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音響綿羊講堂] 音響綿羊講堂9,要如何挑二手音響器材?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8-9 11:58:54 |已閱:8835|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我建議音響綿羊買器材從二手器材開始,一方面可以省錢,另一方面可以獲得許多更換音響器材的經驗與樂趣。等你聽過的音響器材越多,辨別聲音好壞的耳力也就越來越好。何況,只要找對二手器材商,還可以事先說好,以後器材要賣還他,當然也再跟他買二手器材,如此一來皆大歡喜。不過,防人之心不可無,害人之心不可有,不是每家二手器材商都很有良心,他們也要吃飯養家,有時候也不得不說謊。所以,音響綿羊還是要有一些基本的常識來挑二手音響器材。

音響綿羊講堂9,要如何挑二手音響器材? 366374151_6415929868498241_7634867257374581205_n.jpg

我建議,CD唱盤儘量不要買二手的,如果要買,也一定要買5年內的產品。為什麼?因為CD唱盤的雷射讀取頭是有壽命的,萬一前一手是音樂迷,每天聽10小時,雷射讀取頭應該很快就掛掉了。假若遇上好人,每天只聽1小時,你買到這樣的二手CD唱盤算你前世有修。現在雷射讀取頭越來越難尋,即使代理商或店家有心想要幫你更換,也不一定能夠找到適用的雷射讀取頭。

選購二手擴大機時,也要注意年份,盡量挑10年內產品。因為擴大機中的電源濾波電容是有壽命的,時間到了就會掛掉。不過,跟CD讀取頭相反的是,濾波電容經常充電,其壽命會比經常沒有開機還長,所以買重度使用的擴大機會比買輕度使用者還好。不過,擴大機如果超過20年,濾波電容大概也撐不久了。所以,不要買那麼老的擴大機。

如果您喜歡買幾十年歷史的老銘器擴大機,首先要懷疑內部是否已經都換過零件了,經過整修的擴大機不可能發出原本的聲音。購買二手擴大機還有一個風險,外表看起來還很新,但內部可能已經修理過。現在原廠零件很難獲得,很多故障的擴大機所謂修理好只是有聲音而已,並不保證跟原來一模一樣。

挑二手喇叭時,第一個要注意的是喇叭單體的懸邊不要買泡棉製的,最好是塑料製或布製。因為,泡棉懸邊壽命很短,幾年後就會爛掉,塑膠懸邊與布懸邊則很耐用,幾十年沒問題。再者,二手喇叭也有可能買到單體修過的,請注意看單體中央那個防塵罩或懸邊有沒有拆過的痕跡?或者注意觀察鎖單體的螺絲有沒有拆過的痕跡?喇叭單體一旦修過,不管是高音、中音、低音單體,不可能恢復原來的聲音。

黑膠唱盤可以買二手的嗎?唱盤、唱臂、唱放可以,但唱頭一定不要買二手的。唱頭也是有壽命的,誰知道那個唱頭已經唱過多少小時?線材能買二手的嗎?最好是買二手的,因為線材不會故障,而且越唱越好聽,無論是電源線、訊號線、喇叭線,如果可能,我建議都買二手的,只要檢視端子正常與否就可以。

買音響器材,唯一顛撲不破的真理就是用自己的耳朵去聽,聽到自己滿意、喜歡的聲音才買。軍師的辨聲能力可能比你強,但他的大腦不是你的大腦,我們的耳朵只是接受聲波的器官而已,真正的「聽感」是大腦形成的,而每個人的聽感都是大腦長期建模累積而成。軍師的音響知識、經驗可以採納,但最後還是要以自己的耳朵收貨。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空間感
音響思維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9 20:15 , Processed in 0.686768 second(s), 107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