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DALI Jacob Dinesen Let The Hard Times Come,音樂錄音雙絕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1-8-20 19:40:53 |已閱:21977|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DALI喇叭每隔幾年就會推出一張精彩的唱片,讓音響迷能夠享受到很棒的音效與音樂內容。從Vol.1到Vol.5,都是從不同的唱片中擷選而成。不過Vol.5因為適逢DALI喇叭35周年慶,所以做法比較特殊,內中17首曲子都是特別為DALI這張測試片去錄製的,或Remastering。現在這張唱片更進一步,封面上已經沒有標示Vol. X,只寫著DALI Edition。原來這張丹麥歌手Jacob Dinesen(1995-)的專輯「Let The Hard Times Come」是已經發行的唱片,但是特別為了DALI而另外Mastering「音響迷版」,而且更動內中二首曲子。
0 j3 z, Y6 x% o
/ B$ O- }5 W6 V3 D: Z$ W
9 z  x( W/ S- h; }+ P/ s DALI  Jacob Dinesen Let The Hard Times Come,音樂錄音雙絕 DSC05906.JPG DALI Jacob Dinesen The DALI Edition 3 n3 s, s$ ]2 ~. \6 p# Q
6 E* _$ m& J4 d0 M
「Let The Hard Times Come」是Jacob Dinesen的第四張專輯,他在2016、2017、2018已經發行過三張專輯,而這第四張專輯的封面與DALI Edition大體相同,只是右上角原版是放唱片公司的Logo,而DALI Edition則是放了DALI Logo。此外,原版也是10首曲子,但有二首曲子不同,原版有Search for You(第二首)與Hopeless Lover(第三首),但DALI EDition沒有,換來的是Found It與Torn Pride,而且排序也不同。如果是黑膠版,就只有8首,去掉原版中的Roll With Me與Beautiful Sight。
# A2 w% y9 a3 q  v% @' q0 A
  y# d4 k' i2 g" h- d: q DALI  Jacob Dinesen Let The Hard Times Come,音樂錄音雙絕 DSC05908.JPG DALI Jacob Dinesen The DALI Edition
5 J+ b+ [6 }$ e/ ~( C# r( E4 ^" H. p% i! J- ]) f, Y5 ], D
Jacob Dinesen生於丹麥Tonder,從小就喜歡音樂,房間裡貼滿歌手的照片。有一次聖誕節,他收到一把西班牙古典吉他,那是一把便宜的吉他,他每天都在彈,很快就把吉他彈爛了。父母看他對吉他對音樂那麼有興趣,就另外買了一把比較好的吉他給他,沒多久也遭遇相同的命運,可見Jacob Dinesen練得多勤。
$ S: X$ N* ]. ^
! y$ p' @# O  x) bJacob Dinesen開始自己寫歌,沒事就在鎮上的俱樂部找機會唱歌,高中時終於獲得鎮上音樂節的邀請表演,從此開了他的眼界。2016年他推出第一張唱片,剛開始時賣得並不好,但後來慢慢銷售成績一路往上,也為他贏來唱片合約。接著陸續出版二張專輯,讓他打開在丹麥的名聲。Jacob Dinesen的嗓音厚實爽朗又帶著溫和的粗獷與磁性,像是一些在老虎魚唱片錄音的歌手。他的演唱由自己彈奏鋼弦原音吉他與電吉他,另外還有彈電Bass與鼓手二位搭檔。而他的作曲、演唱風格也跟老虎魚那些遊唱詩人歌手的風格類似,可以歸類為民謠搖滾,但是伴奏更為多樣,音響效果也更好。2 B/ K2 p" o8 U" \$ v

