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拉赫曼尼諾夫、王羽佳,以及杜達美的驚心動魄乾材烈火演出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10-3 18:18:05 |已閱:9295|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王羽佳在2023年1月28日,於卡內基音樂廳以四個半小時的連續演奏,完成拉赫曼尼諾夫(1873-1943)第一到第四號鋼琴協奏曲,以及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等五首大曲目。這是全世界第一次五首曲子一氣呵成的演出,指揮Yannick Nézet-Séguin(費城管弦樂團)甚至佩服得單膝下跪,表示敬意。* |) b1 ^+ |5 _6 O. B* a( P* c
拉赫曼尼諾夫、王羽佳,以及杜達美的驚心動魄乾材烈火演出 IMG_1325a.jpg 拉赫曼尼諾夫 鋼琴協奏曲 王羽佳 杜達美 & ^: r" ^8 _* u
: d" Y0 A! }; [* }: O
晚幾天,也就是2023年2月9日、11日,王羽佳與杜達美(指揮洛杉磯愛樂)在洛杉磯迪士尼廳也演出同樣五首曲目,只不過這五首是分好幾天演出,不是一氣呵成。洛杉磯這場演出可以說是紐約卡內基音樂廳那場的接續演出。
/ l, Q3 R. }/ V, o% ~, a0 n- M  x$ V; C( V' L5 h9 L! S* T( C
拉赫曼尼諾夫、王羽佳,以及杜達美的驚心動魄乾材烈火演出 IMG_1327a.jpg 拉赫曼尼諾夫 鋼琴協奏曲 王羽佳 杜達美
4 Y9 }# E. `4 `* K6 \, U/ k/ ^0 M3 ^* e* c6 l3 n) B
事實上,這次錄音是2023年2月洛杉磯愛樂拉赫曼尼諾夫節的一部份,王羽佳與杜達美的合作演出是2月9、10、11、12、16、17、18、19日,演出的是這四首鋼琴協奏曲與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這次她並沒有一氣呵成的演出,我猜是這樣的演出的確太累了,也容易出包,有創造過一次世界紀錄就好。; [1 |1 a" v0 X4 A! X' Z, c2 t

5 `; w6 w; R, j/ c拉赫曼尼諾夫出生在一個相當富裕的地主家庭中,父母都是業餘鋼琴家,他在4歲時就開始學鋼琴,後來搬到聖彼得堡,9歲就進入聖彼得音樂院。1885年轉去莫斯科隨名師學鋼琴。19歲就完成「升C小調鋼琴前奏曲」與「第一號鋼琴協奏曲」。今天我們聽他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很難想像那是他那麼年輕時的作品。
3 W; ?6 ~4 m8 D, \& o" l5 y' n- f/ f& @, Y. [) d9 I  n
眾所周知,拉赫曼尼諾夫是「憂鬱小生」,他的照片中很少看到他在笑,總是顯出冷漠的表情。1893年當他聽到柴可夫斯基的死訊時,開始悶悶不樂,顯出抑鬱的性格。1897年3月,拉赫曼尼諾夫第一號交響曲首演,指揮是Glazunov,據說當天指揮喝醉了,那場演出成了災難,也沉重的打擊拉赫曼尼諾夫的信心。在拉赫曼尼諾夫有生之年,這首交響曲沒有再被演出過。首演之後,經過三年,他才慢慢走出憂鬱。他也長期看精神醫生,他的第二號鋼琴協奏曲就題獻給他的精神醫生Nicolai Dahl。
1 u& Q' h7 Q, h% P4 L! b0 r2 A
! e0 m0 ~% c" }# ]( ?拉赫曼尼諾夫不僅是位作曲家,他也是傑出的鋼琴家,二個巨大的手掌張開無人能及,能夠涵蓋12鍵。對許多鋼琴家而言,他的第三號鋼琴協奏曲是艱難的挑戰。但對拉赫曼尼諾夫而言,可能只是小蛋糕一片吧?他也是個指揮,早在1899年就曾受邀去倫敦指揮一首協奏曲。在1904年就被任命為Bolshoi Theatre常任指揮,後來在美國也指揮包括波士頓交響樂團在內的許多樂團。
  w7 \' d3 n7 e2 H% m( @) ^; q4 \$ V
& |( n/ g' p& D2 V  P, X3 V2 b' X! ]8 ]: x& I% T
拉赫曼尼諾夫因為俄羅斯革命,家裡是地主出身,怕被共產黨清算,於1917年12月去了赫爾辛基,1918年舉家到了美國,從此沒有再回俄羅斯。在美國期間,他的創作量變少了,但鋼琴演奏會卻非常頻繁。光是在1922年11月到1923年3月,他共演出超過70場。有了足夠的收入,他在洛杉磯「復刻」一棟跟他在莫斯科一樣的房子。
3 c, ?; E  E8 I' }
9 d* t& G! ]2 u! p3 \6 P' q! I拉赫曼尼諾夫一直到死前都還在演出,他的最後一場音樂會是1943年2月17日,當時他已經生病。一個多月後,他在比佛利山家中過世,死因是黑色素瘤,距離他的70歲生日四天。
. F0 ?. K& S# n% ]% W* j- O/ c& [  P" k" A5 b( Q
王羽佳與杜達美合作演出的這四首鋼琴協奏曲,以及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聽起來怎麼樣呢?我以「驚心動魄」四個字來形容。王羽佳的演奏讓人驚心動魄,杜達美的指揮也會讓人驚心動魄,錄音效果更是讓人驚心動魄。
% l8 g- }5 ]; p
( w# y+ I. N& e, ]9 N( @寬廣的音樂動態範圍,龐大的音樂規模感,一直朝你迸射出來的鋼琴音粒,排山倒海撲來的猛烈管弦樂在在都會讓人驚心動魄。王羽佳與杜達美的合作簡直就是「乾材烈火啊」!總之,這二張一套的CD要收。DG唱片發行,環球唱片總經銷。
. q; e/ p9 e/ R, M
; n: f; I, I7 c3 G7 Y: i7 n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8 16:31 , Processed in 0.635127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