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二聲道喇叭] 征宇大解密之一:比怪醫秦博士還厲害的天才眼科醫師

複製連結
陶忠豪 發表於 2010-9-3 00:00:00 |已閱:42765|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與陳征宇醫師見過好幾次面,也聊過好幾回,不過直到上個月我才第一次來到高雄,準備正式解開這些年來我對於陳醫生的最大疑惑,一位眼科醫師為何有本事研發出全套音響?

第一次見到陳醫師的座駕,竟然是這款台灣罕見的Infinity Q45悍駒,看似穩重的大型豪華轎車外觀,卻有著一對霸氣十足的大燈,坐在車內寧靜無聲,但是踩下油門的那一刻,高達340匹馬力的強勁動力,卻能讓人頓時熱血沸騰。沒想到平常總是笑瞇瞇的陳醫師,竟然內心暗藏熱血,從車子就可感受到他果然異於常人。

由於採訪行程只有一天,時間有限,所以午餐就以便當解決,吃得是高雄名產「正忠排骨飯」。

不過重點不在於便當裡的排骨飯,而在於餐桌玻璃桌面下壓的,竟然全是熱帶魚圖鑑!

抬頭一看,才發現牆邊全是大大小小的魚缸,完全是專業級水準,重點是每個魚缸都維持的非常清潔,想必要花上不少時間整理。陳醫師笑說這是他夫人的嗜好。

再仔細一看,我才發現陳醫師家中客廳到處都是模型飛機,似乎天才對飛行都有著一份憧憬。

不過這些模型小飛機只是陳醫師興趣的一小部分......

因為陳醫師的工作室中有一整排更大的遙控飛機,每一款飛機都是他親手製作,而且對每一架都如數家珍,看得出他對飛行與機械有著無比的狂熱。從這些地方我已經可以慢慢感受到,陳醫師與我們一般認知的醫生的確不太一樣......

非常罕見的遙控飛機,機身竟然是木造的。

陳醫師的另一款愛機。

陳醫師玩遙控飛機可不是玩票性質,而是真正參加過比賽,有選手級水準。

這個工作室同時也是陳醫師研發音響的場所之一,桌上的設備似乎與一般電子工程師的「機絲」不太一樣,不但有顯微鏡,還有許多量杯、試管,簡直像是電影裡神秘科學家的秘密基地!

在櫃子裡發現陳醫師早期的實驗線路,這是一款DAC的試作線路。

接著陳醫師帶我來到他的診所,樓下是「陳征宇眼科」,樓上是Mini Zenith征宇科技。原來這裡才是他的主要研發基地。

陳醫師的診所規模非常大,而且具備開刀房,跟一般的小眼科診所完全不同。作為醫師,陳醫師可是絕對的專業,尤其專精於無縫線眼科手術,甚至吸引許多旅居國外的人特地回國看診。陳醫師笑說他常常幫病人醫治「第二隻眼」,因為許多人在其他地方開過一隻眼睛的刀後,才發現眼睛的刀真的不能亂開。所以紛紛找上醫術精湛的陳醫師幫他們醫治另一隻眼。

上樓前往工作室時,才發現樓梯旁邊全是CD,音樂收藏多到滿出來,可見陳醫師聆聽音樂之豐富。

在牆上還看到好多泛黃壁報,這些都是陳醫師以前的眼科學術論文,這篇的主題是「傅利葉分析在眼科電生理檢查的運用」。

令人驚訝的是論文中竟然運用了數位濾波技術,陳醫師說這項技術與音響的數位分音原理其實是相同的,也難怪他有能力涉入數位訊源領域。難道一般眼科醫師都這麼厲害,也同時精通電子、數位技術嗎?陳醫師應該是特例吧。

另一篇利用電生理檢查搭配自行設計的程式,進行視力評估計算的論文。

這篇體積恆定液體交換機的論文,應該算是陳醫師的代表作,這項發明可以在在眼球中進行吸取與灌注液體作業,實在是非常精密的設計。

趁著手術室消毒空檔,陳醫師也帶我進入一探究竟。這部顯微手術機器由德國蔡司製造。

除了雙手要進行精細的眼球手術之外,腳下也不得閒,必須透過控制踏板同時控制顯微鏡的移動。重點是,眼球手術的進行時間最好在十分鐘內結束,以免視力受損,光用想像的,就覺得動這項手術壓力很大。

別小看這盤手術刀,那些手術刀的刀鋒由鑽石構成,那些小捏子的尖端也必須極度精密,一套設備價格可抵一部高級轎車。實在很難想像在眼球上動刀需要多麼精巧的手藝。

這是消毒用的壓力鍋,請注意鍋蓋那厚重的金屬結構。音響機箱跟這個比起來實在是小巫見大巫。

終於來到陳醫師的音響研究室了,設備齊全到令人訝異,就算是國外音響廠的研發部也不過就是如此。

一整排的架子裡放的全是各式電子元件,誰能想像在眼科診所的樓上會有這些東西!

架子上還有陳醫師研發中的各式電路板。

陳醫師展示德國MCap高檔電容。

非常昂貴的半導體晶片,數量竟然有這麼多!

Mini Zenith mz-L2/mz-L2w四件式喇叭系統所使用的Scan-speak頂級高、低音單體。

研究室一景。

就算是一般音響廠也不常見到的微歐姆測量儀。

自行設計電路板用的鑽孔車床。

診所樓上還有另一間試聽室,這裡的空間較小,所以喇叭不用加上低音柱,表現就很均衡了。空間處理吸音較重,重播音質也更為直接。

狡兔有三窟,聰明如陳醫師者,沒想到音響工作室也有三間!陳醫師在這裡主要進行喇叭箱體的研發工作。驚人的是這裡竟然有全套專業木工設備,Mini Zenith所有喇叭箱體的研發試作全在這裡完成,陳醫師本人就是木工師傅,箱體設計定案後,他才交給專業木工廠量產。
咦~~照片中那對是什麼喇叭?原來這是陳醫師研發中的超弩級大型喇叭,不小心被我拍到獨家間諜照了!後續報導將會詳細介紹。

一位醫生怎麼可能懂木工呢?陳醫師告訴我,早在國中時期,他就已經學會全套木工技術,還代表全校奪得國中工藝競賽首獎,那時他的工藝老師發現孺子可教,甚至告訴他別升學了,畢業就跟他去開木工廠賺大錢比較實際。當然,陳醫師沒走這條路,否則他現在或許不是眼科醫師,而是台灣家俱大王!

下一篇報導將正式介紹陳醫師設計的Mini Zenith mz-L2/mz-L2w四件式喇叭系統,敬請期待!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6 07:23 , Processed in 0.572017 second(s), 41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