* n' m3 j3 F1 |' W4 y錄音時採取 Live in Studio的方式,也就是在錄音室中錄音,但錄音過程就像是現場演出,三人一起演唱演奏。不過,他們三人並非站在一起演奏演唱,而是分別在三個地方。Jacob Dinesen在錄音室大空間中演唱演奏,鼓手與Bass手各自在另外一個小空間,這樣三樣樂器收音時才不會相互干擾。錄音時麥克風架好就沒有改變,Jacob Dinesen主唱的麥克風採用Neumann U49真空管麥克風,也就是唱片封面那支。這支麥克風錄人聲很有名,錄音師認為最能表現出Jacob Dinesen的嗓音特色。而這支麥克風有使用壓縮器,那是Universal Audio LA2A真空管壓縮器。
% K, w/ P0 L! l4 q. z6 l% K7 m7 f9 @3 ^* w( |/ N1 m
而錄製鋼弦原音吉他時也是使用真空管麥克風,那是Brauner VM-1,另外再用一支Shure SM57作為收錄吉他的輔助麥克風。而當Jacob Dinesen彈電吉他時,麥克風用的是Shure SM57與AKG C414。不過,電吉他Amp(帶喇叭)是放在另外一個空間,在那裏收音,避免跟他的歌聲、鼓聲相混。而收錄Yamaha C7鋼琴的麥克風是用了二支AKG C12真空管麥克風,獲得澄澈的鋼琴聲。
) I! ^, x5 O6 h  ~' e) w# e, N+ Z, o& H0 W: V+ F/ W" w2 M
電Bass呢?現在電Bass手都是帶著數位音箱頭去演出,而非拖著沉重的擴大機,這位Bass手用他慣用的德國Kemper音箱頭來錄音,電Bass的訊號直接進入Tube-Tech的真空管前級,沒有經過麥克風,再接UREI  1176壓縮器。而套鼓的麥克風呢?腳踩大鼓的裡面用了ElectroVoice RE-21,大鼓外面用了DPA 4011。而小鼓則用Shure SM57在上方收音,小鼓底下還有一支Ramsa WM-S5E麥克風。小鼓與腳踩大鼓用了Tube-Tech EQ以及壓縮器。鈸用AKG C-451麥克風,中鼓用AKG C-414麥克風。而整個套鼓的Overhead麥克風則用二支Neumann MI49真空管麥克風。$ q, R4 T5 E) z5 Y& H
) R! L/ |( m- ]5 h4 x
在主房間還有錄製空間堂音的麥克風,那是DPA 4006。錄製空間堂音的麥克風接了Amek(Neve) 9098立體壓縮器。最後,所有這些訊號進入Euphonic CS-3000類比混音台。混音台還用了Danfield 726壓縮器(SSL 4K複製品),以及George Massenburg EQ。這是類比錄音,但很奇怪CD說明中並沒有提及所使用的盤式座,難道從混音台輸出類比訊號之後馬上轉數位訊號嗎?& ~/ N3 ~) {7 }1 D, w9 E
( t9 R/ r0 [, [1 e
錄音時間是2020年1月,錄音效果非常棒,無論是原音吉他、電吉他、電Bass、人聲嗓音,套鼓都錄得非常好,尤其是腳踩大鼓,那是很有彈性、音量不大收束快的噗噗聲,只要府上音響系統的低頻段是乾淨的,就能聽到這種迷人的噗噗聲。而剛弦原音吉他的爽脆實體音響效果絕對不輸Nils Lofgren那張「Acoustic Live」。Jacob Dinesen的嗓音中氣十足有勁,清爽又帶著磁性,寬廣的中音域夾著解析很高的嗓音紋理特質,光是嗓音聽起來就音響效果十足。2 Z% N1 @6 w! z7 v7 X

- G& ^1 F. O% C/ ^! A這是一張非常棒的CD,歌曲、演唱、錄音效果都是第一流的,值得趕緊打電話去保留。極品音響代理進口,各大唱片行、音響店有售。對了,這張唱片短期內不會上串流平台。
# a8 ^/ D5 @% e5 R3 k* k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19 18:50 , Processed in 0.727034 second(s), 97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