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音響綿羊講堂] 音響綿羊講堂36, 讓子彈飛,一星期後再作定論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9-9 11:32:36 |已閱:4583|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只要是音響迷,不管資深資淺,都會有以下的經驗:剛換器材、或剛換線材、調聲道具之後,不是無感,就是感覺有差異,或是覺得變好了,甚至很興奮。無感當然不必說啦,就是聽不出有什麼差異,當下會覺得自己白花錢了。感覺有差異,但是不確定是變好還是只是有差異而已,而且不太確定自己的聽感。此時你會繼續聽下去,希望能夠確定。

音響綿羊講堂36, 讓子彈飛,一星期後再作定論 IMG_7233 (1)a.jpg 音響綿羊講堂 讓子彈飛

如果一聽就覺得聲音變好了,恭喜你,不過你也不要高興得太快,通常換上一種東西,總是會帶來一些心理上的新鮮感,剛開始可能都會覺得有正面的改善,但聽久了可能就無感了。假若你換上一件東西會覺得很興奮,那就代表聽感真的差很多,而且是你喜歡的聲音表現。你可能真的找到真命天子了,這筆錢沒白花。

且慢高興,我建議你無論是遇到上述哪種情況,都讓子彈繼續飛一星期。等到一星期後,你做一件事情,那就是將新換上的器材或調聲道具、線材等拿下來,將原本的東西換回去。此時你至少先讓整套音響系統唱過二個鐘頭以上再聽,看看會不會有好像缺了一口氣,甚至渾身不對勁的感覺?假若真是這樣,代表新換上的東西真的對你的音響系統有正面提升聲音表現的能力,你的錢沒有白花。如果一切如常無感,那就代表你原本舊的東西其實不換也可以,剛換上時你覺得有效可能是錯覺,也可能是自我催眠,也可能是心理上的新鮮感所致。

在這裏有二個重點,一個是「二個鐘頭」,另一個是「好像缺了一口氣,甚至缺了好幾口氣,感覺渾身不對勁」。只要你想要認真比較器材、線材、調聲道具之前,都一定要讓整套音響系統先唱二個鐘頭以上的音樂(不是開機而已),再來做比較。整套音響系統唱過二個鐘頭以後,聲音的甜味、光澤、水份、音像凝聚、對低頻的控制力等才能達到正常的狀態,此時你再來認真比較才不會誤殺忠良。
而「好像缺了一口氣,渾身不對勁」是指「整體音樂平衡性」、「音質」的表現都劣化了,無法維持原來聽慣的水準,所以大腦的聽感起了反應。這點很重要,而且是很明確的,不會是自我催眠。

通常我們對好吃的東西總是會有清楚的記憶,你吃過好吃的韓國水梨之後,大腦一定會記住這個味道。以後你再吃別的水梨,大腦就會跟你的Reference水梨做比較,有沒有它好吃,馬上就能判斷。

同樣的,當你聽過好聽的聲音之後,大腦也會記憶下來,下次聽不同的音響系統時,也會做比較。如果比原來的好聽,你的好聽Reference Level就會往上調,也會覺得身體很舒服。如果比原來的難聽,你會覺得索然無味、好像缺了好幾口氣、甚至讓你坐立難安,不想聽下去,這是因為大腦已經習慣Reference Level的聽感。

剛聽音響的人,對於聲音差異的判斷往往會集中在高頻、中頻、低頻量感的變化,有時聽到高頻突出一點、低頻多一點就很興奮,認為這就是改善了,其實未必。進階者會注意到空間感、透明感、層次感、定位感的差異,這就代表辨聲能力達到某個水準。最終則是放鬆心情,體驗整體音樂平衡性與音質的感受。

例如換一條線材,有沒有感受到音質提升了?有沒有讓你覺得音樂聽起來更舒服,更想繼續聽下去?如果有,那就是真正的提升;如果沒有,那麼這條線材你就是拆下來,也不會有悵然若失、缺了一口氣的感覺。
讓子彈繼續飛一星期吧,屆時再做定論。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8 12:32 , Processed in 0.590080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