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莫札特第29、40號交響曲,雙簧管協奏曲,錄音演奏讓人產生快感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12-26 13:01:35 |已閱:4587|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說到莫札特(1756-1791),大部分人都會感嘆,這麼一位天縱英才的人竟然只活35歲。而在這短短的35年中,他竟然寫出海量的作品,而且還能流傳到今天被大家喜愛,這樣的能力絕對是空前與絕後的。不過, 如果我問你最喜歡莫札特的哪些曲子?許多人可能會一時無法回答,因為好聽的作品太多了,他的第40號、41號交響曲就是一例。( _- Q7 ^% y5 y! P+ h
) M) _- G3 }. }/ f
莫札特第29、40號交響曲,雙簧管協奏曲,錄音演奏讓人產生快感 IMG_3345.jpg 莫札特 交響曲 雙簧管協奏曲 40號交響曲 上揚唱片
9 z! Z  a; N! H2 t! ~7 E0 g" {% s7 a
5 w2 O/ p2 n- M9 V有關莫札特的故事很多,其中有一則是有信為證的,寫信的人是Johann Andre Schanchtner,,他在1792年4月寫給莫札特的姐姐Maria Anna(1751-1829,也是音樂家)。信中說到他跟莫札特父親一起到他家,當時莫札特才4歲,正在寫樂譜。父親問他在幹什麼?莫札特回答正在寫一首大鍵琴協奏曲,但還沒寫完。父親拿起來看了之後,眼中流出喜悅的淚水,有點悲傷的跟Schanchtner說:你看,這是多麼正確的結構,可惜在這世界上無人能夠演奏。如果信中所言屬實,那麼莫札特11歲時就寫出第一齣歌劇「Apollo and Hyacinthus」,也就不讓人那麼驚訝了。0 j1 Z/ F: }! Y8 G' E: B
, \* ^5 c; y" e
莫札特第29、40號交響曲,雙簧管協奏曲,錄音演奏讓人產生快感 IMG_3346.jpg 莫札特 交響曲 雙簧管協奏曲 40號交響曲 上揚唱片 , i. {0 f( |, P7 D5 R# F4 Y1 i
: G6 s$ f3 r& [# L" ~8 c, ]
莫札特小時候很好動,即使在理髮時也無法安靜坐著,只要想到什麼,就馬上跑到大鍵琴旁,將他想到的音符彈出。假若這段傳說屬實,也難怪莫札特在短短35年中能夠寫出那麼巨量的作品。 莫札特與海頓是好友,有一則流傳的故事是這樣的:莫札特剛寫完一段音樂,給海頓看,打賭海頓無法演奏出這首作品。海頓真的演奏了,到了某處,果然演奏不下去,他感嘆的說沒有人能夠用二手演奏這段音樂。此時莫札特說他可以,當演奏到海頓無法演奏的音符時,莫札特低下頭,以鼻子觸彈那個二手無法同時彈到的音符。這段故事如果是真的,那就顯露莫札特調皮的本性。
( Q. p- t' S. K' q5 ^- v
4 o7 e4 w6 u$ ?+ q+ P另外一則故事流傳很廣,那就是有關莫札特的非凡記憶力。Gregorio Allegri(1582-1652)有一首非常動聽的Miserere,只在梵諦岡Holy Week中二次儀式中演唱,教廷視為珍寶,嚴禁拷貝流出。1770年莫札特14歲時,星期三跟著父親去梵諦岡,聽了這部作品,回旅館後就憑記憶將整首曲子抄下來。星期五就帶著拷貝本再去聽那首曲子,並著手修正。這項舉動被父親發現,但沒有舉發,反而替莫札特遮掩帶出羅馬。一年後莫札特聽寫的這份手稿在倫敦出版,教皇Clement XIV得知之後命令莫札特前往梵諦岡,結果不是懲罰,而是授與爵位。這則故事說明了莫札特的超凡記憶力,可能已經達到過目不忘的地步,難怪學習音樂的速度那麼快。# B, a4 ~* M2 d; f: w9 W: p7 n# T

+ C; q; T1 Y" L" B' W莫札特從1764-1788,總共寫了五十幾首交響曲,不過到底他寫了多少首交響曲莫衷一是,因為內中有被考證是偽作的,也有說是莫札特父親寫的,還有莫札特只是加了一段音樂的。總之,現在大部分人普遍接受莫札特總共寫了41首交響曲的說法,其中第一號交響曲是在他8歲時完成,第41號交響曲完成於1788年8月10日,而41號交響曲也是他所有交響曲中最長者,被稱為Jupiter Symphony。
* r* M% d: p9 a7 b1 u6 x: r% Y* M1 ?# p' p$ G% z; w
不過,在這張CD中選錄的卻是第29號交響曲與40號交響曲,以及Oboe Concerto K. 314。這首雙簧管協奏曲寫於1777年,是為了當時著名義大利雙簧管演奏家Giuseppe Ferlendis (1755–1802而寫。1778年,莫札特又把這首曲子改寫成D大調長笛協奏曲,所以有時在他的作品中會只看到K.314長笛協奏曲。而第29號交響曲則是莫札特1774年所寫,當年他還完成第27、28、30號交響曲,以及其他作品。第40號交響曲則於1788年完成,與第39、41號交響曲同年。
% W9 K$ @& o( `0 a) _" l
3 m3 q+ p& A$ h' b& o) s莫札特完成第29號交響曲時才18歲,在此之前他已經完成二十幾首交響曲,難怪我們聽他的交響曲時,前面的作品都覺得聽過就忘了,而這第29號交響曲被音樂學者認為是他開始成熟的交響曲作品,也因為如此,唱片製作人特別拿來跟他完熟的第40號交響曲作對比。+ D7 A, Q' n* h3 R  f2 ~3 [

1 o4 _+ ~* R* {# k這張CD由Il Pomo D’oro樂團演出,Maxim Emelyanychev指揮。這個室內樂團在2012年創立,至今錄製過十幾張唱片,演奏曲目以巴洛克、古典時期為主,使用當代的樂器與編制。而Maxim Emelyanychev 從2016年開始擔任這個樂團的主要指揮。聽莫札特的音樂時,心情往往是愉悅的,所以如果您不是刻意研究音樂學,就帶著莫札特的故事來聽就好。
- x) w: Z$ ?+ S" ?/ ]* _% A0 l
, X- K' R; z$ J, N我會介紹這張CD,一方面是因為莫札特的音樂多聽無妨,沒有敗害;另一方面是因為這張CD的錄音效果太棒了,小樂團的聲音非常和諧,各種樂器融為一體,而且演奏質感還能突出,音質又非常好。錄音時間是2023年2月9-11日,可說是剛出爐不久。由法國Little Tribeca負責錄音。這家錄音公司的錄音效果幾乎都很棒,我還沒有聽到不好的。Aparte Music發行,上揚唱片進口總經銷。
2 J$ f5 g9 ]/ x
# g* G1 a: p. _% u
2 J9 H. O  |7 @0 v
* U  L% M2 t' r: w% Q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20:25 , Processed in 0.598655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