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二聲道喇叭] Kharma發表進化版Exquisite Midi Grand 3.0喇叭,無處不美的超頂級Hi End精品

複製連結
陶忠豪 發表於 2021-7-5 17:01:37 |已閱:39165|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Kharma發表進化版Exquisite Midi Grand 3.0喇叭,無處不美的超頂級Hi End精品 01.jpg kharma ExquisiteMidiGrand3 鑽石高音 eton單體 碳纖維振膜 普洛影音網 音響論壇 Omega 7中音單體

在今年四月的高雄音響展,我在文鴻的展房第一次見到了進化版的Kharma Exquisite Midi Grand 3.0落地喇叭,雖然只是靜態展示,但卻第一時間就吸引了我的目光。在Hi End音響界,所有頂級廠家都在追求完美,都希望自己的產品具備精品水準,但卻很少有廠家像Kharma一般,將所謂完美的標準定得那麼高。而這次,隨著Kharma Exquisite Midi Grand 3.0的推出,Kharma又再一次超越了自己。

Kharma發表進化版Exquisite Midi Grand 3.0喇叭,無處不美的超頂級Hi End精品 Kharma Exquisite Midi Grand 3.0.jpg kharma ExquisiteMidiGrand3 鑽石高音 eton單體 碳纖維振膜 普洛影音網 音響論壇 Omega 7中音單體
Kharma發表進化版Exquisite Midi Grand 3.0喇叭,無處不美的超頂級Hi End精品 Kharma Exquisite Midi Grand 3.0 背面.jpg kharma ExquisiteMidiGrand3 鑽石高音 eton單體 碳纖維振膜 普洛影音網 音響論壇 Omega 7中音單體

經典型號再進化
Kharma現役喇叭共分為三個產品線,分別是Enigma Veyron、Exquisite以及Elegance系列,在Enigma Veyron尚未推出之前,Exquisite一直穩座Kharma的旗艦寶座,直到今日,Exquisite也一直是Kharma最為經典的系列,而在Exquisite系列中,又以旗艦型號Exquisite Midi Grand 3.0的造型與設計,最能代表Kharma的音響美學。我們甚至可以說,後來推出的Enigma Veyron系列中,最頂級的1D與2D兩款落地喇叭,其實造型就是以Exquisite Midi Grand為基礎而衍生的產物。其實在Exquisite Midi Grand 3.0之上,原本還有另一款Exquisite Grand,造型相同,但是體積更大。不過在一般居家空間中,我認為Exquisite Midi Grand 3.0是比例體積更恰到好處的選擇。

鏡像對稱設計
Exquisite Midi Grand 3.0從箱體造型到單體配置都是鏡像對稱式設計。箱體由等級最高的HPL(High Pressure Laminate)高密度夾板構成,這種夾板的密度與硬度極高,相較於一般喇叭箱體使用的MDF密集板,HPL具備更優異的阻尼特性,可以有效降低箱體共振所造成的音染。令人驚訝的是,這種高密度材料塑形困難,但是Kharma竟然有辦法將HPL形塑出喇叭中段優雅的腰身曲線,可見木作工藝水準之高。

Kharma發表進化版Exquisite Midi Grand 3.0喇叭,無處不美的超頂級Hi End精品 kharma15.jpg kharma ExquisiteMidiGrand3 鑽石高音 eton單體 碳纖維振膜 普洛影音網 音響論壇 Omega 7中音單體

Exquisite Midi Grand 3.0優雅又獨特的箱體造型,其實是符合聲學特性的設計。上半部與下半部的箱體為了設置中音與低音單體,所以障板較寬,箱體中段的優美腰身,其實是為了小口徑的高音單體而收束障板寬度,藉此降低高音聲波繞射干擾,有效提升音場與定位表現。
Exquisite Midi Grand 3.0採三音路六單體架構,單體配置上下對稱,這是構成點音源發聲的必要設計,可以讓高聳的Exquisite Midi Grand 3.0展現出極度精準的音場定位與開闊的規模氣勢。點音源重播的另一個優點,是皇帝位的範圍特別寬廣,聆聽者即使不是坐在喇叭的正中央,也可以感受到非常均衡的音場表現。

Exquisite Midi Grand 3.0之所以採用鏡像對稱單體排列架構的另一個原因,是這種設計可以收斂聲波擴散的垂直角度,藉此降低天花板與地面的聲波反射干擾,對於Exquisite Midi Grand 3.0這般高聳的喇叭而言,這種聲波擴散特性尤其重要。

Kharma發表進化版Exquisite Midi Grand 3.0喇叭,無處不美的超頂級Hi End精品 kharma08.jpg kharma ExquisiteMidiGrand3 鑽石高音 eton單體 碳纖維振膜 普洛影音網 音響論壇 Omega 7中音單體

鑽石高音的優勢
再看Exquisite Midi Grand 3.0使用的單體。Kharma大手筆為這款喇叭配備了兩只昂貴的鑽石振膜高音單體,鑽石振膜採用CVD(Chemical Vapor Deposition)化學氣相沉積技術製造,這種作法的最大特點,是可以將鑽石振膜的厚度做到超薄。Exquisite Midi Grand 3.0這兩只鑽石高音單體的振膜厚度竟然只有50 μm。50 μm到底有多薄?如果你知道一根頭髮的直徑大約在17到180 μm之間,你就可以瞭解50 μm真的薄到誇張!

