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黑膠] Ballet Music from the Opera,一張精彩的音樂與錄音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0-1-1 10:19:48 |已閱:20073|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歌劇中的芭蕾舞音樂?看到芭蕾舞音樂,大家腦中浮現的大概是柴可夫斯基的「天鵝湖」、「睡美人」、「胡桃鉗」等;不然就是史特拉汶斯基的「火鳥」、「彼得洛西卡」與「春之祭」。不然就是加上德利伯的「Sylvia」、Adolphe Adam的「吉賽兒」,或者哈洛德的「難管的女兒」等。這些都是為芭蕾舞表演所寫的音樂。不過,還有一些芭蕾舞音樂是隱藏在歌劇中的,這些音樂的動聽程度也不輸給上述那些芭蕾音樂。
, J% B1 |, U: Y% x+ `7 v( g- R- ]6 z) t
Ballet Music from the Opera,一張精彩的音樂與錄音 DSC03461_調整大小.JPG 威廉泰爾 阿伊達 Anatole Fistoulari Joy Audio
, V& Q% p" `4 O" i, ~0 f" F# N' j& N" ?) Z4 Z2 U+ e
) a* \0 v8 ~3 ^- {
在我聽過的歌劇中的芭蕾舞音樂中,最有名的錄音應該是Reference Recordings那張「Exotic  Dances from Opera」,由Eiji Oue指揮明尼蘇達管弦樂團。這張唱片內中選了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的「雪娘」、理查史特勞斯的「莎樂美」,穆索斯基的「Khovanshchina」、柴可夫斯基的「馬采巴」、聖桑的「Samson et Dalila」,還有一首比較罕見,那是Henri Rabaud的「Marouf Savetier du Caire」。
+ O# U; ^3 W: N0 Z
1 E: K- |' |+ S) s4 _" @ Ballet Music from the Opera,一張精彩的音樂與錄音 DSC03462_調整大小.JPG 威廉泰爾 阿伊達 Anatole Fistoulari Joy Audio 9 j$ i1 c+ z* u: B3 h

  Y; M/ d# ?2 J1 T; L現在,這張由Anatole Fistoulari指揮巴黎音樂院管弦樂團的版本所選的四首歌劇中的芭蕾舞音樂,跟上述的那個版本有二首重複,一首是穆索斯基的那首,另外一首就是聖桑的那首。另外有二首是阿伊達與羅西尼的威廉泰爾。為何只有四首?因為每首曲子都相當長,黑膠唱片的容納有限,所以只能有四首。RR那張是CD,當然可以容納更長的音樂。雖然只有四首,不過這四首音樂也都很精采。
& o% }- T4 |+ m8 J$ ?( N, Z, U: B+ T# a
Anatole Fistoulari(1907-1995)在音響迷的收藏中也有好幾張唱片,他是前蘇聯烏克蘭的指揮,出生於音樂世家,爸爸也是指揮,而且還是林姆斯基高沙可夫與安東魯賓斯坦的學生。Anatole Fistoulari也是音樂神童級的人物,七歲時就登台指揮柴可夫斯基的第六號交響曲「悲愴」。1931年,他就在巴黎替當時的前蘇聯歌劇歌唱家伴奏,1933年開始為前蘇聯的芭蕾舞團在巴黎的演出指揮,這個芭蕾舞團後來到倫敦與美國演出,Anatole Fistoulari隨團指揮。
# n1 T6 a1 S& S. [6 Y: l  z' J' c; H) S+ g: ^3 v
二次大戰爆發,1939年他加入法國軍隊,法國淪陷之後他逃到英國,就在倫敦住下來,一直到二戰結束。1943年二戰還沒結束,他就受聘為倫敦愛樂的常任指揮,演出120場,可見他的受歡迎程度。同年他跟馬勒的女兒Anna結婚(就是你熟悉的馬勒)。1948年他入籍英國,活躍於西方的音樂舞台上。從1940年代到1970年代,他錄製了許多唱片,其中芭蕾舞的詮釋尤為傑出,Decca Phase 4唱片中也可以看到他的指揮。+ K, N0 B) [- ^: P& ^1 o" j
* t# S  n" _6 W3 x1 _2 E
這張黑膠唱片是他指揮巴黎管絃樂團的作品,所以錄音地點是在巴黎La Maison de la Chimie,錄音師是誰呢?當年RCA在歐洲的錄音,很多都是向Decca借將,這張黑膠也是請Kenneth Wilkinson錄製的,可惜查不到錄音時間,只知道這張黑膠是1960年出版的。
( M0 I8 @0 v& F1 k$ N
, E  \' G; ?& C( {與Alexander Gibson所指揮的幾張發燒片(如witches Brew、古諾與卡門等)相比,這張黑膠的錄音效果毫不遜色,在直接強勁的程度上稍稍沒有美國RCA錄音那麼的鮮明,不過仍然保有Kenneth Wilkinson一貫的水準,層次分明,弦樂絲絲縷縷,銅管飽滿雄壯,木管音色和聲都很美。如果與RR那張相比,RR的低頻就錄得非常傑出,尤其大鼓的錄音效果是這張錄音很難企及的。即使如此,這張黑膠仍然是很傑出的錄音。
9 D7 r$ l) M9 R' m7 |  M' P' y' S5 D7 J2 A; q; C
) _4 J5 C( k) x" M

  L% {% v' `- |* p! y) I; I8 H
- [1 H) A6 |2 J1 {% J" Y7 x' B' n3 l2 R) n

: L. i1 X) Z; m" g: B! O+ G/ a/ w! k; ?
1 g3 s& g- r2 {  s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6 16:09 , Processed in 0.571639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