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Stokowsky Rimsky-Korsakov Scheherazad,聽到史老吃鱉的原音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1-10-15 12:33:59 |已閱:16526|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奇怪?為何標題會寫Stokowsky Rimsky-Korsakov Scheherazad,「聽到史老吃鱉」的原音呢?這是 Leopold Stokowski指揮的「天方夜譚」錄音,在這張CD中,除了「天方夜譚」的錄音之外,還加了柴可夫斯基的「斯拉夫進行曲」現場演出,以及一段斯拉夫進行曲之前的史托科夫斯基自己說的感言。最重要的是,這張CD中還收錄了錄製「天方夜譚」時的排練過程。在那段排練錄音中,可以聽到史托科夫斯基不斷的要求團員不要講話,可見團員很不尊重指揮,這不是吃鱉,什麼才是吃鱉?
( i5 U0 q; P) N! a# [
( K9 ~5 o# F" q5 Y+ J: b Stokowsky Rimsky-Korsakov Scheherazad,聽到史老吃鱉的原音 DSC06036.JPG Stokowsky Rimsky-Korsakov Scheherazad Top Music 4 A! ?. {" F$ h2 Q
: @5 H8 ^2 c# D# B' [8 ~( _* k

; N' h! i, W& O: G% l! O這張SACD是香港Top Music出版,不過也有Cala Records的標誌,還有幾家音響廠家的支持。Remaster是由Povee Chan擔任。原版母帶是Decca的Phase 4錄音,轉成24/96規格之後再製成SACD/CD。這個錄音在Tidal上也可以聽到,而且有二個版本,一個是跟這張CD一樣封面的版本,內容也一樣,另一個是跟西班牙奇想曲、鮑羅定伊果王子合併的版本。有意思的是,跟這張CD一樣的版本中,「天方夜譚」第一樂章的左右聲道是反的(後面三個樂章則是正確的),一開始的銅管變成在左喇叭,小提琴在右喇叭。而有伊果王子那個版本的左右聲道就是正確的,不過論音效,左右錯置的那個版本好多了。所以說,再版時Remaster真的要小心,否則就會出錯,幸好這張SACD的左右聲道是正確的。
! ?) U( U4 E! _7 g$ C
$ N$ b7 W6 `8 |& e& k7 D Stokowsky Rimsky-Korsakov Scheherazad,聽到史老吃鱉的原音 DSC06037.JPG Stokowsky Rimsky-Korsakov Scheherazad Top Music
# W0 ]4 ?7 p( ?2 t! ?6 S
: T: ?2 I( y2 i! n8 Q! ]史托科夫斯基(1882-1977)無疑是音響迷最喜歡的指揮之一,他很早就從事實驗性的立體錄音,一生不斷鑽研錄音技術,他把管弦樂團的排列位置重新安排,他改編了許多著名的作品。他從1909年開始站上指揮台,一直到1975年最後一次站上指揮台,長達66年時間。不再公開指揮之後,史托科夫斯基仍然錄製唱片,一直到他死前幾個月為止。換句話說,他到了95歲還在指揮錄音,實在是太厲害了。
# V; }0 M! b' H8 u
, [* S7 T: q3 S* t「天方夜譚」是1964年9月22日,在倫敦Kingsway Hall錄製的,樂團是倫敦交響樂團,錄音指導是Tony D'Amato(紐約的音樂人,找了許多指揮參與Phase 4錄音)。柴可夫斯基那首「斯拉夫進行曲」則是1972年在倫敦Royal Albert Hall的 現場音樂會錄音,那是一場慶祝史托科夫斯基90歲生日的音樂會,所以有錄下史托科夫斯基演奏前的一小段話。聽起來,1964年的「天方夜譚」錄音效果要比1972年這場現場音樂會還好,不過無論是「天方夜譚」或「斯拉夫進行曲」的錄音師都是Arthur Lilley。: n$ H( J' C1 I2 H
2 \4 u$ F5 Z, g3 E7 L2 C
史托科夫斯基最早在1910年指揮辛辛那提管弦樂團演出「天方夜譚」,1912年指揮費城管絃樂團演出此曲,此後就成了史托科夫斯基經常演出的固定曲目。此處的錄音是史托科夫斯基第一張跟Decca唱片合作的Phase 4錄音,錄音時間是1964年9月22日。不過就在前一天9月21日,他就率領倫敦交響樂團到BBC錄製這首曲子,作為廣播之用。在那段廣播節目中,史托科夫斯基講述了他跟Ballet Russe合作演出「天方夜譚」芭蕾舞的往事。
3 q% v- [0 W; U# P8 @% `' c  \# Q8 B: P
而在這張CD中,當年錄音指導Tony D'Amato把史托科夫斯基錄音過程時停下來練習的原貌通通錄下來,剪輯其中四段放在這張CD中,這才讓我們有機會聽到史托科夫斯基在錄音時,管不住倫敦交響樂團團員的窘境。在這四段排練錄音中,您可以清楚聽到當時82歲的老指揮不斷制止團員的私下交談雜音,團員中也有人不斷以「噓」來要求其他團員不要講話,但私下交談雜音還是我行我素,不過也沒聽到史托科夫斯基大聲喝叱,他只是平靜的制止而已。從這四段排練中,也可窺知錄音工作相當辛苦,而且音樂情境無法一氣呵成,難怪有些指揮大師不喜歡錄音室錄音。這裡所收錄的並非史托科夫斯基最後一次「天方夜譚」錄音,他的最後一次是在93歲生日之前幾星期,跟皇家愛樂合作,RCA唱片出版。  q% J) g5 u0 Q: m2 a; L

1 a; m* ^6 x5 Y0 H為何史托科夫斯基會跟Decca合作錄製這張唱片呢?這要從1961年Decca推出的Phase 4 Stereo立體錄音說起。請注意,Phase 4不是四聲道錄音,而是立體錄音,Phase 4代表的是全方位的意思,當年以10軌混音開始,末期已經用20軌來錄音,大概錄製了200張左右,這些錄音音效傑出,震驚唱片界與音響界。1964年6月,Decca的Phase 4製作人到紐約、在史托科夫斯基第五街的工作室中談錄音計畫,史托科夫斯基本來就對錄音技術很有興趣,一聽馬上答應,而且全然配合Decca的錄音時程,這才有了這張傑出的發燒片。
2 W$ @6 T6 w! }8 J# o$ C1 a- S, q9 {3 m  U. c! v
假若您沒有這個版本,那就趕緊收吧!哪裡買?Joy Audio有售。
- Q4 Y/ K9 p' E+ u6 ]$ V
& O' g* F5 H1 [' x; X; _# x% e  Z' N+ B0 h$ b/ K! b6 }% v

" _4 Z5 h+ t' _1 h5 Q7 z$ n
# ~6 P) \: c. O* Q
! _% c. ^) g  `7 U5 H: f* r: K; ~( y6 g% f- G3 l
% S, m8 u) N  B8 S. @3 _9 [! f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22:01 , Processed in 0.559749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