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NO(S) Dames,假聲男高音唱著名歌劇詠歎調,弦樂四重奏伴唱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2-4-14 13:48:30 |已閱:13909|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Countertenor是什麼?假聲男高音。要假什麼?假女高音唱歌。不過並不是真正達到女高音的音域,大多是女中音或女低音。為何會用男性來唱出女歌手的音域呢?說來話長,總之始作俑者應該是西方教會,早在西元四世紀,天主教會就禁止一般人在教堂唱歌,必須由教會的唱詩班來唱,而且女性不能唱,所以由男童來擔任女性音域。演變到十幾世紀的世俗市場,就有閹人歌手(Castrati)出現,他們在十六、十七世紀佔有重要地位。但是因為培養閹人歌手太不人道了,這樣的腳色就慢慢淡出了,現在則是由假聲男高音取代。喜歡聽這類演唱的人一定知道Alfrde Deller(1912-1979),也可能看過電影「Farinelli絕代艷姬」,Deller的唱片是貨真價實的假聲男高音,而我們在「絕代艷姬」中所聽到讓人感動的閹人歌手歌聲卻是假聲男高音與女高音合併的特效。; t# n; q- u- i* D5 X9 `. ?

* X6 F$ Q$ `. r% V/ \, S$ Z; G NO(S) Dames,假聲男高音唱著名歌劇詠歎調,弦樂四重奏伴唱 DSC07246_調整大小.JPG Theophile Alexandre Quatuor Zaide NoMadMusic $ W5 D/ j& q) x

  I# c& X1 ^. P5 p2 m法國假聲男高音 Theophile Alexandre從小就崇拜卡拉絲、里昂音樂院歌唱與舞蹈雙學位畢業,他不僅是假聲男高音,也是舞台上的舞者,曾在法國當代舞蹈先驅Jean-Claude Gallotta旗下工作,也與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合作。他到處演出,不僅是位耀眼的舞者,同時也是傑出的假聲男高音。2017年,他組成自己的公司Up to The Moon,第一齣推出的劇就是Adn Baroque,結合鋼琴與他的假聲男高音演出巴洛克音樂。而NO(S) Dames則是他推出的第二齣劇,也是舞台劇。9 a7 a3 O+ L2 p; J
# e4 p( ^4 w+ p; J% H) s$ y
NO(S) Dames,假聲男高音唱著名歌劇詠歎調,弦樂四重奏伴唱 DSC07247_調整大小.JPG Theophile Alexandre Quatuor Zaide NoMadMusic
& F  m* w' W1 J# U& t& s$ i! T$ z' m# S
在這齣劇(唱片)中,他與Quatuor Zaide四重奏結合,向歌劇中的女主角致敬。在傳統歌劇中,主角大半是男高音,而女高音往往扮演著弱者、被犧牲者。在此,Theophile Alexandre翻轉了歷史的腳色,由他擔任歌劇女高音的腳色,唱17齣著名歌劇23段詠歎調。而原本歌劇中的管弦樂伴奏則由Quatuor Zaide弦樂四重奏來擔任。很湊巧的是,這個弦樂四重奏團團員都是女性,我們在CD封套上看到的扮相就是舞台上的裝扮。
# o3 V8 d) c& S; }
6 u6 W" }$ ]# |6 x9 j! u+ O& J& Z如果您不先看CD的說明,直接聽音樂,我猜您可能不知道這是由男性所唱出的歌,頂多以為是哪位女低音所唱的。沒錯,從第一首葛利格皮爾金中「蘇爾維琪之歌」,您就會以為是女低音在唱歌,絕對不會想到是假聲男高音,可見 Theophile Alexandre唱得多好。全部23首歌曲,每首曲子都很動聽。尤其編曲編得很高明,僅僅一個弦樂四重奏,就能將我們所熟悉的管弦樂氣氛呈現出來,讓人聽了一點都不覺得貧乏單薄。
: P9 k1 x4 A6 t* W
! L9 N4 A: x+ o# @) J4 W" J! k$ w除了演唱精彩,伴奏編曲優異之外,這張唱片的錄音效果非常好,假聲男高音圓潤高亢不尖銳的嗓音聽了讓人很舒服,而弦樂四重奏的甜美、真實擦弦質感、擦弦細節都是第一流的,如果將歌聲抽離,那就是很棒的弦樂四重奏錄音。錄音時間是2021年1月與3月,地點在Orchestre National D'ile-De-France(ONDIF)。到底演唱了哪23首曲子?您買來聽就知道,保證好聽。NoMadMusic發行,上揚唱片進口總經銷。
0 v1 ]% f  j9 g' u. a8 W9 z2 K# i8 V. @; w2 E/ V- R
, s7 v; f' y- r  G# `3 D# C
3 q' g8 K0 f4 Q' \8 i: z
2 f/ M8 ^$ r/ ]. n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4 10:06 , Processed in 0.772647 second(s), 97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