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Debussy et le Jazz德布西與爵士樂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8-10-7 20:59:54 |已閱:50357|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這張CD的標題是Debussy et le Jazz,前、後二個字大家都明白,至於et le,那是法文,與的意思,所以這張CD的標題就是德布西與爵士樂。大家都知道德布西死於1918年,今年剛好滿100年,而美國的爵士樂雖然在19世紀末開始發芽,不過第一張爵士樂錄音是1917年在紐約錄製,當時正在打第一次世界大戰,德布西不可能聽到那張唱片。
0 d% z" Y0 D5 j% {! M$ {. Q2 c5 a" J/ y- J" K7 p
Debussy et le Jazz德布西與爵士樂 DSC08065.JPG Debussy et le Jazz 德布西 上揚唱片 前奏曲 ; q. }+ I. u* ~& \! J& K5 ?8 N5 r' P
0 s' V$ P+ Q% \: h5 L& U
0 ?+ [- {3 u. a
所以,到底這張「德布西與爵士樂」是什麼意思呢?原來這是為了德布西逝世100周年而出版的CD,為的是向德布西致敬。而有這個標題,是因為爵士樂雖然沒有影響到德布西,但德布西的音樂卻影響了爵士樂,許多爵士樂名家受到德布西鋼琴作品的影響,著名的爵士樂鋼琴家Bill Evans的老婆就曾經說過:「我聽他(指老公)彈拉威爾、德布西,但我從來沒聽過他練習爵士樂。」是啊,Bill Evans哪需要練習爵士樂,爵士樂本來就是自由的,如泉水般在他胸口湧出,只是這股泊泊不絕的泉水帶有德布西、拉威爾的味道。
4 Q/ k) U1 |& @! f$ N
9 J) x  ~( o% R5 V( ~向德布西致敬的樂團是德布西弦樂四重奏團,再加上二位鋼琴家、一位手風琴家、一位Bass,一位Vibraphone顫音琴(類似鐵琴,不過底下有加馬達,會延長敲擊聲音)演奏者。演奏的音樂當然是德布西作品,取自他的前奏曲第一集與第二集。這幾位音樂家把原本以鋼琴演奏的前奏曲加以改編,以弦樂四重奏為底,再於不同的曲子上加上不同的樂器演奏,營造出很棒的德布西風格音樂。  H9 G# |, m! `( k
* h, i' e* }3 g' a0 |- {4 Y
全部共十曲,第一曲是第一集中的第八曲棕髮少女,這首曲子太好聽了,大家都聽過。最後一曲也是棕髮少女,不過第一曲有加上手風琴主奏,最後一曲單純是弦樂四重奏。第二曲取自第二集第十一首三度交替。第三曲也是同曲,不過與第二首不同的是第二曲單純是弦樂四重奏,第三曲則加入顫音琴演奏。第四曲取自第一集第六首雪地上的足印。第五曲取自第一集第十首沉沒的教堂。7 y& b6 Q# b: m$ C7 P. w

# i  U+ i2 \. N5 ~5 t0 n; }8 u第六曲取自第一集第十二首Minstrels。第七曲取自第二集第三首酒之門。第八曲取自第二集第五首石南花。第九曲與第八曲相同,也是石南花,不過第八曲純是弦樂四重奏,第九曲加了鋼琴。
7 x7 J( W2 x) g) a, E; x* f  E& ~" p+ t! D, @( R$ ?
錄音效果很好,演奏風格雖然說是加了爵士樂風格,不過我認為此處的Jazz恐怕代表自由變奏的意義比較多,而非音響迷腦中那種爵士樂。總之,這是一張氣氛很棒的音樂,聽慣古典音樂的您不妨換換口味,聽聽看您熟悉的德布西前奏曲還能轉變成什麼氣氛。9 U! @; A& u7 O. K+ O
& a5 u+ H! y& j) F% i0 V
法國Harmonia Mundi唱片出版,上揚唱片進口
% G( \% g+ q% m: b5 Z
, g" ]- F+ c5 y% j* _+ E, J$ I% A8 W* @6 c& ~
; K( A# ~3 v7 m/ b3 v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5 01:15 , Processed in 0.622242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