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Chiaroscuro,史克里亞賓與莫札特的明暗對比。

劉漢盛 發表於 2022-7-13 11:50:46 |已閱:8701|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史克里亞賓(1872-1915)可能是眾多作曲家中,曾公開說聽到音樂就能聯想到色彩的作曲家。為此,他還寫作了一首前所未有的交響詩Prometheus The Poem of Fire, Op. 60「火之詩」。這首作品以管弦樂團、鋼琴、合唱團,還有特殊的Luce色彩管風琴合演,隨著音樂的進行而做光束的色彩變化。這首作品是史克里亞賓生前完成的最後一首交響樂作品,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但是,史克里亞賓怎麼會跟莫札特扯上關係呢?俄羅斯鋼琴演奏者Zlata Chochieva(1985-)說:「莫札特有如史克里亞賓末日天空中的一道光束。」
0 |4 w8 }/ o( a; t  t2 [
+ u6 z% [* x' ?, d7 X

Chiaroscuro,史克里亞賓與莫札特的明暗對。

Chiaroscuro,史克里亞賓與莫札特的明暗對。

# l1 ?4 z& A+ q# J5 |/ {6 O9 L/ M! t2 _" d  t
看到Zlata Chochieva的名字,音樂迷應該會覺得很熟,她在2022年6月18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6月19日在高雄衛武營剛舉辦演奏會,除了演出柴可夫斯基與蕭邦作品之外,還演奏了林子倫的「拖拉」,以及李元貞「美濃之道」,這二首曲子都是世界首演。為何Zlata Chochieva要將莫札特與史克里亞賓送作堆呢?其實是因為想彈史克里亞賓而拉入莫札特做明暗對比的。Zlata Chochieva說史克里亞賓的作品她大概都聽過,而且最早她還是小孩時第一次彈的就是史特里亞賓的鋼琴作品,所以史克里亞賓的作品對她影響很深。此外,她想錄製史克里亞賓的作品,作為這位作曲家150歲冥誕的紀念。
2 d  f1 K+ c% {! }6 [. z3 m2 W1 ], A2 p5 k0 c+ M

Chiaroscuro,史克里亞賓與莫札特的明暗對。

Chiaroscuro,史克里亞賓與莫札特的明暗對。
1 p9 R* k7 f4 ]. y8 z/ N7 [& H

$ p: s$ C- V5 I0 Y; k. x6 g再者,Zlata Chochieva也想找一位古典時期的作曲家,其樂思、音樂語言與史克里亞賓非常相近者來放在同張唱片中作為對比,她選擇了莫札特。Zlata Chochieva在安排表演曲目時,心中常想要如何讓聆聽者感到好奇,而且能夠幫助他們發掘新的東西。對於她而言,安排演出節目時,要能說故事是很重要的,而且所選的作曲家們的作品要能夠互補。
7 p6 Y& a; h& z9 h; ?) S; F9 R2 K' @: m
在CD說明中,Zlata Chochieva還說了其他選擇莫札特的理由,我就不說了。不過她還說到為何標題是Chiaroscuro明暗對比?她說史克里亞賓與莫札特的作品中,都同時擁有Bright與Dark二個面向,不過她的原意是想要讓莫札的作品有如史克里亞賓末日天空中的一道光束。將莫札特的音樂跟史克里亞賓放在一起,會讓後者的樂思聽起來更突出、更戲劇化。Zlata Chochieva還說神學對史克里亞賓有重大影響,而神學中的觀念之一就是黑暗與光明,這二種元素無法單獨成立,必須相互依賴。Robert Fludd(1574-1637)就曾說:「Darkness adopted illumination in order to make itself visible」6 T! c2 O8 W0 e3 n' s) k
1 F% V: @8 e# s  u' T0 _
Zlata Chochieva早在7歲時就已經跟管弦樂團上台合奏,演出莫札特第十七號鋼琴協奏曲,地點在莫斯科音樂院的大演奏廳。及長,跟隨許多名師習樂,也得過許多比賽獎項,這些我就不說了,您自己Google就可以。在這張CD中,她安排了莫札特9首變奏K573、10首變奏K455,以及G大調吉格舞曲K574。而史特里亞賓的作品則選了5首前奏Op.15,以及5首前奏Op.16。曲目安排的順序先莫札特後史克里亞賓,為的就是讓樂迷體會這二位作曲家鋼琴作品中的光明與黑暗,真是煞費苦心。8 N! X9 d5 p' \/ Z$ i
( ~) W0 o0 G" L) e0 j& Y+ _
這張CD的鋼琴錄音非常好,琴音甜潤、寬廣,而且細緻與龐大並俱,鋼琴木頭味很足。我特意看了鋼琴資料,彈奏的是C. Bechstein Grand Piano D282。這部德國鋼琴現在標價26萬多美元,是高級琴。這家琴是1853年由Carl Bechstein在柏林創立,這麼多年還能存在,真的也不簡單。以這個價錢來看,只比貝森朵夫290便宜一些而已。難怪琴音聽起來那麼好聽。
0 S  n& n3 ]! h* N& G
% E- F0 D) s8 B1 R0 l錄音時間是2021年12月7-10日,錄音地點柏林B-Sharp Studio,錄音師Martin Kistner。可以享受到很美的鋼琴音響效果,又可以體會什麼是光明與黑暗的對比,像這樣的CD值得買。Naive唱片發行,上揚唱片代理進口。4 }3 k, ?4 l# {. K. v
% k' l0 |; p1 M$ p: O6 z' |/ {

5 Z) S3 V7 _* @' g: c3 Z4 c" S. B% |7 v* x6 u& }
9 @' s+ _, x6 p4 o* f* N- y' a0 o
1 p4 I4 g; d5 Q( r- V
8 E) q) e, F! o$ D& N

- Q8 D( r# c( s' G
6 H4 O- v9 E8 A: m) m) f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9 09:59 , Processed in 0.582903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