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Benny Goodman Live in Hamburg 1981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0-9-25 11:31:43 |已閱:17246|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Benny Goodman(1909-1986),著名的美國爵樂單簧管演奏家,他在1981年來到德國漢堡演出,當時年輕的老虎魚唱片老闆Gunter Pauler負責錄音,他以Nagra IV-S攜帶型盤帶機,加上自己做的七軌混音機錄音。中場休息時,Benny Goodman來到後台,Gunter Pauler由於只是做二軌錄音,而且沒有辦法看到舞台,也沒有辦法檢查音軌,所以精神很緊繃。此時Benny Goodman走過來,把手輕輕搭在Gunter Pauler的肩膀上,說:一切都會沒問題的。那次的錄音就是現在我要介紹的這二張一套SACD/CD,也就是老虎魚Analog Pearls系列的第五張。
4 [( A/ v* r2 L; b- U* ^
# ?: a: H3 c  g8 Q. d Benny Goodman Live in Hamburg 1981 DSC04621.JPG Benny Goodman Gunter Pauler Stockfisch Live in Hamburg 1981 , s" V* b6 {0 _4 o0 U$ ~
" F2 l" N* e7 A/ P! A6 w
1981年12月這場演奏會是Benny Goodman最後一次到歐洲演出,當然也是最後一次在漢堡演出,當時他已經72歲,可是在舞台上卻完全聽不出老態,那支單簧管還是演奏得出神入化,有如飛龍在天。那場演奏會是在漢堡會議中心(Congress Center Hamberg)舉行,Benny goodman並沒有帶著他的樂隊班底,而是由一個丹麥爵士五重奏團來搭配演出。這個爵士五重團的團員都很年輕,搭配上穿著燕尾服的Benny Goodman,演奏出美國風味的搖擺爵士樂,風靡了所有的觀眾。
6 [/ B& I. G% Z' X0 B+ S2 r3 N. O/ O3 M- u% X6 X' x) N# }+ D  x
Benny Goodman Live in Hamburg 1981 DSC04622.JPG Benny Goodman Gunter Pauler Stockfisch Live in Hamburg 1981
3 o$ c, N9 N1 `* FBenny Goodman被稱為搖擺樂之王,而不是爵士樂之王,這是因為他的搖擺樂風實在深入人心。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美國陷入經濟大蕭條(1929-1933),,一直到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之前,人心非常苦悶。而Benny Goodman在1938年1月16日於卡內基音樂廳所舉辦的一場爵士樂演奏會被稱為:歷史上最重要的一場音樂會,說是爵士樂也好,流行樂也好。那場音樂會讓爵士樂從小型聚會類型走出,面向全世界,成為可敬的音樂。事實上Benny Goodman早在1921年就開始登台演出,演奏單簧管的功力精湛無比,他不僅演奏爵士樂,在1960年代也演奏古典音樂,曾與樂團登台演出莫札特單簧管協奏曲。Benny Goodman晚年疾病纏身,但仍然沒有放棄上台演奏,一直到1986年死於心臟病。0 Q) w6 n5 @8 y: I9 R4 ?7 d+ b

" A/ v& G$ q- f1 tGunter Pauler在1974年創立Stockfisch唱片公司,開始錄音工作,並且刻片,1992年正式成立Pauler Acoustics,開始外接Mastering工作。1981年,當時的Gunter Pauler為北德廣播電台的節目「周日音樂會」做現場錄音。為何Gunter Pauler在後台錄音時顯得精神緊繃呢?因為他只用了一個7軌混音機,而在舞台上流行音樂或爵士樂現場錄音時,主要的收音並不是拾取舞台上的合奏聲音,而是每個樂器都有一支麥克風,麥克風拾取的聲音直接進入混音機,這樣收到的聲音才會乾淨,受到旁邊樂器的影響也會最小(例如套鼓)。演出者有六位,用了六支麥克風,加上另外一支收全景聲混入其他六支麥克風,事先調好混音,最後再從混音機二軌輸出進入Nagra IV-S。由於是現場就直接混成二軌,沒有事後單軌補救修整的機會,可說是一次定生死,所以Gunter Pauler才會那麼緊張。
9 q' C. a4 U. G# V# G3 J! x/ C8 z. [  z( b' w
Nagra IV-S最早推出是1971年,最後一批是1984年,這是小型攜帶型盤式錄音座,共有三種不同型號,不過都是1/4吋帶,也就是我們一般欣賞音樂的盤帶寬度。而帶速則有15、7.5、3 3/4 IPS可調。當時的會場應該有更高階的專業類比錄音座(如Studer或Telefunken等),不知為何Gunter Pauler沒有使用,反而用自己帶去的Nagra IV-S。這場音樂會的錄音版權應該是屬於北德廣播公司的,Gunter Pauler大概是花錢買下版權吧?
2 _( c* V/ c+ I/ R% v& x& j3 b  I/ J2 a; P3 n9 ?
錄音效果如何呢?以現場錄音來說,這是很棒的錄音,尤其Benny Goodman的單簧管錄製得非常好,圓潤甜美寬鬆又自然。再來是Bass也錄得很好,稍帶硬調的扣彈質感很清楚,而且音粒清晰凝聚,不會混成一團。其他吉他、套鼓、鋼琴也都沒問題,唯一可以說的就是小提琴的錄音有時會顯得比較突出與尖銳,缺乏古典音樂錄音那種細緻柔美,但也不至於會讓人覺得不快。整體而言可說是很棒的現場爵士樂錄音。
9 j$ U) h; ]* }7 B7 ^) T3 r# H8 G6 t! Y2 E
這場錄音的原始訊源是類比的,當然有用原來的母帶製成180克黑膠,如果擁有黑膠系統者不妨購買黑膠版。如果沒有黑膠系統,那就購買這二張一套由類比母帶轉數位的SACD/CD。老虎魚唱片發行,極光唱片代理進口/ ]4 I7 g) X' Y1 ?% O
: B( z- U, a  e

! i8 Y# G+ c9 K. k( A8 z8 b# o- A1 x- a2 g
. H9 a+ b; Q5 b- f

9 ?6 y) `" ^- X% |6 U  X, t
. K' d5 r. h7 ~  a! s+ a5 U/ V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06:40 , Processed in 0.590234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