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二聲道喇叭] 征宇大解密之三:Mini Zenith mz-L2/mz-L2w四件式喇叭試聽篇

陶忠豪 發表於 2010-9-3 00:00:00 |已閱:28693|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08.jpg
陳醫師試聽器材的聆聽室有兩處,一個在他家客廳,一個則在公司,這次來到高雄,兩個聆聽室我都聽過了,不過主要聆聽地點在陳醫師家中,一方面他認為這個環境更接近一般人的居家空間狀態,一方面這個空間比較大,是將近15坪的半開放式空間,在這裡也更能測出Mini Zenith mz-L2/mz-L2w這套喇叭系統的低頻重播實力。

01.JPG
先介紹這次搭配的參考系統,訊源是Mini Zenith mz-CD3.2HRx、mz-DAC3.1數位流播放系統,劉總編曾在音響論壇254期介紹過這套訊源(www.audionet.com.tw/magazine/view/asn/129),對其聲音表現頗為讚賞。本站也介紹過進化版的mz-CD3.2HRx轉盤(www.audionet.com.tw/doc/view/sn/2396)。

11.jpg
陳醫師的音樂收藏都在這些硬碟之中,每顆硬碟內存放的音樂類型各部相同,想必花了不少時間整理這些音樂檔案。

14.jpg
擴大機則是陳醫師設計的mz-P3 Apollo純A類後級,兩聲道狀態下,每聲道可輸出128瓦。特點是利用獨創的伺服線路,大幅降低傳統純A類的能量耗損,而且只需30秒即可達到最佳工作狀態,解決了傳統純A類擴大機必須長時間等待熱機的問題。

16.jpg
我自己有一對老Diatone P-610,所以我很清楚這款傳奇全音域單體的特性。聽什麼音樂最能展現P-610的魅力,絕對是人聲。當卡列拉斯演唱的「中南美洲彌撒」從這套喇叭流洩,我立刻就聽到了P-610那難以取代的聲音特質。那是什麼樣的聲音呢?第一,人聲演唱毫不壓抑的施展,非常輕鬆自然,音質毫無人工斧鑿痕跡;第二,演唱尾韻的表現非常自然,即使最微弱的抖音尾韻,也表現的非常細膩完整;第三,音像輪廓非常明確,好像歌者就在眼前一般。P-610之所以成為經典的特質,mz-L2╱mz-L2w毫無疑問完整的保存了下來。

26.jpg
P-610的小提琴重播也是一絕,陳醫師讓我聽了海飛茲那首「夏康舞曲」傳奇名演,這是早期單聲道錄音,但是由這套系統聽來,音質卻一點不顯生硬,小提琴比我熟悉的P-610還要略厚而溫和,不過線條緻密,演奏也充滿活力。

27.jpg
再聽鋼琴表現,透明的觸鍵、清晰的弱音尾韻都是P-610本有的特質,但是高音強奏瞬間爆發的強勁能量,可就不是光靠P-610就能辦到的。我的P-610只能讓我聽到很圓潤、很靈巧、很順耳的鋼琴,但是mz-L2╱mz-L2w除了這些之外,還能讓我感受到緊湊的張力以及完整的氣勢。

28.jpg
我從不奢望我的P-610可以重播激昂的搖滾樂或爆棚的電影原聲帶,但是mz-L2╱mz-L2w這套喇叭可不一樣,它所表現的腳踩大鼓不但快速,而低頻衝擊非常強勁。聆聽「天使與魔鬼」原聲帶,開闊的音場不但超越左右喇叭界限,充沛的低頻量感更充斥整個空間。

19.jpg
這裡是陳醫師診所樓上的試聽室,是大約六坪大的狹長形密閉空間,陳醫師在這裡只使用一對mz-L2主喇叭,不用外加mz-L2w低音柱,低頻量感就已足夠。這裡的吸音較重,重播音質更直接,可以聽到更多細節。

18.jpg
這間試聽室所使用的mz-L2喇叭,是陳醫師第一對試作版本,箱體表面並未施以烤漆處理。

29.jpg
總結聽感,mz-L2╱mz-L2w所具備的自然聲底與親暱特質,你很難在一般多路分音喇叭中聽到;這套喇叭所展現的全頻段重播能力,你更難在一般全音域喇叭中得到。一如陳醫師設計的每款音響器材,mz-L2╱mz-L2w這套喇叭就是如此獨特的存在,即使你花費更多代價,也難以在進口歐美喇叭中找到替代品。如果你喜歡P-610、喜歡全音域單體,卻又擔心重播範圍受限,那麼你一定要聽聽mz-L2╱mz-L2w這套喇叭的表現。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8 22:53 , Processed in 0.591174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