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Sony Master系列,忠實再現金獎紀錄片導演的意念!

編輯部 發表於 2018-10-31 13:29:23 |已閱:69626|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澳大利亞
字體縮放
Sony MASTER Z9F/A9F電視,忠實再現我的意念!
專訪台灣金獎紀錄片導演-楊力州


楊力州是台灣的金獎紀錄片導演,紀錄真實、再現真實是他長期賦予自己的使命,但是傳統液晶電視的性能不足,往往無法完美再現楊導的作品,讓他必須無奈的與現實妥協,直到他遇見了Sony MASTER系列電視。
楊力州導演多次拿下國內外紀錄片大獎,是台灣備受推崇的紀錄片導演,近期更因為籌備十年的大作「紅盒子」即將上映而備受注目。我們在採訪時問他:「把作品呈現在觀眾眼前最困難的事情是什麼?」楊導告訴我們,在紀錄片的製作過程中,無論是取材、拍攝、後製、戲院上映都是能掌握的,但是與一般人最親近的家用電視,卻往往只能呈現出打折扣的效果,這是他感覺最困難,而且過去常感無能為力的部分。

Sony Bravia Master忠實再現台灣金獎紀錄片導演-楊力州的意念

Sony Bravia Master忠實再現台灣金獎紀錄片導演-楊力州的意念


專業導演對於影像有嚴謹要求

「一般人家裡的電視有什麼問題嗎?」楊導回答我們:身為一位專業影像工作者,他對影像有著更為嚴謹的要求,首先在解析度上他就要求高規格,楊導認為,拍攝紀錄片不是為了當下、而是為了未來,所以他會採取4K拍攝,未來甚至更高。再來,他希望影像能精準傳達他想表現的情感,所以後製過程中會進行精細的修色,希望色彩也是說故事的一環。這些嚴謹的製作,在後製階段楊導都能進行全面的掌握,專業戲院才能表現出理想的效果,然而透過一般人家裡的電視機播放就會出現很多問題。

因為影片進入台灣的電視台播送系統,就會被降解析度,最多只有Full HD,有的甚至不到。更糟糕的是,一般人家裡液晶電視性能不足,會帶入更嚴重的偏差,最常見的狀況就是對比度不足,黑位不夠黑,看起來浮浮的,或缺乏層次而黑成一片。楊導對於對比度的要求:是黑位要很黑很深邃、沒有雜光,而且暗部能夠表現出層次,這樣的影像才會有力度。色彩部份,傳統液晶電視很多色域不夠寬廣或色彩不夠準確,而楊導所追求的色彩必須是寬廣的,可以呈現出人眼所見的濃豔感,而且必須有層次、夠真實,才能呈現出他精心調配的色彩。

除此之外,傳統液晶電視還有動態影像模糊的問題,物像快速移動,解析度就會下降,畫面會變得糊糊的。楊導苦笑著說,他以前常有這類經驗,拿帶子去客戶的公司交片,很多客戶的液晶電視有這類問題,就必須跟客戶解釋這是電視的問題不是拍攝的問題。而然此時很多客戶會問:「如果我們看到的是這樣,那一般人看到的不也是這樣嗎?」確實如此,這樣的狀況普遍存在於多數人家中,這就是楊導必須妥協、而且無能為力的部份,對專業影像工作者來說這是很遺憾的。

MASTER系列的表現與專業校正螢幕幾乎沒有差異
「這就是為什麼我看到Sony MASTER系列會很高興的原因」,楊導講出這句話的時候嘴角都揚了起來。楊導進一步解釋,跟傳統液晶電視相比,MASTER系列中的A9F電視的表現非常接近他在後期專業校正螢幕上所看到的效果,暗位表現強,能分辦出豐富的濃淡層次,也能呈現出很深沉的黑位,讓他對這款電視留下深刻印象。色彩部分,MASTER系列的表現能力也和以往一般電視不同,正確性更高,也比較自然,以前要透過專業校正螢幕才能看到的色彩,MASTER系列都能直接呈現。

Sony Master系列,忠實再現金獎紀錄片導演的意念!

Sony Master系列,忠實再現金獎紀錄片導演的意念!

▲楊力州導演:「Sony MASTER系列電視的表現,和我在後期製作使用的專業校正螢幕所看到的效果幾乎沒有差異。」

另外,MASTER系列中的Z9F電視也沒有動態影像模糊的問題,可視角度也比較寬廣,多人同時一起觀賞,坐在側面的人也不會覺得顏色有偏差,加上螢幕尺寸很大,很適合多人同時觀賞。楊導笑著說,如果交片給客戶的時候能用這樣的電視驗收那就太好了,影像清晰不會糊、色彩自然、對比理想,而且所有人都能看到正確的效果,就算是最旁邊的觀眾,看到的效果和實際拍攝的不會有太大落差,那就對了。

能完整呈現「創作者的意圖」
「另外還有一點很特別,A9F的喇叭跟一般電視不一樣」,楊導指著電視說道,一般電視是將喇叭裝在螢幕下方,聲音是從下方傳出來的,跟影像不一致。而A9F很特別,聲音是直接從螢幕中央傳送出來的,讓影像和畫面一致,很神奇!因為這等於是專業戲院的概念,專業戲院是因為採用了透聲銀幕、把喇叭藏在銀幕後面才能辦到,而A9F有特殊設計,讓觀眾在家裡也可以享受到戲院般的效果。

Sony Bravia Master忠實再現台灣金獎紀錄片導演-楊力州的意念

Sony Bravia Master忠實再現台灣金獎紀錄片導演-楊力州的意念

▲Z9F系列搭載了全新的「極瞬明銳影像技術」,能針對高速動作影像進行分析與處理,大幅降低殘影、維持清晰細節,讓動態影像看起來更流暢。

Sony Bravia Master忠實再現台灣金獎紀錄片導演-楊力州的意念

Sony Bravia Master忠實再現台灣金獎紀錄片導演-楊力州的意念

▲楊導所說的神奇音效,其實就是Sony獨家的Acoustic Surface+平面聲場技術進階版,A9F系列螢幕後方有3組「致動器」,能透過螢幕震動發聲,讓聲音直接從螢幕傳出。

不過影片被電視台降解析度這件事怎麼辦呢?楊導表示,台灣的電視播送環境不是一天兩天能改變的,這點很可惜,不過用MASTER系列播放也能獲得一些修補的效果,因為它內含Sony的影像升頻技術,能將Full HD影像上轉4K,能讓影像的質感再回復得更細緻、更細膩一些。楊導表示,不過無論如何,他現在都是直接採取4K規格拍攝,如果未來台灣電視系統能升級,或一般人有機會取得高規格的檔案,那麼透過4K解析度的MASTER系列電視,就能看到原始最精緻的效果了。

楊導表示,MASTER系列這樣的電視對於導演和觀眾都是很重要的,因為它能完整呈現「創作者的意圖」,透過正確的色彩、理想的對比、清晰的影像,能讓觀眾完整感受導演想傳達的意念與情感,真正的被打動,而不是被打折扣,如果台灣觀眾都能採用這樣的電視,楊導將能更放心的創作,相信能拍出更多打動人心的紀錄片。

了解更多內容:Sony 台灣官網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9 03:02 , Processed in 0.741203 second(s), 127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