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雜談] 調聲過程與大腦辨聲的進化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1-6-6 11:17:40 |已閱:23483|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調音響,從不好聽到好聽;從對換器材聲音變化不敏感到加個角錐就感覺有大變化,這種過程就好像我們將一罐污濁的水濾清到無色透明般。當水還污濁時,加點什麼東西進去,根本看不出來。一旦水濾乾淨透明無雜質時,放幾粒沙進去都看得清清楚楚。


調聲過程與大腦辨聲的進化 DSC05777.JPG 聽音響 調聲 空間處理 電源處理 器材搭配 線材 調聲小道具

污水濾清的過程就像是音響調聲過程,經過空間處理、器材搭配、喇叭擺位、電源處理、線材搭配、調聲小道具施用之後,將各種扭曲慢慢降低,原本聲音扭曲如污水的音響系統才會慢慢轉為乾淨透明的水,此時任何聲音小改變都能讓您聽得清清楚楚。

另外一項重要的改變是,在調聲過程中,大腦不斷接受聲音改變的Data,等累積到足夠的Data之後,大腦就會完成判斷好聲的模式,這就是不斷訓練聽力經驗累積的結果,也就是辨聲能力。

這種辨聲能力建立的過程就好像我們學英文,老師要我們不斷反覆聽英文錄音帶或廣播。剛開始大腦還沒有累積足夠的英文Data,我們聽到英文時還要在大腦的資料庫中搜尋、還要翻譯成中文,而且翻譯成中文的速度遠遠趕不上一直湧進來的英文,此時外在的反應就是英文聽力不佳,講英文結結巴巴。

一旦長時間不斷反覆聆聽英文錄音帶或廣播,大腦接受到的英文Data越來越多,反應也就越來越快,越來越直覺。突然有一天,您會發現說得很快的英文自己也能聽得清楚,而且也不需要在大腦中刻意先翻譯成中文。從耳朵進來的英文大腦馬上就能瞬間轉成相對應的意思,沒有時差。

英文聽力的養成如此,聽音響辨聲能力的養成也是如此。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6 19:14 , Processed in 0.710824 second(s), 111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