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音響綿羊講堂] 音響綿羊講堂35, Bi-Amping雙擴大機療法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9-8 10:34:38 |已閱:5230|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什麼是Bi-Amping?為何要採用Bi-Amping?Bi-Amping甚至Tri-Amping在專業音響領域中很常見,近年在AV環繞擴大機中也經常被運用,你會看到背板上喇叭線端子會標示Bi-Amping使用。不過此處要說的是二聲道音響系統的Bi-Amping,以二部相同或不同的擴大機來驅動一對喇叭,而且是被動分音式,而非主動電子分音式的Bi-Amping。說得更直接些,這裡所談的Bi-Amping就是「雙擴大機療法」,主要目的是想解決高頻、低頻不平衡所產生的難聽聲音。

音響綿羊講堂35, Bi-Amping雙擴大機療法 1694090559184.jpg Bi-Amping 雙擴大機療法 Tri-Amping

想要做Bi-Amping,先決條件是喇叭要有Bi-Wiring設計,也就是一組HF端子與一組LF端子。「雙擴大機療法」的Bi-Amping是指一部擴大機專推二支喇叭的HF端,另一部擴大機專推二支喇叭的LF端。如果你的目的是要藉著二部擴大機來獲得更大的音量,我勸你打消念頭,因為「聽感」音量要成為2倍,擴大機的功率輸出要10倍,所以你增加一部後級來推喇叭,音量只會增加一點而已。

假若你想要利用二部後級來改善聲音飽滿程度,那是有可能的。理論上二部擴大機同時推一對喇叭,等於是更大的功率輸入,獲得更好的驅動餘裕。此外,Bi-Amping從Bi-Wiring的角度來看,像是施行得更徹底的B-i-Wiring,因為雙線連接雖然在喇叭端是分為HF與LF二組,但是在使用一部擴大機時,擴大機端卻是合而為一的。如果HF給一部擴大機推,LF給另外一部擴大機推,如此一來HF的音樂訊號就不會受到LF的影響,在高頻的表現能力會更好。

通常,會想Bi-Amping,大部分是想改善高頻與中、低頻不平衡的問題,也就是我多年前所說的「雙擴大機療法」。有些人家裡的高頻段太突出了,用線材、調聲道具都沒用,也沒有建築聲學的知識去改善空間,此時就會想到:如果能夠讓高頻段的量感降低,或讓低頻段的量感增加,如此一來高、中、低頻不就能夠平衡了嗎?

所以,理論上只要前級有二組RCA或二組XLR輸出端(一組RCA搭一組XLR不適合,因為XLR的電壓輸出可能會是RCA的二倍),連接到二部擴大機(相同或不同),這二部擴大機中至少一部要能調整音量大小,這樣就能夠成為「雙擴大機療法」的Bi-Amping了。不過請先別高興,還要考慮以下問題。Bi-Wiring喇叭的HF端連接高音(二音路)或中、高音(三音路單體)單體,LF端連接低音單體。HF端分頻網路會比較傾向電容性(高通分頻以電容器為主)。而LF端分頻網路會比較傾向電感性(低通分頻以電感為主),如此一來,二部擴大機會有什麼不同反應呢?會不會影響聲音表現?

再者,原本標示8歐姆的喇叭在將HF端、LF端分開之後,擴大機面對這二組端子時,到底喇叭阻抗是多少呢?假設這二組端子的阻抗都變為4歐姆,那就意謂著擴大機的阻尼因數減半。我們都知道阻尼因數越高,代表擴大機控制喇叭的能力越好。如果阻尼因數減半,擴大機控制喇叭的能力一定也會降低一些。假若HF與LF這二組的阻抗都還維持8歐姆,那當然就沒問題。

Bi-Amping最大的問題是二部擴大機的聲音特性、增益是否一致?如果使用的是二部相同擴大機,當然不必考慮這個問題。但是,如果使用真空管機推HL、晶體機推LF呢?這是雙擴大機療法常見的用法,此時就要考慮到二部擴大機的聲音特質能否融合,以及音量調整問題。想要將HF與LF所發出的音量能夠完美融合,聽起來高頻不會過多,低頻不會過少,還能得到極佳音樂平衡性並不是那麼容易,這二部擴大機中至少要有一部能夠調整音量。你必須反覆調整,才有可能達到比較平衡的地步。當然,在高音與低音極度不平衡、聲音難聽、又找不到其他改善方法時,你可以拋開上述可能產生的負面影響,以Bi-Amping來改善高音、低音的不平衡。

假若你想讓Bi-Amping變得簡單,McIntosh有推出將真空管機/晶體機二部合體的擴大機,他家稱為Hybrid Drive。這是將一部完整的真空管後級,與一部完整的晶體後級合在一部機箱上,用家可以選擇只使用真空管機來推一對喇叭,也可選擇只用晶體機來推一對喇叭,更可選擇以真空管機推HF,晶體機推LF,成為Bi-Amping。Hybrid Drive擴大機還提供分頻點的選擇(最好將原喇叭的分音器作廢,這有點麻煩),以及真空管後級的音量調整,雖然名為Hybrid Drive,事實上也是設想周到的雙擴大機療法啊!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CD购买渠道
Q&A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8 00:58 , Processed in 0.843300 second(s), 110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