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二聲道喇叭] 金山KEF總工程師Mark Dodd專訪:簡單的結果來自複雜的工程

11#
LeoHan 發表於 2013-1-18 21:28:28 |已閱:97764|評論:16|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本帖最後由 leo 於 2013-1-18 21:46 編輯

 KEF_5.jpg

大家應該都知道,KEF的Uni-Q單體是高音/中音同軸式設計,高音置於中音振膜中央。透過強大的電腦模擬,KEF能找出Uni-Q結構上的各種狀況,例如中音單體的懸邊。中音單體懸邊跟高音有什麼關係呢?前面說過,KEF除了追求高音的質,也追求高頻的完美擴散,當高頻能量延著中音振膜向外擴散時,一旦碰到傳統式懸邊、再延著箱體輻射,就會對高頻聲波擴散形成影響,甚至於造成音染。KEF透過無數次的電腦模擬,找出了特殊的Z-flex懸邊結構,能讓高頻聲波更完美擴散,創造出更乾淨、無失真的高頻。

Mark Dodd話匣子一開停不了,就像是學校教授,沒想到我有機會能聽KEF總設計師講課,真是好划算吶。MarK Dodd很細心的將Blade、LS50等新一代喇叭的設計特點講了一遍,不過相信許多讀友們已經知道了,因為本站的網路主編 Paul 先前曾經去信 KEF,把新喇叭設計特點詳細問了個遍,真懷疑是不是就是Mark Dodd回的信,因為所講內容真是非常非常的相似。後來一問也才知道,Mark Dodd此行來台北只停留一天,早上教育訓練,下午會媒體,相信他所講內容應該就是他的教學素材。如果您對 KEF新世代喇叭設計有興趣,不妨參考這兩篇原廠回信,圖文內容豐富:

                      [剖析]KEF原廠親自解答Blade與R、Q系列設計理念(上)

                      [剖析]KEF原廠親自解答Blade與R、Q系列設計理念(下)

網路主編 Paul 的 KEF 超級大補帖:KEF五十週年原廠專訪

KEF原廠網站:www.kef.com
KEF台灣分公司:金山音響(02-27230868)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2#
tim 發表於 2013-1-18 21:38:52 |已閱:97764|評論:16|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有些事就是要大師來講,一下子就茅塞頓開了~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3#
LeoHan 發表於 2013-1-19 05:15:05 |已閱:97764|評論:16|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台北
本帖最後由 leo 於 2013-1-19 08:53 編輯

 KEF_6.jpg

例如這個就講過很多次了:Single Apparent Source喇叭,簡稱SAS。簡言之,就是KEF的「點音源」終極作法,除了高音與低音是同軸點音源(Uni-Q模組)之外,就連低音單體也在Uni-Q的上下兩側對稱配置,讓高、中、低音形成一個完全的點音源發聲型態。


 KEF_7.jpg
這就是Blade的結構圖,是全世界第一款採用Single Apparent Source技術的喇叭。至於這個點子怎麼來的,單體該怎麼配置,當然都是靠著大量電腦模擬輔助設計。採訪期間我們問Mark Dodd,既然SAS是需要高、中、低音完美結合,那麼我們可以為Blade加超低音嗎?他回答是OK的,因為Blade的低頻延伸能力很好,如果加超低音只需負責很低很低的極低頻,此部份的極低頻已經沒有方向性。當然啦,這是我們假設性的問題,Blade的用家應該不太可能為它加超低音,而且Blade這麼好看,大概也沒有超低音可以配備吧。

PS:這張圖是Blade初期概念設計圖,那時分音器是獨於箱體外的,後來量產的Blade是把分音器做在箱體裡面。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4#
LeoHan 發表於 2013-1-19 05:22:32 |已閱:97764|評論:16|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台北
 KEF_8.jpg

這就是SAS的電腦模擬示意圖,下圖是採SAS設計的喇叭,上圖是一般傳統喇叭,可以看得出來下圖是均勻的點音樂聲波擴散方式,上圖則是不規則的聲波擴散方式,採用SAS技術者可以創造出自然又精確的聲音結像。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5#
LeoHan 發表於 2013-1-19 05:29:10 |已閱:97764|評論:16|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台北
本帖最後由 leo 於 2013-1-22 16:03 編輯

 KEF_9.jpg

這個也講過了,KEF的終極「振動抑制技術」,稱之為Force Cancelling。簡言之,就是讓低音單體左右對稱配置,讓低音單體的振動能相互抵銷。

 KEF_10.jpg
這樣看更清楚。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8 20:40 , Processed in 0.546539 second(s), 47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