vinyl Cartridge Azimuth
這是以7kHz量測針壓時的數字,數字越小越好,但我不知道是要低到哪個數字才算通過?

AnalogMagik  All In One Cartridge Set Up Software Test LPs DSC06825_調整大小.JPG AnalogMagik Vinyl Cartridge Azimuth
這是以300Hz量測針壓時的數字,我已經無法調到更低的數字了。

AnalogMagik  All In One Cartridge Set Up Software Test LPs DSC06827_調整大小.JPG AnalogMagik Vinyl Cartridge Azimuth
這是水平訊號量測唱頭唱臂共振頻率,請看最底下的那個數字9.849Hz,那是最高峰的數字,要以那個數字為準。

AnalogMagik  All In One Cartridge Set Up Software Test LPs DSC06828_調整大小.JPG AnalogMagik Vinyl Cartridge Azimuth
這是垂直訊號量測到的唱頭唱臂共振頻率10.221Hz,無論是水平或垂直,都在8-12Hz之間才算通過。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8 12:35 , Processed in 0.727382 second(s), 110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