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黑膠] 普列文Andre Previn普羅高菲夫羅密歐與茱麗葉全曲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8-10-7 10:18:19 |已閱:46385|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普羅高菲夫的這齣「羅密歐與茱麗葉」芭蕾舞曲音響迷人人都有。有些人可能不喜歡他另外的芭蕾舞曲「三橘之戀」,也可能不喜歡他的「灰姑娘」,但對於「羅密歐與茱麗葉」,基於音樂好聽,錄音效果通常相當好,所以接受度很高。基本上,音響迷都會有普列文(Andre Previn,1929-)指揮倫敦交響樂團的這個版本,還有Decca那張馬捷爾指揮克里夫蘭管絃樂團的版本。- y: k6 N" Q" \1 w; X6 C+ [6 Q: N

6 b( Y' l( E. t% s: ]8 h 普列文Andre Previn普羅高菲夫羅密歐與茱麗葉全曲 DSC08064.JPG 普列文 Andre Previn 普羅高菲夫 華納唱片 1 w' \) Q4 W! Z2 @, f

# \" x' _% V3 D1 P1 O普羅高菲夫的「羅密歐與茱麗葉」有第一組曲、第二組曲、全曲等不同版本,甚至也有節選者,還有鋼琴版。如果是全曲版,CD就要二張,黑膠要三張,普列文這個版本就是三張一套的黑膠全曲版。到底是馬捷爾那個版本好?還是普列文這個版本好?老實說各有長短,不分軒輊。如果以音響效果來說,馬捷爾版比較厚重些,尤其銅管效果我認為優於普列文版。而普列文版的錄音效果則比較清澈透明,音場內細微的細節浮現得很好,弱音時的樂器形體線條也相當浮凸。
. m7 E( H) i6 K+ s
/ e3 Q5 Y% J, {; V2 w如果以詮釋的觀點來看,老實說我無法分辨,因為這是一首芭蕾舞曲,芭蕾舞曲其實就是依照劇情去演奏詮釋的,如果考慮到真實的舞台演出,在速度上更要搭配舞者。換句話說,舞台導演對於樂團指揮的影響很大,不可能樂團指揮與舞台導演、舞蹈指導三頭馬車。所以,對於芭蕾舞曲,我只能說到底哪個版本比較符合自己的想像。普列文的版本在許多地方的速度慢得比較慢,顯得浪漫些。而馬捷爾版本則顯得更有性劇性與衝擊性。總之,這二個版本都很好。! B+ k. @- l4 A5 h

: |' z. V" S4 z普列文這個版本是1973年在倫敦Kingsway Hall的錄音,同樣這個廳,Decca與EMI經常使用,但因為錄音師不同,所以二家唱片公司所錄出來的音響效果也有所不同。一般來說,Decca比較厚重粗獷些,而EMI的則比較清澈細緻些,二者各有美感。巧的是,馬捷爾那麼版本也是1973年錄製的,不過錄音地點是在克里夫蘭Masonic Auditorium。% q$ @3 C* a& T# q4 X! O6 p
& w& a/ l$ O* x& q( E
既然是1973年錄音,當年當然是類比錄音,不過EMI早就把類比母代轉為數位母帶,所以這次的黑膠復刻也是用數位轉成類比去刻片的。到底復刻版跟原本相比如何?我想不必比,現在新進的黑膠迷如果能夠買到復刻版就已經很棒了,不必去追逐高價的原版。復刻版180克,版質相當不錯。由於普列文的指揮強弱對比很大,最好開大音量聆聽才過癮。不過也要小心大音量時自己的喇叭能否承受。如果您喜歡那著名的「Dance of the Knights」那段演奏,Decca阿胥肯納吉的版本也推薦。
) O3 T; q* J; B( J, Z3 Q" Y7 C2 j/ [( b
& P) L% _4 k7 E" C華納唱片出版,各大唱片行都買得到。
& U% _- }$ j  z1 w7 t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5 03:25 , Processed in 0.553582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