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業界要聞] 2024年高雄音響展CD Mastering 花絮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9-12 21:54:38 |已閱:6594|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2023年8月5日我才報導過,高雄音響展2024年的CD已經在8月5日於屏東演藝廳錄製完成,演奏者是目前正在俄羅斯習樂的林沂閱。她在2000年出生,明年將在莫斯科音樂院畢業。錄音曲目包括Schubert Sonata No. 7 in E-flat major, Op. 122, D. 568。 Franck Prelude, Fugue & Variation in B minor。 Scriabin 24 Preludes, Op. 11。另外還有二首四首聯彈,是林沂閱與鋼琴家顏華容合奏,顏教授也畢業於莫斯科音樂院。曲目是:Rachmaninov Italian Polka for piano 4 hands in E-flat minor,以及Tchaikovsky
The Sleeping Beauty Suite, Op. 66a (arr. S. Rachmaninov for piano 4 hands): V. Waltz。

2024年高雄音響展CD Mastering 花絮 image3 (20)_調整大小.jpeg Mastering 洋活錄音室 王秉皇 林沂閱

沒想到日前接到高雄音響展策展人黃裕昌訊息,說今天9月12日下午要到淡水洋活錄音室聽Mastering好的錄音。我心想,工作效率真快啊!8月5日錄音完成,錄音師還要慢慢混音,怎麼這麼快就送到王秉皇這裡來Mastering了?等我來到洋活錄音室,才發現原來今天只是要來聽Franck那首曲子的Mastering,而且王秉皇做了二個不同版本,要讓親自來現場的演奏家林沂閱比較,看看她喜歡哪個版本,好讓王秉皇能夠依照演奏家的意願來做最後的Mastering。聽說林沂閱馬上就要回莫斯科繼續她的學業,來不及讓她聽完整張唱片的Mastering,所以王秉皇先做一段作為代表。

2024年高雄音響展CD Mastering 花絮 image1 (49)_調整大小.jpeg Mastering 洋活錄音室 王秉皇 林沂閱

現場來的人很多,包括林沂閱的雙親、U Audio郭總編與林主編,小提琴家張雅晴,瑩聲音響施老闆,還有來自加拿大多倫多的客人,他是黃裕昌邀請來的,徐景漢的學生,剛好躬逢盛會,下午三點就要離開回加拿大。

2024年高雄音響展CD Mastering 花絮 image4 (5)_調整大小.jpeg Mastering 洋活錄音室 王秉皇 林沂閱

首先由錄音師王秉皇講述他Mastering的美學觀點,他把錄音師徐育聖的RAW錄音音量提升一點點,把鋼琴做得稍微詩意一點,但保留清楚的篤篤觸鍵質感(Articuration觸鍵法),讓音樂聽起來稍帶憂鬱與浪漫。王秉皇先播放錄音師原始版本,再播放他Mastering的版本讓大家做比較,最後再請演奏家林沂閱發表自己的看法:

2024年高雄音響展CD Mastering 花絮 image1 (50)v_調整大小.jpeg Mastering 洋活錄音室 王秉皇 林沂閱

林沂閱說聽過Mastering的版本,她覺得獲得更多的滿足,而且認可這個Mastering的方向。聽到演奏者的肯定,王秉皇很欣慰,他開玩笑的說Mastering不能亂做,亂做以後會接不到Case,導致失業,在場者一陣哄堂大笑。

2024年高雄音響展CD Mastering 花絮 image5 (2)_調整大小.jpeg Mastering 洋活錄音室 王秉皇 林沂閱

當被問到,坐在鋼琴前聽自己的演奏,與聽從喇叭播放出來的感覺有什麼不同?林沂閱回答,她現在可以更平靜、更客觀的去感受她所彈出來的音樂。她說在錄音時,她的心裡一定會有東西存在,她才可以將心裡的感受彈出來,也就是帶有自己的情緒。而現在聆聽,她可以完全客觀的去分析自己所彈出來的音樂。

當被問到聽錄音師的原始錄音是什麼感覺時,林沂閱回答感覺蠻現場的,是另外一種情趣。不過林沂閱也說,如果是聽唱片,她比較喜歡Mastering過的。王秉皇補充說,錄音應該可以很寫實,很現場,鉅細靡遺,這就是錄音師原本錄音所呈現的特質。後製時,也可以將原始錄音弄得像透過顯微鏡來看東西般,不過那並不會增加可聽性,而且演奏中吸引人的特質並不會被呈現。有時太過凸顯寫實,反而會破壞音樂性。

現場大家還聊了很多,但與林沂閱無關的我就不說了。重點是,想要推出一張高雄音響展所贈送的CD,高雄音響展的態度就跟商業出版CD一樣慎重,而且還請演奏家親自到Mastering錄音室來聽,與Mastering的錄音師交換意見,這是要花錢花時間的,由此可見高雄音響展主事者的求好心態,雖然這只是要贈送的CD。

讓我們以期待的心情來盼望2024年4月高雄音響展吧!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14:58 , Processed in 0.671374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