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德弗札克八首圓舞曲、美國弦樂四重奏,迷人已極的弦樂重四奏錄音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2-10-18 16:48:35 |已閱:9386|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德弗札克(1841-1904)是捷克(當時仍為波希米亞)著名作曲家,他寫了9首交響曲,其中第九號交響曲「新世界」無人不知。不過,他的室內樂作品成就絕對不在交響曲之下,從1861年他寫下第一首弦樂五重奏開始,一直到1895年完成最後二首弦樂四重奏,這麼多年來,他幾乎寫遍各種室內樂作品,包括14首弦樂四重奏、五首三重奏、三首鋼琴四重奏、五首五重奏、一首六重奏,以及六首小提琴與鋼琴奏鳴曲。令人欽佩的是,這些室內樂幾乎都是旋律動人的作品,一聽保證入迷。
  _' W8 i" w; q7 ^( _) G3 i& N* _/ M$ X* J2 S/ o" W) z5 i- I
德弗札克八首圓舞曲、美國弦樂四重奏,迷人已極的弦樂重四奏錄音 image3 (12)_調整大小.jpg 德弗札克 弦樂四重奏 美國 新世界 弦樂五重奏 上揚唱片 & v( R  s5 w% P( }8 P

: I' U% C, j) ^. Y德弗札克的父親是屠夫、還經營客棧,他小學就開始學小提琴,還學鋼琴與管風琴。1856年他15歲時,還考取了屠夫學徒執照,可見他的家境並不富裕,也沒從小就立志當作曲家。1857年他去上了二年管風琴學校,準備以演奏管風琴餬口。可惜天不從人願,他並沒有當成管風琴師,反而淪落在小樂團中當中提琴手,職業是在咖啡館中、公眾場合演奏音樂娛人。一直到1861年他才完成第一首弦樂五重奏。
  N/ O, Z: m& U" j1862年開始,他參加的樂團升格為音樂廳、歌劇院演奏的樂團,1865年他開始教鋼琴。
( r3 z; U$ H6 D0 m1 B) v0 T0 u2 u5 G" ^+ v
德弗札克八首圓舞曲、美國弦樂四重奏,迷人已極的弦樂重四奏錄音 image2 (10)_調整大小.jpg 德弗札克 弦樂四重奏 美國 新世界 弦樂五重奏 上揚唱片
( R5 Q* y/ ^' h; F9 B5 Y% |% [, N, X; O( i
1870年德弗札克完成第一部歌劇,不過生前沒有演出過,此外也完成三首弦樂四重奏。1871年他辭掉樂團工作,專心作曲。1873年他結婚,並完成第一號交響曲。從此才開始像個作曲家。1874年他在音樂學校謀得教職,並且也擔任管風琴師,經濟狀況有了改善,此後又獲得國家獎學金,有更多精神放在作曲上,傳世作品也紛紛出世。
  I9 n/ P4 a9 a- ^7 k2 Z/ y6 K  n6 ~  k( E: d3 M5 [
在1892年之前,德弗札克的音樂養分來自摩拉維亞、波希米亞的民謠,以及前輩作曲家史麥塔納等,還有當時維也納的古典樂風。而在1892年,他應聘到紐約,擔任美國國家音樂院長,年薪15,000美元,生活變得寬裕。德弗札克到了1895年才離開美國,停留在美國這段期間,美國黑人的靈歌、風土民謠對他產生了很大的影響,1893年他完成了著名的弦樂四重奏「美國」,以及第九號交響曲「新世界」;1895年離開美國前完成那首著名大提琴協奏曲Op. 104,這三首擁有新世界風格的音樂成為他畢生重要的作品之三。對了,德弗札克早在1865年就寫過一首A大調大提琴協奏曲。
) @; c. m; c4 ]1 t' L' t2 D1 [9 M# @/ b$ ]
在這張CD中,收錄了德弗札克8首圓舞曲Op. 54 B110、Quartet Movement B120,以及那首著名的弦樂四重奏「美國」Op. 96。其中八首圓舞曲寫於1879年11月到1880年1月,原本是鋼琴曲,後來由德弗札克與Jiri Kabat改編為弦樂四重奏,第一、第二號是德弗札克改編,其餘六首是原本Pavel Haas Quartet的中提琴手Jiri Kabat改編。這八首圓舞曲原本是受到布拉格National Casino委託,作為第十三屆年度舞會之用。德弗札克完成之後發現作為跳舞之用並不適當,所以另外又寫了Prague Waltzes B99帶替。
5 J: T" n2 f/ O; m9 y
4 t% A+ c. ~. ^3 W+ C$ i  W$ E8 ]Quartet Movement B120完成於1880年10月,原本是為一首弦樂四重奏的第一樂章而寫。當時德弗札克正忙於寫他的歌劇「Dimitri」,突然看到維也納一家報紙寫當時著名的Hellmesberger Quartet將在1881年12月15日來維也納演出他的一首新弦樂四重奏作品。德弗札克自己是看到報紙才知道,馬上暫停歌劇的寫作,而專心寫弦樂四重奏。不過到了1881年10月10日他放棄了這首弦樂四重奏,在10月25日改以C大調重新寫一首弦樂四重奏(第11號弦樂四重奏Op.61),及時給Hellmesberger Quartet演奏。而這首Quartet Movement B120則一直到1945年才首演,1946年才出版。
7 i2 _. t7 g' H4 k
) B- N' z. S0 \3 p美國弦樂四重奏Op.96完成於1893年,1894年1月1日在波士頓首演。這首曲子雖然沒有真正引用美國民謠旋律,但卻因為標題而讓人以為用了美國民謠作為旋律來源。德弗札克是在暑假時於愛荷華州Spillville村度假時所寫,這個村莊有很多來自捷克的移民,或許是鄉音的驅使,他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完成這首膾炙人口的作品。這首編號Op.96的弦樂四重奏「美國」是他的第12號弦樂四重奏,距離上一首第11號弦樂四重奏已經大約13年。德弗札克同時間另外寫了一首弦樂五重奏Op.97,標題也是「美國」。
3 M, a* J9 l. b4 _# Y* A4 z! @8 t6 g8 t6 u1 s- A
演奏的是捷克Talich Quartet,這是創立於1964年的老牌弦樂四重奏團,創立者Jan Talich,不過他在團內只到1970年。這個四重奏團是他還在布拉格音樂院時創立,不過團名並不是指他,而是他的叔叔Vaclav Talich(1883-1961),他叔叔是著名的指揮,也是捷克愛樂的創辦人。$ J( n& @' _( q
2 `, C' O+ A3 K1 L! J5 u
這張CD的錄音效果棒極了,弦樂的美妙演奏質感與迷人的音質分分秒秒讓人聽得入迷,柔軟、彈性、光澤、甜潤、擦弦質感等形容詞都用上還不夠。而音樂本身當然也很迷人,「美國」弦樂四重奏就不必說了,那八首圓舞曲短小精緻,旋律也是美極了。法國速克達機車(La Dolce Volta)唱片公司2022年出版,上揚唱片進口總經銷。厚厚的唱片說明竟然有日文解說。
% N. W( L% ~; k* @
' }8 k5 W2 H+ f8 v& C9 c; g1 j9 e6 f  \7 n+ v# q8 `5 }  R( Y* I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8 00:24 , Processed in 1.847737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