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卡拉揚的華格納歌劇女武神,除了Solti版本之外必備的一套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0-9-26 12:16:09 |已閱:21163|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說到華格納的「尼布龍根指環」錄音,一般人馬上就會想到Solti所指揮的Decca那套。Solti那套無論是在演繹上、錄音效果上絕對都是第一流的,的確應該擁有。不過,如果您沒有卡拉揚在1960年代所錄製的這套「尼布龍根指環」(1966-1970),肯定會是一生的憾事之一。這套「尼布龍根指環」是為了卡拉揚所創薩爾斯堡復活節音樂節演出而錄音的。1967年,卡拉揚的薩爾斯堡復活節音樂節首次開演,卡拉揚就上演了指環中的第二部「女武神」,也就是現在我介紹的這套四張CD加一張24/96藍光的版本。
; e6 ~9 L! a+ E" T* _" n/ w7 D! [
9 }; `' {, t4 F. o 卡拉揚的華格納歌劇女武神,除了Solti版本之外必備的一套 DSC04627.JPG 卡拉揚 華格納 尼貝龍根指環 女武神 柏林愛樂 歌劇
0 E/ w* T: b) w8 u' \9 u- Z3 O. ^: @3 `& u1 v! b8 j
說到薩爾斯堡音樂節,這是每年七月在薩爾斯堡舉行的連續五週音樂節,早在1877年就創立,當時創立的宗旨是要演出莫札特的作品。而卡拉揚創立的薩爾斯堡復活節音樂節是在三月舉行,這是當初卡拉揚跟薩爾斯堡音樂節不合之後自己另創的音樂節。其中一個不合之處就是卡拉揚想演出華格納的歌劇,問題是七月本來就有拜魯特音樂節,那是演出華格納歌劇的正宮,薩爾斯堡音樂節即使答應卡拉揚上演華格納歌劇,也會跟拜魯特音樂節弄得二敗俱傷。所以最後卡拉揚決定自創薩爾斯堡復活節音樂節,時間訂在3月,這樣就不會起衝突了。" Y* G- O. X# ~; G

, k- W; Z  ~: d. \" i9 U6 @- ` 卡拉揚的華格納歌劇女武神,除了Solti版本之外必備的一套 DSC04628.JPG 卡拉揚 華格納 尼貝龍根指環 女武神 柏林愛樂 歌劇
, l8 Y; r1 c+ E7 N' S7 {& C& z
8 B% ?  i) ?  t# Y$ _+ E1967年薩爾斯堡復活節音樂節3月19日開幕的前半年,也就是1966年9月、10月,卡拉揚就已經挑好「女武神」的腳色,開始在柏林近郊耶穌基督小教堂錄音,其實這也是卡拉揚演出歌劇的習慣作法,演出半年前先錄音,一方面留下唱片,另一方面也作為演出的排練。傳統上演出華格納歌劇的歌手都會以大砲型歌手著稱,也就是嗓音宏亮有勁者,但是卡拉揚的要求卻不一樣,他要的是歌手要唱得跟樂器一樣,而樂器則要演奏得跟歌手一樣。
1 `9 Q* U9 V, B' _參與該次錄音的Gundula Janowitz回憶說:卡拉揚對歌手有三個要求,第一個是要有美麗的嗓音。第二是台詞要有個人風格。第三個是對卡拉揚要忠心。有些人對於Gundula Janowitz被選中擔任Sieglinde一角而感到驚訝,但是卡拉揚就是要這種聲音:年輕、新鮮、抒情的。
3 z& S7 @5 b$ K1 O6 ?1 i- `$ m
7 y- c3 o& G( L的確,卡拉揚心目中的華格納歌劇並非粗獷的,而是抒情的,與大部分歌手所習慣的華格納歌劇唱法不同。飾演Gricka的Josephine Veasey回憶:在卡拉揚用鋼琴伴奏排練時,他跟我說:你唱得很好,但我還是能夠聽出你的小節線。從來沒有一位指揮曾經對我這樣說過,我想那些指揮喜歡聽到我的小節線,因為這樣聽起來比較精確。而卡拉揚要的卻是給我自由,奇妙的自由。5 G5 V0 Q0 {( W7 ]
( N* W2 Z7 ^) ^% w7 |9 w( I
在音樂節開演前的著裝彩排中,華格納家族中的領導人物Winifred也在台下觀看,事後她寫給卡拉揚的信中說:我特別讚揚你的管弦樂,它高超的主宰了該有的任務(也就是歌手伴奏,還有你想要的聲音),製造出所有的高潮,也讓抒情的聲音顯得那麼的神奇…。
; k# ^' J& M6 F+ g' j
+ V' ?3 w0 `9 ]6 n: ]# Y, }一般樂迷很少把卡拉揚跟華格納聯想在一起,事實上他早在Ulm歌劇院期間,就已經上演華格納的「紐倫堡名歌手」,那個歌劇院的樂隊編制只有17人。1934年他開始擔任Aachen歌劇院指揮,樂團有七十幾個人,他就上演「尼布龍根指環」。1937年卡拉揚到維也納歌劇院客席,指揮的也是華格納「崔斯坦與伊索迪」。1957年擔任維也納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也上演「女武神」。所以說,華格納歌劇對卡拉揚來說是熟門熟路,早已鍛鍊出與眾不同的華格納美學。; `3 |+ x  F: q6 G

8 Q- r. W. L! k卡拉揚的尼布龍根指環還有一點與別的指揮不同,他幾乎是統包了,包括舞台布置、燈光、導演都要管,所以無論是觀賞現場演出或錄音,可說徹頭徹尾貫徹卡拉揚的意志。1969年當卡拉揚要去紐約大都會歌劇院演出「女武神」時,由於大都會歌劇院的舞台比薩爾斯堡還小,所以卡拉揚不得不屈就布景樹的尺寸(第一幕),但對於燈光卻毫不讓步,逼得大都會歌劇院去國外採購卡拉揚要求的10kW燈光(原本只是5kW)。不過等到新的燈光裝上去之後,歌劇院的總經理也不得不佩服展現的效果,說:那真是迷人,卡拉揚知道他在做什麼。
( K5 D. S! x2 ?* e- B* ]7 b& y+ C9 R8 u# C% E/ P
Solti的女武神是粗獷的,英雄式的,而卡拉揚的女武神是細緻的,抒情的,二者各有特色。我認為不需要為這二個版本分出高下,因為這二個版本都值得擁有。何況,卡拉揚這個版本還附贈一張24/96藍光Pure Audio。DG出版,環球唱片發行。
, A  {$ {" e8 A* [9 s  v
! X" o2 h# b  F5 n  g7 d
# ?) x) Z! n# m# r$ Y' R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5 09:42 , Processed in 0.539170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