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器材評論] Meze Audio Rai Solo,一聽就會愛上

tim 發表於 2019-11-3 09:19:35 |已閱:61090|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Meze Audio的產品型號其實是有意義的。本來他們以數字命名,數字就代表了單體的口徑大小。Meze Audio現役的產品中,本來只有11 Neo與12 Classics二款入耳式耳機,分別代表使用了口徑為11mm與12mm的動圈單體。

這二款產品都是以輕巧與便攜為主打,不過去年開始他們決定開始進軍高階耳機市場,改以二個「天堂」為名,其中最高等級的天堂Empyrean是獨家的Isodynamic平面振膜耳機,而Rai則是高階的IEM(In-Ear Monitor)系列。

Meze Audio Rai Solo,一聽就會愛上

Meze Audio Rai Solo,一聽就會愛上


一個動圈也能上天堂
我在本刊366期寫過Empyrean與Rai Penta(367期)這二款旗艦產品的正式評論。這次的主角則是在去年發表會(請參考356期)上同步登場,但當時還在最後定案階段的Rai Solo。

Penta在英文中代表的是「五」,也就是代表它裡面有五個單體(一圈四鐵),而Solo就是「一」,換句話說Rai Solo裡面只有一個單體。

最特別的是,這次Rai Solo採用了獨家的Unified Pistonic Motion(UPM)動圈單體,所以並不是直接移植Rai Penta上面那一顆10mm的動圈單體,這個UPM單體的尺寸只有9.2mm,比Rai Penta所用者略小,相對來說,更有體積與重量上的優勢。

滿滿獨家技術
Rai Solo上的獨家技術還不只UPM單體,另外還採用了振動減低系統(Vibration Reduction System),利用耳筒內的結構吸收單體所造成的振動。最特別的就是Rai Solo的耳筒外殼採用了一體成形的不鏽鋼製成,這樣的作法對於抑振也有很好的效果。

記得在去年的發表會上,我看到了很多不同的試作樣品,採用各種不同的材質製作,聽起來聲音表現各有特色。最後,Meze Audio拍板定案的Rai Solo是採用不鏽鋼材質,聲音比較中性、平衡。為了符合IEM的高標準,Rai Solo採用可拆卸的MMCX端子,導體則是鍍銀材質。

Meze Audio Rai Solo,一聽就會愛上

Meze Audio Rai Solo,一聽就會愛上

Rai Solo採用UPM動圈單體,並不是直接移植Rai Penta上面的那一顆動圈單體,直徑只有9.2mm,更有體積與重量上的優勢。耳筒的外殼則採用了不銹鋼的材質製作。

Meze Audio Rai Solo,一聽就會愛上

Meze Audio Rai Solo,一聽就會愛上

盒蓋內的說明就是UPM單體的特殊之處,這種單體或可翻譯為「一致活塞運動」單體。一般動圈單體都有一個外接的導線,會影響單體正常的活塞運動,但UPM單體則沒有外接的導線,所以活塞運動更為「一致」,也就降低了失真產生的可能性。

Meze Audio Rai Solo,一聽就會愛上

Meze Audio Rai Solo,一聽就會愛上

攜行盒是與Rai Penta完全同款的產品,外表採用硬質的真皮材質,搭配金屬銘牌,質感非常好。

Meze Audio Rai Solo,一聽就會愛上

Meze Audio Rai Solo,一聽就會愛上

Rai Solo採用可拆卸的MMCX端子,用家可自行更換耳機線,十分方便。原廠所附的耳機線長達1.3米,不過並沒有像Rai Penta採用鍍銠的端子頭。

音質表現絕佳
先聽Wynton Marsalis與Eric Clapton合作的「Play The Blues」這張2011年在林肯藝術中心的現場錄音,Rai Solo的表現馬上讓我非常滿意,而且我一開始還只是用手機播放音樂而已,可見原廠宣稱的一點都不假。好在哪裡?最主要的就是音質絕佳,完全超乎我對入耳式耳機的期待。

Rai Solo的中頻並不特別強調,但低頻飽滿,高頻聽起來不會衝。空間感與細節的表現也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專輯中低音提琴的弦振感表現非常棒,歌手嗓音的質感再生也非常真實,可以肯定的是這個新式單體確實厲害,加上穩固且設計優良的金屬耳筒,讓聲音的穩定性非常的高。

驅動容易,遇強則強
既然Rai Solo這麼容易驅動,用電腦聽如何呢?換上電腦,馬上可以感受到比一般入耳式耳機更好的寧靜度,除了因為耳筒的設計更為服貼之外,也不會像一般耳機有太多的底噪問題。

聆聽馬捷爾指揮的「羅密歐與茱麗葉」組曲時,可以聽到非常紮實的低頻表現,內中木管的質感表現非常優異,中段的三角鐵輕敲也很清晰。接著聽小提琴測試片「心碎」,可以聽到鋼琴的重量感表現非常好,小提琴的琴音帶有一股委婉的氣息,形體感明確寫實,尾韻也非常明顯。

接著搭配AK的隨身播放器,可以聽到整個動態表現與飽滿程度更好,但音質表現依然是它的最強項,雖然搭配專屬的隨身播放器的表現明顯優於手機或電腦,但我寧可相信是音樂檔案解析度所造成的差異,而非驅動力所致,因為Rai Solo真的很容易驅動。

最後我換上這期評論的AudioQuest DragonFly Cobalt,著實讓我嚇了一大跳,這才真正的完整發揮了Rai Solo的實力,因為我聽到動態完全展現的古典音樂與紮實暢快的流行音樂,在這個搭配中,更傑出的表現是細節的再生,讓整體的質感表現又更上一層樓。

既稱天堂,必屬佳品
本來我以為都已經聽過了Rai Penta此等旗艦產品,並沒有預期Rai Solo會給我多大的震撼,沒想到它依然表現出讓我意料之外的聲音表現,雖然它並沒有用到混和式的圈鐵設計,但也用上了極佳的動圈單體,加上設計精良的金屬外殼與密閉式的設計,這付Rai Solo無庸置疑,可以稱為當今最佳的隨身入耳式耳機之一。


Meze Audio Rai Solo規格:
類型:動圈耳道式耳機。推出時間:2018年。驅動單體:9.2mm UPM動圈單體*1。振膜厚度:9um。頻率響應:18-22kHz。阻抗:16歐姆。靈敏度(SPL):105 -/+ 3dB/1mW/1kHz。失真:<1%@1mW/1kHz。
參考售價:9,850元。

Meze Audio原廠網頁:www.mezeaudio.com

Meze Audio Taiwan臉書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MezeTaiwan
海恩數位臉書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earmegafans

進口代理:海恩數位 07-235-1677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8 22:34 , Processed in 0.722211 second(s), 112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