採用鑽石振膜的第一個優點是堅硬,幾乎沒有變形失真問題;第二個優點是散熱效果優異,可以幫助振膜後方的音圈散熱,同樣可以降低失真。鑽石振膜的唯一缺點是重量較重,不過因為Exquisite Midi Grand 3.0所使用的鑽石振膜超薄,這個缺點並不存在,所以高頻延伸可以輕鬆上達90KHz極高頻領域。

特別的是,一般喇叭每聲道使用一只高音單體就夠了,為何Exquisite Midi Grand 3.0每聲道要配備兩只昂貴的鑽石高音單體呢?原因之一是可以分攤工作負擔,讓每只鑽石高音的工作更輕鬆,失真也可以進一步降低。原因之二是兩只高音單體上下並排發聲,同樣可以達到收斂聲波垂直擴散的效果。

Kharma發表進化版Exquisite Midi Grand 3.0喇叭,無處不美的超頂級Hi End精品 kharma18.jpg kharma ExquisiteMidiGrand3 鑽石高音 eton單體 碳纖維振膜 普洛影音網 音響論壇 Omega 7中音單體
中音單體改採自家開發的7吋Omega 7中音單體,碳纖維振膜上的波浪造型,是Finite Element Analysis模擬計算優化的設計。

獨家Omega 7中音單體
再說中音單體。Exquisite Midi Grand 3.0這次改採Kharma自家研發的Omega 7中音單體,配備硬度超高的碳纖維振膜,振膜的波浪狀造型是利用Finite Element Analysis模擬計算優化的設計。碳纖維原本就硬度超高,加上波浪狀造型補強結構剛性,讓Omega 7單體即使在劇烈活塞運動下,振膜也不至於變形而導致盆分裂失真。碳纖維振膜的另一個優點,是可以藉助碳纖維的編織結構,達到打散共振,降低音染的效果。Omega 7單體的優點這麼多,難怪Kharma要在Exquisite Midi Grand 3.0進化版身上改採這款單體,擔當音樂重播最重要的中音頻段。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碳纖維振膜的優點眾多,但是市面上真正採用碳纖維振膜的單體卻非常罕見,大多數看似碳纖維的振膜,其實都是玻璃纖維材質。由此可見Kharma為了開發Omega 7中音單體投注了多大的心力與成本。

Kharma發表進化版Exquisite Midi Grand 3.0喇叭,無處不美的超頂級Hi End精品 kharma19.jpg kharma ExquisiteMidiGrand3 鑽石高音 eton單體 碳纖維振膜 普洛影音網 音響論壇 Omega 7中音單體

Exquisite Midi Grand 3.0每聲道配備兩只11吋Eton低音單體,振膜是蜂巢結構Nomex Kevlar材質,採用這種低音單體的喇叭,通常都具備厚實、飽滿、高解析、速度快,而且重量感十足的低頻特質,唯一的缺點是價格昂貴,所以除了另一Hi End喇叭巨擘Avalon愛用之外,業界也只有Kharma願意花錢大量使用Eton低音單體。

Kharma發表進化版Exquisite Midi Grand 3.0喇叭,無處不美的超頂級Hi End精品 kharma06.jpg kharma ExquisiteMidiGrand3 鑽石高音 eton單體 碳纖維振膜 普洛影音網 音響論壇 Omega 7中音單體
底座造型更為流線優雅,利用原廠隨附的工具,就可以輕鬆調整腳座高度及喇叭水平。

頂級精品,絕代風華
Exquisite Midi Grand 3.0在細節上還有許多改良,它的鑽石高音單體前方新增了精緻的保護框架,高音單體障板周圍加上了豪華的鍍金外框,喇叭底座的造型也修飾的更為優美,四個腳座的結構改良,每個腳座內中只使用一顆直徑8mm的Tungsten鋼珠接地,將接觸面積縮到最小,以便將箱體震動快速導向地面消散。

文鴻這次引進的Exquisite Midi Grand 3.0是胡桃木飾板搭配香檳金烤漆版本,光看照片完全無法展現那絕美的配色與頂級烤漆質感。這是一款真正具備奢華精品氣質的頂級喇叭,如果有機會,請務必親眼一睹它的絕代風采。

Kharma發表進化版Exquisite Midi Grand 3.0喇叭,無處不美的超頂級Hi End精品 kharma03.jpg kharma ExquisiteMidiGrand3 鑽石高音 eton單體 碳纖維振膜 普洛影音網 音響論壇 Omega 7中音單體
Kharma對每一個細節都要求精品質感,連喇叭端子也不放過,如果市售元件達不到他們的標準,Kharma寧願斥資自行訂製。

規格:EXQ-MDGR-3.0-GS / RGS
⊙ 2顆1吋鑽石高音單體
⊙ 2顆 7 吋 Omega 7碳纖維振膜中音單體
⊙ 2只 11吋 Eton低音單體,振膜是蜂巢結構Nomex Kevlar材質
⊙ 系統:3.5音路
⊙ RMS 功率:500 瓦
⊙ 程序功率:1000 瓦
⊙ 頻率範圍:24 Hz – 90 kHz
⊙ 阻抗:4 歐姆
⊙ 效率 2.83V/1m: 91 dB
⊙ 最大音壓:118 dB
Kharma發表進化版Exquisite Midi Grand 3.0喇叭,無處不美的超頂級Hi End精品 Kharma Exquisite Midi Grand 3.0尺寸.jpg kharma ExquisiteMidiGrand3 鑽石高音 eton單體 碳纖維振膜 普洛影音網 音響論壇 Omega 7中音單體

Kharma官網:www. kharma.com
進口總代理:文鴻(02-2627-0777)
https://www.bunhongtw.com/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4 10:41 , Processed in 0.552406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