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玻璃CD版粉墨是夢全球限量50張,需要預定

劉漢盛 發表於 2020-8-26 22:21:04 |已閱:26211|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粉墨是夢」,這是瑞鳴唱片在2006年發行的一張唱片,結果非常成功,於是在2008年又推出「粉墨是夢」第二集,同樣也是成功的。「粉墨是夢」的成功催生了伶歌,伶歌推出之後也是大獲成功,於是又推出伶歌第二集。從2006年到現在已經過了14年,「粉墨是夢」也推出好幾種版本,包括最新的UHQCD與玻璃CD。這張玻璃CD一張要價8,800人民幣,而且必須預訂,全球限量50張。
: _, C. A8 H9 e  S7 J. U4 Z$ g0 s3 [0 }9 r; |6 q0 E

玻璃CD版粉墨是夢全球限量50張,需要預定

玻璃CD版粉墨是夢全球限量50張,需要預定
* T' x4 i' S/ Q' ?- H0 J; e
/ W& b7 Z- N; J! W( k1 B

2 e: \6 n. E6 s, l6 v4 w. L8 O
8 @. P9 D- p/ D, X* d到底什麼是玻璃CD?為何玻璃CD要那麼貴?玻璃CD美其名又稱為水晶CD,其實跟水晶沒有關係。天然水晶不可能製成CD,而人造水晶就是在玻璃中加鉛,玻璃已經很重了,要是再加上鉛,可能有些CD唱盤讀取會有困難。所謂玻璃CD就是以光學玻璃取代一般CD的塑料基底,這種光學玻璃不會雙重折射,使得雷射光的讀取更為精確。
( z6 J* S; E: K% ?3 `
/ e- z* z4 S! b4 Y- D+ f# f

玻璃CD版粉墨是夢全球限量50張,需要預定

玻璃CD版粉墨是夢全球限量50張,需要預定
% y  P5 E1 r: |+ }. ~" b

$ z; x0 T, o: ~6 v* j剛才說的只是CD的「基底」而已,想要製作讓雷射讀取的凹凸,還需要有材料注入金屬母版,形成01的凹凸。一般CD所注入的材料很容易在脫模時產生「藕斷絲連」的牽絲問題,此外也會有無法填滿整個凹洞角落的問題。而玻璃CD使用的注入材料是感光樹脂液,能夠充分注滿凹槽,也不會有牽絲問題,這也大大提升了雷射讀取的精確。
& D; e" K5 L" y+ n- U$ c/ O$ m5 ]6 [4 f9 a" n  u

玻璃CD版粉墨是夢全球限量50張,需要預定

玻璃CD版粉墨是夢全球限量50張,需要預定

- I/ h% N! A5 C- `1 y% S7 |, k& P$ r
1 i4 G3 j. G( E! l4 l. E* R! B除了上述二種不同的做法之外,玻璃CD的雷射光反射層還採用24k鍍金,確保金屬層不會氧化。擁有很多CD的人都知道CD經過幾十年後會開始氧化,一旦氧化,CD唱盤就無法順利讀取,這張CD就報廢了。有了24K鍍金層,又有玻璃基底,使得玻璃CD無論是在聲音表現上、或壽命上都遠高過一般CD。也由於玻璃CD的製造工序很精密,生產費時,所以幾乎各種玻璃CD價格都很高。此外,目前的玻璃CD都是在日本製造,這也提升了成本。
4 I- m: A' f7 }  c3 P% @/ U
. P5 [; l, d0 m0 |/ U6 W, N' q「粉墨是夢」到底值不值得花那麼多錢去買玻璃CD?所謂值不值可以從二個面向去評估,第一個面向是音樂是否您喜歡?第二個面向是音響效果是否有比一般CD還好?有關第一個面向,那是很主觀的,如果您喜歡中國戲劇改編的演奏曲,當然會喜歡這張「粉墨是夢」。第二個面向就很客觀了,音響效果好壞一比便知。
% y0 `3 T* Q( w
/ ]* k: N" e/ ~: R1 |" [+ r到底這張玻璃CD的音響效果比一般CD好很多?還是只差一點點?最近幾個月是水蜜桃產期,我吃了不少,就以水蜜桃來比較好了。玻璃CD是頂級的水蜜桃,如果您先吃了頂級水蜜桃,再吃一般的水蜜桃,那種感覺我相信大家都有經驗過,腦海裡只會出現「怎麼差那麼多」這五個字。玻璃CD的音質非常美,如果您有一套好系統,就會驚訝怎麼音質會差那麼多?聽了這張玻璃CD的「粉墨是夢」,我覺得自己是在吃很大顆的梨山上海蜜,或是日本進口的水蜜桃。聽過玻璃CD再來聽一般CD,我會覺得像是在吃比較小顆的一般水蜜桃,也不太想吃了。我這樣類比您能了解嗎?
# N, o3 V8 F9 J6 C2 _) m1 [$ o  w  Y* z' `& n& ~& l$ k
至於「粉墨是夢」原本的錄音效果就很傑出,這是請李小沛在北京中央電視台480平米的錄音棚中錄製。樂團以一個24人的弦樂團為底,在加上許多中國傳統樂器主奏,包括胡琴、琵琶、笛、尺八、古箏、中國打擊樂器、古琴、管鐘,還有大提琴等等很多種。每種樂器的音質都錄得很好,那24人弦樂群更是綿密細緻,充滿甜味與光澤,還有細微的震顫。內中當然少不了大鼓小鼓等,大鼓的震波很溫柔,有的低沉,有的沒那麼低沉,有的很有彈性,尤其當低沉柔軟的大鼓伴隨深沉的大鑼出現時,那種音響效果是很迷人的。2 |8 B2 L# Z9 g7 v) `0 b
# r3 I( q' Q  ^7 u* O2 i* h% \% h
有關「粉墨是夢」的音樂本身我就不介紹了,這麼多年來相關的介紹文章很多,總之就是把中國10種地方戲劇著名曲子改編,以獨奏樂器取代原本的唱腔。孟慶華把這些地方戲劇改編得很委婉、很細膩,一方面保留了原本的地方戲曲味道,另一方面又注入西方伴奏樂器的柔軟後實音響效果,難怪會大受歡迎。
# e  r  K7 V" L9 b! d
  ]  L( p( ^# d1 ~( X' p. I好了,該是您評估自己是否值得買這張粉墨是夢玻璃CD的時候了。如果想買,動作要快,因為只生產50張,請向Joy Audio訂貨。對了,每張玻璃CD都有精美的包裝,而且內中還附有一張編號保證書,以及一張粉墨是夢的一般CD。為何要附贈一張一般版呢?就是要讓您比較啊!提醒您,比較的結果總是殘酷的。
  p3 q: q2 S- s: x( k' ?/ z' k  N# s: s- k2 q& X. d/ j

/ k- F+ [4 ~9 M- r" |# D5 U) x; ~- u/ p
  v; w" {, Y4 _

: s" ^" x/ F* O" \8 w9 ?7 U
) B  m* _- Q$ l0 A' U0 \1 a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9 03:00 , Processed in 0.565421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