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黑膠] 比才卡門組曲、阿萊城姑娘組曲,安塞美指揮瑞士羅曼德管弦樂團

劉漢盛 發表於 2020-2-19 19:00:34 |已閱:30825|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比才(Georges Bizet 1838-1875)跟莫札特、舒伯特、孟德爾頌、蕭邦、蓋希文一樣,都是不到四十歲就歸天的作曲家,韋伯則剛好40歲過世。細數這些英年早逝的作曲家中,莫札特的作品最多,各種類型都有,絕對是天才;韋伯沒有寫交響曲,但以歌劇「魔彈射手」以及鋼琴獨奏「邀舞」傳誦至今;舒伯特雖然寫了九首交響曲,但卻被認為是藝術歌曲之王;孟德爾頌的音樂帶給人的是光明與愉悅,沒有悲傷;蕭邦則被冠上鋼琴詩人之名,一路浪漫到底;蓋希文把爵士樂融入古典音樂,創造出色彩鮮明的美國派。

# `9 i- x- P) G& a
; m- L  ~+ N/ e9 [/ j

比才卡門組曲、阿萊城姑娘組曲,安塞美指揮瑞士羅曼德管弦樂團

比才卡門組曲、阿萊城姑娘組曲,安塞美指揮瑞士羅曼德管弦樂團
/ t2 o" C' B' k
比才呢?他算是音樂神童,9歲就進入巴黎音樂院(當時入學年齡底線是11)19歲就獲得羅馬大獎,公費到義大利深造音樂三年,25歲完成第一部歌劇「採珠者」。不過,他也很倒楣,現在大家很愛看、愛聽的歌劇「卡門」首演時失敗,害他非常鬱卒,雖然首演後「卡門」持續上演後市看好,但他在三個月後就撒手人寰。沒想到,他出殯那天晚上,音樂界安排一場「卡門」特別演出,卻獲得空前成功,這真是造化弄人,如果「卡門」首演就大獲成功,說不定比才也不會那麼早死。
- w( M  V2 \2 ^& M4 r

比才卡門組曲、阿萊城姑娘組曲,安塞美指揮瑞士羅曼德管弦樂團

比才卡門組曲、阿萊城姑娘組曲,安塞美指揮瑞士羅曼德管弦樂團

' \- F& F  F. v/ N, n  T. N$ K
其實比才的歌劇作品不只是「卡門」被觀眾棒喝,他寫的每一部歌劇都沒有大紅大紫,第一部歌劇「採珠者」只上演18場就下檔,第二齣歌劇「貝城一麗姝」(1867La Jolie Fille de Perth)同樣也只有上演18場。以歌劇來說,這樣的場次是會賠錢的。1872年他的「阿萊城姑娘」戲劇演出,同樣也是沒受到歡迎。不過,內中的音樂改編成組曲單獨演出卻大受歡迎。
* n) W5 H7 ^) ^8 s
1872年,比才又受歌劇院之託寫歌劇,這次寫的就是「卡門」。由於原著內容在當時社會有爭議,所以比才依照各方要求,總共修改了13次之多,終於在1875年首演。我們現在都知道當時的情況,比才又摃龜了,不過這次跟前幾次不同,雖然首演時樂評人沒給好臉色,但是這齣歌劇的後勁卻越來越強,首演後的三個月內上演33次,隔年又上演幾十場,往後十年「卡門」成為國際知名歌劇,可惜比才看不到後來的成功,他在演出33場之後就過世了。
卡門組曲是取自歌劇「卡門」中的音樂改編而成,一般分為第一組曲與第二組曲。而「阿萊城姑娘」原本是戲劇音樂,比才總共寫了二十七首,後來他從這些曲子中選出幾首,譜成第一組曲與第二組曲。阿萊城就是法國南部的Arles,很多人都去過那個城市觀光,城內有羅馬圓形競技場古蹟,梵谷也曾在這裡短暫住過,他那幅著名的「星空下的咖啡廳」就是在那個時期完成的。大家都會唱的那首「Vincent」一開始的歌詞「Starry Starry Night」就是寫梵谷在此處所看到的星空。還有,法國著名的唱片公司Harmonia Mundi總部也是在此。
0 l# k; o+ O2 W9 @1 L
安塞美(Ernest Alexandre Ansermet, 1883-1969)絕對是音響迷最喜歡的指揮之一,他指揮的「皇家芭蕾舞」誰沒有?他並非音樂科班出身,本來只是數學老師,在洛桑大學教書,1912年在Casino Montreux(沒錯,就是爵樂迷都知道的那個地方)有過一次登台指揮經驗,沒想到從此跨入指揮界。安塞美從1915年到1923年專門為Diaghilev的俄羅斯芭蕾公司伴奏,成就他在芭蕾舞指揮方面的權威地位,也因此跟史特拉汶斯基熟識,當仁不讓也演出他的芭蕾舞作品。在1918年時,安塞美就組成Suisse Romande管弦樂團,擔任指揮,一直到1969年他過世為止。1954年,Decca發行第一張商業化立體黑膠唱片,選的就是安塞美指揮的柴可夫斯基「胡桃鉗」。只要看到是安塞美與瑞士羅曼德管弦樂團的組合,音響迷大概都可以入手,除了少數幾張之外。
9 o: m- p) s, E! R9 r1 _5 b- M- y
這張「卡門組曲」與「阿萊城姑娘組曲」是19584月、5月在瑞士日內瓦Victoria Hall錄製的。這個音樂廳是1891-1894年建造的,2006年重新整修過,鞋盒造型,共有三層,二側是包廂,富麗堂皇,音響效果優異。如果有機會到日內瓦旅行,不要忘了安排一場音樂會。

" U- }: y; t8 c
這套二片裝45轉版本是ORG(OriginalRecordings Group)復刻的,只要是看到ORG,不必懷疑,保證是精彩的復刻。音響效果如何?大家一定都聽過很多版本,包括通俗的CD版本,假若您擁有黑膠系統,我建議一定要買這個45轉版本。聽起來管弦樂基礎雄厚,銅管厚實有光澤,弦樂線條清晰,動態寬幅,音場寬廣,聲音直接,堂堂皇皇、大開大闔。哪裡買這套黑膠唱片?Joy Audio
# ^9 Y! X4 v$ g+ g/ h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9 18:46 , Processed in 0.562493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