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黑膠] 劉曉禹Bruce Liu Waves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12-30 10:22:40 |已閱:3752|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劉曉禹是2021年第18屆蕭邦鋼琴大賽金牌得主,已經來過台灣演出。而昨天(2023年12月29日)那屆的第二名反田恭平也來台演出,台灣的樂迷真有福。那年的比賽有87人入圍第一輪,其中22人來自中國,14人來自日本。總決賽入圍12人,結果日本拿下第二名與第四名(小林愛實)。而這二位日本得獎者已經結為夫妻,他們二人是從小就認識的。
9 E8 x" P% x- D! t2 h
+ r/ j6 [8 w% v2 K; D. `4 `9 ~ 劉曉禹Bruce Liu Waves IMG_3424.jpg 劉曉禹 Bruce Liu 拉威爾 沙特 拉摩 9 K$ ^3 G" ~: M. R/ f6 \
% |) `* }! m, }
劉曉禹1997年5月8日在巴黎出生,父母來自北京,二人是在巴黎唸書時認識而結婚的,不過在劉曉禹6歲時就舉家遷往加拿大蒙特利爾。雖然住在加拿大蒙特利爾,但父母每二年都會帶他回北京探望祖父母,所以劉曉禹從小也受到中國文化的薰陶。加上蒙特利爾是加拿大法語區多元文化的大都市,使得劉曉禹從小就受到東西多種文化的浸潤。
# A2 j3 Q" |1 a2 g" _8 s
: c$ ]2 V, F, ^' C8 S 劉曉禹Bruce Liu Waves IMG_3425.jpg 劉曉禹 Bruce Liu 拉威爾 沙特 拉摩
" g. q0 C3 T& }. J: f
7 l$ V$ j: L8 T1 W8 T: q劉曉禹在8歲的時候,父親在報紙上替他找了鋼琴老師,不過當時他是在電子琴鍵盤上彈琴的。父母親並沒有指望劉曉禹成為鋼琴演奏家,只不過是想藉著彈琴讓他安靜下來而已。當時劉曉禹一天大概只彈10分鐘,就是當作遊戲的一部分。中學時劉曉禹持續練琴,2012年15歲時獲得Orchestre Symphonique de Montreal Standard Life Competition大獎,當年也曾在Jahja Ling(1951-,林望傑,印尼華裔指揮家)指揮下與克里夫蘭管弦樂團合奏。2014年又進入Concours musical international de Montreal決賽,這二個獎項讓劉曉禹看到做為鋼琴演奏家的可能性。
$ r' S5 z5 h4 J, h- g8 ]
' }; S2 X" K; O) N8 O0 t6 m3 `劉曉禹進入蒙特利爾音樂院,隨Richard Raymond學習鋼琴,,畢業後跟隨鄧泰山學習。鄧泰山是1980年蕭邦鋼琴大賽金牌得主,也是亞洲第一位該賽的金牌得主。也就是跟鄧泰山學習之後,老師才規劃他準備參加蕭邦鋼琴大賽。該屆蕭邦大賽因為COVID 19的關係而延了一年,讓劉曉禹有更多時間練習其他作曲家曲目,這對於他而言是有幫助的。
/ m, f  Q; R) a
& x( Z1 q9 k# l& l( N對於劉曉禹而言,彈鋼琴始終是他的熱愛活動之一,而不是例行公事,他認為如果彈鋼琴變成職業,就會慢慢失去熱情。而如果當作嗜好,就能一直保持興趣,就如他也喜歡賽車、下棋、游泳等。. E! ?1 h- W8 V/ U
- O" i; y& g- F2 e  {; S; M
獲得蕭邦鋼琴大賽金牌之後,劉曉禹不知道已經重複演奏多少回蕭邦的作品,這次他排除蕭邦,選了三位法國作曲家的作品,在某種程度上也是他想將鋼琴演奏當作嗜好而非工作的體現。在跟鄧泰山學習期間,老師教他彈許多法國與俄羅斯作曲家的作品,並非只專注在蕭邦,這也讓他的演奏曲目更寬廣。這次的唱片標題「Waves」就有脫離蕭邦束縛,重獲演奏自由的感覺。劉曉禹在唱片上寫著:「The sea is always changing, and my approach to the music I play is never fixed。」從海浪這個字,您會有什麼景象浮現在腦海中呢?我想每個人所想到的畫面都不相同,這可能也是劉曉禹想要帶給我們的音樂訊息。) M! a6 Q6 p. S) }. e9 D+ G
/ `& g/ e" J" v0 X+ ~, Q4 G
Jean-Philippe Rameau(1683-1764)、Charles-Valentin Alkan(1813-1888)與Maurice Ravel(1875-1937),他們三位都是法國作曲家,同時也都是在巴黎過世的,這是跟在巴黎出生的劉曉禹唯一的聯繫。這三位作曲家中,我們比較陌生的是Alkan,他跟蕭邦、李斯特是好友,也是著名鋼琴演奏家。他在不到6歲時就進入巴黎音樂院就讀,就讀期間獲得許多獎項,1830-1840年間是他在巴黎活動的高峰。1848年之後他突然隱居寫曲,大部分都是鍵盤音樂。在1870年代,他幾乎就已經退休了,不過有時還會舉鋼琴獨奏會。Alkan死後作品慢慢被埋沒,以至於知道的樂迷並不多,沒想到這次劉曉禹會選擇他的作品來錄音。
5 e& U" k' T  g6 B3 m6 M. j
" {% r/ e/ |2 f二張黑膠唱片中,這三位作曲家的作品是穿插呈現的,我想這有讓我們相互映照三位作曲家作品特色的意味。而第二張唱片的B面則是Bonus曲目,整面演奏的是法國作曲家Erik Satie(1866-1925)的六首Gnossiennes。Satie也是在巴黎過世的,看來這張唱片的關鍵字就是巴黎啊!% ]4 Z7 o3 K9 H6 b" G* m

: h! ?- l$ Z& o' f錄音時間在2022年11月,錄音地點柏林Teldex Studio。鋼琴音粒晶瑩如滾珠,音樂氣息細緻、優雅,這是一張要用心去感受的唱片。DG唱片發行,環球唱片總經銷。1 e* m& d, t5 M% @) d3 h

! V5 n/ V% t- J" r6 N- j% g
' m/ E. ^5 b+ d6 S) q
; v1 C1 R& f) C% @1 k8 X: \7 c) O# s' g5 Y  N
5 t3 h# s; S, W3 C, Z
. T5 ]( ^" Y7 w6 r  ?: F
  Y# u$ L6 |; h3 |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9 01:26 , Processed in 0.536453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