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音響綿羊講堂] 音響綿羊講堂50, 線性電源與交換式電源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9-23 10:11:11 |已閱:9045|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在音響器材上,我們可以看到Linear Power Supply與Switching Power Supply二個名詞,前者稱為線性電源,後者則是交換式(開關式)電源。這二種電源被普遍用在音響器材上,有的器材內採用線性電源,有的器材內採用交換式電源,有的器材內則線性電源與交換式電源並陳。

音響綿羊講堂50, 線性電源與交換式電源 1695429858187.jpg 音響綿羊講堂 交換式電源 線性電源

為何稱為線性電源呢?線性電源是由變壓器、整流器、濾波器構成,有時還加上穩壓線路。市電進入機器內的電源變壓器,將110V市電降轉為線路所需電壓,接著經過整流器將交流電壓轉為直流電壓(電子線路需要直流電壓來工作),由於直流電壓還會有漣波存在,所以需要濾波電容將漣波去除。

音響綿羊講堂50, 線性電源與交換式電源 1695429145766.jpg 音響綿羊講堂 交換式電源 線性電源

在這樣的電源架構下,交流電持續的被轉為直流電,理論上從濾波電容輸出的直流電是恆定的,所以被稱為「線性」電源。線性電源的好處是結構簡單,電源乾淨、雜訊低。缺點是體積大、重量重,而且效率比較低。

而交換式電源是以電晶體在低耗損(Low Dissipation)、全導通與全關閉之間做切換,由於切換的速度很快,電能的耗損很低。理論上一個理想的交換式電源可以做到幾乎無耗損,實際上當然很難。由於主要工作是以晶體做高速開與關的動作,所以稱為Switching,俗稱交換,這就是交換式電源名稱的由來。

交換式電源要先將交流市電轉為更高的直流電壓,通常有幾百伏特,接著通過開關電晶體,將直流電轉換為高頻率的交流電,一般是幾千Hz,也有到1MHz的。接著將高頻率交流電送入一個小變壓器(因為是轉換高頻率交流電,變壓器不須大,濾波電容也可以小),將電壓降低為電子線路所需的交流電壓。最後再利用高速整流器(例如Shottky整流器),將交流電轉為直流電,供應相關線路使用。

交換式電源體積小、重量輕、效率高、可容許更寬容許度輸入電壓、應用廣。缺點是結構比較複雜,而且必須採用低通濾波來將開關高頻、高頻諧波等濾除,否則可能會產生電磁干擾(EMI)與雜訊。

交換式電源被普遍用在3C消費性產品、電腦、通訊、儀器、軍事、航太上,應用範圍非常廣。如果沒有交換式電源,筆記型電腦的外接電源就不可能體積那麼小,重量那麼輕。交換式電源還有一個好處,那就是電壓範圍比較寬,從100V到240V,50Hz、60Hz通吃,走到全世界各地,都不必擔心電壓相容問題。

到底音響器材裡面用交換式電源比較好?還是用線性電源比較好?老實說各家音響廠商看法不一。Linn的產品幾乎都採用所謂「音響級」交換式電源,許多D類擴大機也採用交換式電源。不過也有D類擴大機採用線性電源,如TAD與MBL(Noble系列)等。而Burmester、Dan D’Agostino等則採用線性電源。瑞士Soulution的旗艦單聲道後級是採用交換式電源,Jeff Rowland早期使用線性電源,後來改用交換式電源,他家旗艦後級925也是採用交換式電源。

交換式電源比較便宜嗎?用在一般消費性產品上或許可能,但用在高級音響上的交換式電源可能更貴。多年前我採訪Linn原廠時,他們就告訴我音響級的交換式電源比一般線性電源貴得多;我去採訪瑞士Soulution時,他們也是這樣說。所以,不要看到音響器材內使用交換式電源,就把它跟3C產品聯想在一起。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9 10:20 , Processed in 0.590214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