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1234

[二聲道喇叭] 金山KEF總工程師Mark Dodd專訪:簡單的結果來自複雜的工程

複製連結
tim 發表於 2013-1-18 18:16:15 |已閱:97707|評論:16|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本帖最後由 tim 於 2014-8-5 10:24 編輯

金山KEF總工程師Mark Dodd專訪:簡單的結果來自複雜的工程 kef01.JPG 工程 的
音響迷都知道KEF的Muon是由工業設計名師Ross Lovegrove設計, 而靈感來自雕塑大師Brancusi傑作「空間之鳥」的Blade則是由紐約ECCO的華裔設計師Eric Chan所設計,但究竟是誰在幕後操刀將這些出眾的造型變成完美的發聲器,不但能發聲,還能發出讓人驚異的美妙聲響?答案就是KEF的總工程師Mark Dodd。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2樓
tim 發表於 2013-1-18 18:40:12 |已閱:97707|評論:16|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kef02.JPG 工程 的
這次KEF幕後這位「藏鏡人」第一次來台灣,當然要好好瞭解一下囉~許多音響迷可能會納悶早期知名的喇叭廠為何都是英國廠牌?其實一點都不奇怪,因為英國很早就有專門的聲學科系,到處都有研究聲學的私人機構,培育了許多聲學相關的人才。像是Mark在大學時代就是在物理系專門研究聲學,後來當然畢業寫的就是喇叭設計相關的論文,也曾經到知名的Southhampton大學聲學中心作過研究,絕對是有紮實的理論基礎,事實上,看到Mark,聽到他講話,還真有幾分「科學家」的氣質,完全不像一般喇叭廠的研發人員。
Mark說其實他最早的音響啟蒙是他的媽媽,因為他在四歲的時候問了媽媽喇叭為何會發出聲音,但媽媽給了他一個很爛的答案,開啟了他研究喇叭的興趣。青少年的時候,他就把家裡的收音機給拆了,後來當然是裝不回去,但也因此家裡終於買了一套像樣的音響,他還記得是KEF的4AB,也許一切冥冥中都有注定.......1979年大學畢業之後,他也開始從事「客製化」(Custom Made)的喇叭製造,說「客製化」其實是好聽了,因為那時沒有什麼人玩得起Hi End音響,所以很多人就將「自己裝」的音響拿來販售,但作不了多久,他就發現這不是一條好路子(不是也有人後來玩出名堂,開喇叭廠了嗎?)。他去找了當時一家英國的號角喇叭廠Vativox,毛遂自薦問他們有沒有要找喇叭設計人員,沒想到對方竟然還真的在找這樣的人才,於是Mark就去上班了,但是....沒有薪水,Mark說其實他們有給薪水,但是不高就是了。
這樣的工作當然不可能作得久,但Mark還是非常喜歡設計喇叭,因緣際會下,他進入了喇叭大廠Tannoy工作,也搬到蘇格蘭,作了七年之後,他在1993年到KEF工作,一路做到聲學部門的總工程師。他對蘇格蘭的回憶是那裡的景色非常美,而威士忌更美~掐指一算,他在KEF也工作快要二十年了!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樓
tim 發表於 2013-1-18 19:16:32 |已閱:97707|評論:16|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kef04.JPG 工程 的
電腦輔助運算的重要性
目前金山集團旗下有兩個喇叭品牌,一是家用市場的KEF,另一個則是專業市場的Celestion,而這兩個品排的研發工作都由Mark執掌,位於英國的研發中心約有30名員工,專門的聲學專家則約有10位,可說是非常龐大的團隊。讀者可能會想這麼多人究竟都在作些什麼?以KEF近年來最具代表性的作品Blade來說,就花了五年光陰才正式推出,而五十週年紀念的LS50則歷時兩年才正式上線生產,Mark說最花時間的其實是「模擬」的過程。
任何一對喇叭投入生產之前都會經過KEF研發中心嚴密的電腦模擬運算,絕對不同聲學上的困難點,您現在看到「簡單的結果,都來自背後複雜的工程」(Simple results, complex engineering)。KEF是全球第一個採用電腦設計喇叭的喇叭廠,這個傳統一直持續到現在。像是當年BBC會找上KEF設計LS3/5a並非沒有道理,因為KEF就是都時全球唯一具有這樣模擬設計能力的廠商。目前KEF的工具有Finite Element Analysis(有限元素分析)、Boundary Element Modelling、Computational Fluid dynamics等針對不同喇叭特性的軟體,Mark說他參觀過世界一線的喇叭大廠,沒有一家像KEF具有如此完整的模擬與測試工具,這就是KEF能不斷創新的原因。
雖然喇叭問世到現在已經快100年,但是到現在為止,KEF手上還握有150項喇叭的設計專利,更在國際聲學會議上發表過50篇的論文,堅強的研發實力可見一斑。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4樓
tim 發表於 2013-1-18 19:26:09 |已閱:97707|評論:16|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kef05.JPG 工程 的
舉個簡單的例子,從Muon開始,KEF的Uni-Q同軸單體中間的高音單體就已經變成雙層結構了,為什麼要做成雙層結構呢?因為KEF的研發團隊發現傳統的凸盆(Dome)高音單體的圓頂形狀雖然是發聲最完美(符合聲波的造型)的形狀,但卻因為強度不夠,會發聲鈴振現象(圖左),為了同時具有完美的形狀與足夠的強度,經過無數次的測試,KEF獨立研發出了雙層結構的振膜,外層是圓頂造型,裡層則是強化的結構,就像是(右圖)的拱橋結構一樣,在振膜振動時完全不會產生鈴振的問題。而這樣兩層結構的振膜一定比傳統的凸盆高音重,相對來說,效率就會降低,但藉著材料的選用、高音單體背後的腔室以及前面的導波器的綜合效果,使得高音單體的效率不會降得太低。看起來很簡單,是不是?背後的工程是不是很複雜呢?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5#
tim 發表於 2013-1-18 19:29:40 |已閱:97707|評論:16|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kef03.JPG 工程 的
這是Blade初期箱體的電腦模擬振動圖形,可以看到振動非常不平均,後來KEF研發團隊藉著箱體內橫樑的結構強化與阻尼物克服了箱體振動問題,看起來也很簡單,做起來一點都不簡單。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1234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12:03 , Processed in 0.536835 second(s), 53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