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黑膠] 趙成珍的韓德爾計畫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5-5 13:58:23 |已閱:7039|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趙成珍彈韓德爾(1685-1759)的大鍵琴組曲?這很新鮮!老實說趙成珍從出道到現在,很少人會將他跟韓德爾的作品聯想在一起。而韓德爾呢?恐怕也很少人將他跟大鍵琴作品送作堆。雖然韓德爾跟巴哈(1685-1750)是同時代的人,巴哈的大鍵琴音樂無疑是他的重要作品之一。按理說同時代的韓德爾應該也寫了不少大鍵琴作品,但我們對韓德爾的印象卻是停留在「皇家煙火」、「水上音樂」、「彌賽亞」或其他神劇、歌劇上。所以我說,這張黑膠唱片(2LPs)有意思。
/ h5 p% e% R/ x; l) s' u0 r, F4 q0 }$ S! H$ C/ H+ @" C/ H

% [9 X! H- Y  w- E7 m% ^: K- D 趙成珍的韓德爾計畫 image1 (38)a_調整大小.jpg 趙成珍 韓德爾 大鍵琴組曲 布拉姆斯 環球唱片
1 J3 s; Q5 Q. H6 G( |) B4 [9 |; x( [  Q8 J4 U4 x
趙成珍是2015年蕭邦鋼琴大賽金獎得主,當時21歲,是韓國人第一次獲得此獎者,也是亞洲繼越南鄧泰山、中國李雲迪之後的第三人。至於更早的傅聰是參加1955年那次比賽,獲得第三名。其實,趙成珍早在15歲就獲得日本濱松鋼琴大賽第一名,是該比賽最年輕的冠軍得主。而17歲時(2011年)也獲得柴可夫斯基鋼琴大賽第三名,當年的第二名是韓國孫悅音,第一名是Daniil Trifonov,看起來當年他拿到第三名也不委屈。
, U1 k: u6 w" u  c1 Q% U. m
8 `4 ?  m1 ~* M. Q$ R 趙成珍的韓德爾計畫 image0 (47)a_調整大小.jpg 趙成珍 韓德爾 大鍵琴組曲 布拉姆斯 環球唱片 ! d( K( e6 n& @% _+ j
1 r$ m9 [' {, w" C" K6 n$ |! Q
其實,趙成珍在2022年底來台演出時,這張唱片上的曲目就已經在他的節目單上,也就是韓德爾的第五號大鍵琴組曲,以及布拉姆斯的韓德爾主題變奏曲與賦格曲。而在這張唱片上,還多了韓德爾的第二號、第八號組曲、Sarabande以及Minuet In G Minor。查看錄音時間,這張唱片的錄音日期是2022年9月在柏林Siemens-Villa錄製,比他去年來台演出的時間還早,可見現場巡迴演出是錄製唱片、發行的延續活動。! u2 R1 N6 C* w9 G9 U# Y+ x& a& b+ u
+ v' W# ?2 h: P: N  a6 J
為何趙成珍選擇韓德爾的大鍵琴作品以鋼琴演奏,而捨巴哈的作品呢?我猜原因之一可能是巴哈的那些大鍵琴作品在舞台上、唱片上太常見了,大師輩出,趙成珍未必能夠討好。第二個原因可能是趙成珍的自我突破。大鍵琴跟鋼琴是二種完全不同的樂器,除了同樣用手指彈鍵盤之外,並非能彈鋼琴就一定會彈大鍵琴。而趙成珍雖然選擇以自己熟悉的鋼琴來呈現韓德爾的大鍵琴作品,不過卻可以聽出大鍵琴作品原本的特色,這就是音樂的本質。就像巴哈「賦格的藝術」並沒有硬性指定要以什麼樂器來演奏,賦予後世演奏者極大的詮釋空間,我想韓德爾的大鍵琴作品對於趙成珍而言可能也是如此。
6 m* |+ w" z6 I
" P5 {  T: g* ?5 X! I6 k, v韓德爾雖然是以歌劇、神劇著稱,但他在六、七歲時卻是從古鋼琴開始其音樂訓練的,後來去學管風琴演奏,這都是基本的鍵盤樂器演奏訓練。既然是當時的音樂家,當然也免不了會有大鍵琴作品,包括組曲、幻想曲、奏鳴曲、賦格曲等等,其中最著名的大概就是1720年與1733年所發表的二冊組曲最為有名。而在這張唱片中,趙成珍選了第二號、第五號、第八號組曲來錄製。) X2 V/ f$ F5 Z" F/ f

7 w" E8 y: n' C韓德爾的大鍵琴作品記譜方式很簡單,賦予演奏者很大的發揮空間,或許也是這個原因,讓趙成珍想要挑戰韓德爾的作品。在唱片說明中,趙成珍說他盡量避免使用鋼琴的延音踏瓣,來重現大鍵琴的聲音特色。另一方面他也加入現代鋼琴的長處來做詮釋,嘗試透過各種不同的演奏方式來創造不同的音色,呈現巴洛克時代的大協奏曲特色。例如他會用左手彈奏出低音管的效果,右手則模仿小提琴。
( F' V( U3 w% H, d# d% |
( z2 _1 G$ X  T7 G至於選擇布拉姆斯的韓德爾主題變奏曲與賦格,這是布拉姆斯根據韓德爾的主題所寫的變奏曲,骨幹是巴洛克的,但情懷與技巧卻是古典、浪漫時期的。我想趙成珍想要透過布拉姆斯這首變奏曲,讓大家聽到巴洛克與古典浪漫風格的二種對比。鋼琴錄音效果自然,沒有誇張之處。二張黑膠版,如果您不是黑膠迷,可以選擇CD版。DG唱片發行,環球唱片總經銷。
+ h: q. F1 s- o9 F1 O- e
0 x, y' s6 X/ {* K0 _4 Y- H' {/ N8 V9 J  y" L( R. _# r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13:25 , Processed in 0.613223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