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音響綿羊講堂] 音響綿羊講堂75, 要不要壓?問小提琴與大提琴、人聲就知道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11-10 10:54:29 |已閱:6764|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什麼是「壓」?就是在音響器材上放金磚、銀磚、鐵磚、木磚、大理石板、老鼠沙袋、鉛粒袋、諧振塊、黑膠唱片鎮等等各種有重量的物件,其目的是想要抑制箱體或黑膠唱片震動所產生的負面影響。這種想法基本上是正確的,箱體震動當然是大敵,否則為何那麼多高價器材要採用鋁塊去削切出箱體?有那麼多喇叭想法設法採用各種振動極低的材料去製造?

音響綿羊講堂75,  要不要壓?問小提琴與大提琴、人聲就知道 162020bznssauitqnoiina.jpg 音響綿羊講堂 唱片鎮 諧振墊

理論上,訊源、擴大機、喇叭箱體上的震動去除得越乾淨,音樂中的細微細節就能浮現得越豐富,樂器、人聲也會越趨中性。然而,100個音響迷家中會有100種不同的情況,有些人加上各種泰山壓頂的物件之後,聲音反而變得更緊、更死、更瘦;有些人加上壓頂物件之後,聲音變得更清晰,細節更多。所以,就每個人的聽感而言,壓箱體或使用黑膠唱片鎮可能會有正面的效果,也可能會有負面的效果。到底要壓還是不壓?如果要壓,到底要壓多重?這些問題真的費思量。
音響綿羊講堂75,  要不要壓?問小提琴與大提琴、人聲就知道 4c6a12bf8b4d2417c98879b83219ba77.jpg 音響綿羊講堂 唱片鎮 諧振墊
首先我們要瞭解,將有重量的物件壓在箱體上,不可能讓箱體完全不會震動,我們所聽到的細微聲音改變,主要的原因來自壓上重物之後,箱體的共振頻率改變了。而這樣的改變,對每套音響系統(器材與空間)、每個人的聽感都會引起不同的反應,所以才會產生有些人認為壓了有好處,有些人認為壓了反而有壞處的不同結果。

音響綿羊講堂75,  要不要壓?問小提琴與大提琴、人聲就知道 CAPSA080__28202.jpg 音響綿羊講堂 唱片鎮 諧振墊

既然有些人壓了會變好,有些人壓了會變差,那麼重點就不僅僅是要壓多重?要用什麼東西來壓?而是要如何判斷什麼是「變好」?什麼是「變差」?要做這種聽感判斷,當然是要透過音樂軟體的播放。如果你很有經驗,播放什麼音樂軟體都能夠做出判斷;但是如果你沒有經驗呢?眾多唱片肯定會讓你無所適從。

音響綿羊講堂75,  要不要壓?問小提琴與大提琴、人聲就知道 IMG_1895.jpga_調整大小.jpg 音響綿羊講堂 唱片鎮 諧振墊

在此我簡化為三張唱片來做檢測,一張是曾宇謙的「Reverie」,一張是Joan Baez的「Diamonds and Rust in the Bullring」,最後一張就是台灣貝岡朵音樂、黃宏仁錄製的「Reveries」。真巧,小提琴與大提琴唱片用的是同一個標題:夢想、幻想、遐想。

聽曾宇謙這張「Reverie」時,如果壓了覺得小提琴與鋼琴的火氣都沒那麼大了,琴音也變柔了,請暫時先給它一個+。接著聽Joan Baez那張「Diamonds and Rust in the Bullring」,此時如果覺得她的嗓音失去光澤,堂音沒那麼清晰、聲音變得比較鈍,而伴奏樂器的活生感也降低了,就暫時給個-。如果此時覺得Joan Baez的嗓音依然甜潤有光澤,堂音空間感清晰,伴奏樂器也很活生又不噪耳,就給個+。

最後聽黃宏仁錄製的這張「Reveries」,如果聽起來覺得大提琴夠寬鬆,而且擦弦質感夠清晰,可以感受到冬瓜纖毛般的細微振顫,就先給個+。請注意,重點是夠寬鬆。反之,如果你聽這張大提琴,覺得琴音鈍鈍的,只有單一的聲線,沒有豐富的細微細節,那麼就給個-。
最後總結,如果你壓了之後得到三個+,那麼你所壓的物件對你的音響系統肯定具有正面改善的效果。如果你得到的是三個-,那當然是不要再使用這種物件。若是你得到的是二個+或二個-,那麼可以換用不同的調聲壓件再反覆試試看。

聆聽差異時,請放鬆心情去感受音樂的整體差異,而非豎起耳朵,想要去分辨高、中、低頻有什麼細微差異。音樂變得好聽或不好聽是整體平衡性改變所致,所以必須放鬆心情去感受,而非斤斤計較枝微末節。

小至黑膠唱片鎮,大到喇叭的石板壓頂,都可以用以上的方法來辨識效果。假若你都聽不出有什麼變化差異好壞,那麼這筆花費就「暫時」省下吧,等以後聽得出來再說。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21:06 , Processed in 0.571019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