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黑膠] 優客李林少年遊,緬懷過去走過的音樂足跡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1-8-22 11:38:54 |已閱:23837|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少年遊」是優客李林的第三張專輯,當年是點將唱片在1993年發行的。在此之前,優客李林已經發行「認錯」與「黃絲帶」二張專輯。優客李林這個二人團的歷史很短,他們二人是當年明新工專的同學,1991年才以「認錯」開始走紅,1996年就宣布解散,2006年復合舉辦了「再見優客李林演唱會」,此後就分道揚鑣了。優客李林這個團名來自夏威夷的烏克麗麗,再加上他們二人的姓而成,是點唱唱片所命名的。
0 W5 \; M; o4 {7 X1 b
+ q! x* I( c; |. }  \% l 優客李林少年遊,緬懷過去走過的音樂足跡 DSC05909_調整大小.JPG 優客李林 林志炫 李驥 少年遊 華納唱片   z( _& j$ r1 ?  o
2 q  S1 P' ~& w( i
優客李林的崛起跟許多歌手一樣,在學校裡組合唱團,在新竹木船民歌餐廳駐唱,1988年退伍後想要走音樂路子,去參加木船民謠歌唱大賽,沒想到鎩羽而歸。第二年又參加比賽,還是沒得名,不過總算被人發現他們二人的才華,推薦給喜馬拉雅唱片。簽了約,但沒有下文,只好解約。他們仍不放棄,第三次參加木船民謠歌唱大賽,還是摃龜。一般人遭遇三次挫折,恐怕也就改行了,但是他們二人仍不死心,在朋友組唱片公司替他們錄製唱片的幫助下跨出第一步,並且推薦給點將唱片,老闆桂鳴玉慧眼識英雄,這才有了優客李林。* J$ q  f9 |/ c$ C% C

9 Z8 ?$ i! e( V# g* S 優客李林少年遊,緬懷過去走過的音樂足跡 DSC05910_調整大小.JPG 優客李林 林志炫 李驥 少年遊 華納唱片
  q3 `0 @; |7 f2 o- [% R# Y/ F" C" V+ ]/ b% D1 T' t
「認錯」這首成名曲原本是李驥的另外一首歌曲,唱片公司要求把歌詞改過,於是他換上「認錯」歌詞。這首歌詞是李驥跟認識八年的女友分手之後出車禍,所寫的懊悔認錯心境,沒想到女朋友並沒有因為李驥認錯而回頭,但這首歌詞如大杵般擊中少年少女心中的那口大鐘,引起廣大的共鳴,唱片銷售超過100萬張,從此一炮而紅。真的,誰沒跟女朋友吵架過呢?誰沒失戀過呢?
% ]2 x0 t" f/ u4 [( _. u, d9 J* n
1991年「認錯」大紅之後,點將唱片趁勝追擊,於1992年推出第二張專輯「黃絲帶」。點將唱片很敢花錢,這張專輯特別請到美國著名的創作人、歌手、製作人David Foster協助製作,果然又打響第二炮。「黃絲帶」怎麼會跟David Foster扯上關係呢?據說是點將唱片桂鳴玉趁David 1992年來台灣宣傳自己的專輯發行時,將優客李林的專輯送給David,他聽了之後很欣賞,才談成合作。「黃絲帶」先去新加坡錄音,再由李驥帶著五首歌曲飛到美國與David Foster合作,再拿回台北麗風錄音室配唱,最後又送到美國做處理。當年林志炫因為家人反對他從事歌唱,父親不願出具在職證明(家裡的印刷廠),而無法獲得赴美簽證,以至於無法跟李驥一起到美國參與製作。
; Q) q# m6 y: R8 B0 B: P4 w  E0 r  @; u) n, }% b
接著1993年才有這張「少年遊」。這張專輯除了在台灣錄音之外,也拉到美國去錄音,內中的電吉他與原音吉他就是老外彈的。這張專輯的主打歌「少年遊」是鄭華娟作曲作詞,歌詞雖然不長,但卻深深打動即將畢業跨入社會的學子內心,使得這首歌在校園中傳唱了一段時間。整張專輯10首歌曲,聽起來沒有第一張專輯「認錯」那般新鮮,但林志炫的高亢嗓音與無懈可擊的真假音轉換卻更成熟,而且錄音效果也相當好,尤其是低頻,那應該是音響迷都會喜歡的音響效果。
8 `& f# V+ F0 {* I2 H
6 W* |1 A8 G9 N- A! y% O& t現在的流行音樂已經跟「少年遊」那個時代大相逕庭,時代不斷往前走,流行歌曲的曲風也不斷改變,今天回過頭來聽優客李林的歌曲,大叔緬懷的是過去走過音樂足跡的心情。正如第32屆金曲獎把特別貢獻獎頒給羅大佑,雖然現在的年輕人恐怕早已不聽羅大佑的歌曲,但當年羅大佑在時代巨石上奮力鑿下的深刻印記肯定不會那麼快就風化了。
+ N! t1 [# z: W2 ?
. o; H$ y6 F5 \( v. y' W8 r' a華納唱片出版,限量發行,唱片封面上有燙金流水號,各大唱片行有售。
% C/ c8 N! J; X6 Y; ]8 F! o
, U& B( ^4 i' c: q# y: E# X8 ], p3 W/ R* |# @

9 U6 B* t) L. k8 o8 m
& o% |; o% ^- D* y& y
# p) e# }, e, k8 \% ]  r( ?  z( u2 I8 D8 J& {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16:41 , Processed in 1.878543 second(s), 97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