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其他] 音響調聲學、100棒喝CD,全省音響店及唱片行熱賣中

26#
劉漢盛 發表於 2013-8-2 14:26:39 |已閱:239678|評論:40|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音響調聲學
第十一講
黑膠唱盤系統調整靠耳朵


前言
近年有越來越多年輕音響迷進入黑膠唱盤領域,但許多人以為只要把黑膠唱片放上,唱針放下就可聽到美妙的聲音。殊不知黑膠唱盤系統必須經過仔細調校才能發出好聲。而且,使用黑膠唱盤系統必需有高度的耐心,以及極為挑剔的要求才行。試想,我們面對的是非常細微的唱片溝槽,溝槽寬度大約0.025mm-0.035mm(頭髮的直徑大約0.05-0.1mm),唱針要在這麼細微的溝槽中「跌跌撞撞」高速前進,才能唱出音樂。所以,唱盤的避震、唱臂與唱頭的安裝調校就變得非常重要。唯有透過精密的安裝與調整,還有對振動的適當控制,黑膠唱盤系統才能發出讓人讚歎的美聲。以下所言的各項經驗將有助於您對黑膠系統的瞭解,進而能夠動手調校出自己想要的黑膠唱盤系統魅力之聲。

 11第十一講黑膠系統的調整.jpg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27#
劉漢盛 發表於 2013-8-3 12:03:49 |已閱:239678|評論:40|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前言
線材是音響系統中爭議最多的一環,爭議最多的地方來自線材的價差。有一組訊號線價格高過一部高價擴大機者,也有一組線材只要一、二千元者,到底何者是貨真價實?何者是說故事做生意?這需要音響迷自己用耳朵去判斷。
線材的製造當然有其科學的理論基礎,每家線材製造商多少都能說出一些設計故事。然而這些設計故事裡面到底含金量有多少?這就不是音響迷能夠分辨的。何況,線材還有很多只能用耳朵去聽出差異、但卻說不出道理的混沌未明領域,更增添了玩趣。
在現實世界中,有人因為聽不出線材的差異,而認為線材盡是一些生意經與神話。也有人因為感受到線材對音響系統聲音表現的巨幅改善能力,一擲千金不手軟。到底哪些線材是真金?哪些線材是神話?這是個自由市場,就讓市場機制自動淘汰神話留下真金吧!
 08第八講線材.jpg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28#
劉漢盛 發表於 2013-8-3 12:38:25 |已閱:239678|評論:40|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也算是贖罪吧!
發行部轉告:有人打電話來問:為何劉漢盛在寫「新版唱片聖經」時,那100張CD中沒有選擇DG唱片,現在才要選DG黃金錄音棒喝CD?
有的,我在「新版唱片聖經」中選了四張DG的唱片,不過跟100張相比,的確不成比例。
為何現在我會轉念取DG黃金錄音作為棒喝之用?因為我發現很多音響迷走偏了,以致於誤解好聲,或無法找到好聲,所以我決定盡一己之力來扭轉這個現象。
其實,我早在20週年紀念CD時就已經這樣做了,當時選了一張DG一張Philips,因為我認為這二個品牌的錄音最自然,也最常被音響迷誤解。
為何說是贖罪呢?因為台灣的發燒唱片風潮是我炒起來的,從有「音響論壇」開始,就帶動發燒唱片的風潮。我選發燒唱片的初衷是,這些錄音很容易表現音響器材的某些性能,可以作為朋友來訪或測試機器時的Show Piece,但是沒想到這麼多年下來,很多人走偏了,以致於不認識真正自然的錄音該怎麼樣?喪失了對音樂、對錄音的正確品味。
所以,在「音響論壇」300紀念時,我刻意挑選了25段、二張DG錄音。買回去後,請先用耳機聽過一遍,瞭解最少污染扭曲的聲音應該如何?再利用喇叭擴大機系統播放。如果您覺得喇叭擴大機系統的聲音勝過耳機,恭喜您,太棒了。反之,若您覺得耳機效果好過喇叭擴大機,尤其是音質表現以及細節的豐富性。那麼,您是購買「音響調聲學」的潛在客戶。請用心開始調音吧。

 音響論壇300期CD封面.jpg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29#
劉漢盛 發表於 2013-8-5 12:14:15 |已閱:239678|評論:40|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謝謝提醒,我會注意。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0#
劉漢盛 發表於 2013-8-5 18:05:44 |已閱:239678|評論:40|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音響調聲學
第九講

抑振調聲道具


前言
每個音響迷抽屜中最多的是什麼?各種角錐、腳墊、貼片、避振膠,大大小小、各式各樣。有一套幾百塊的,有一個幾千塊的,塞滿整個抽屜。老實說音響迷買起各類調聲小道具一點都不手軟。為什麼?一來價格不算太貴,二者好玩,三者可以帶來不同聽感。就是因為這三個原因,所以樂此不疲。
到底各類調聲道具是否真的能夠讓聲音更好聽?在此我要坦白的說,調聲道具使用之後,大多數都可以改變聽感,但是改變聽感並不代表是讓聲音更好聽,那可能僅是不同而已。真正要讓調聲道具能夠起正向作用的,就是您要懂得如何使用這些調聲道具,把調聲道具所引起的聽感改變跟器材搭配、線材更換,以及聆聽空間特性搭配起來,融為一體,這樣調聲道具才算發揮真正的作用。

 09第九講抑振調聲道具.jpg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6 03:54 , Processed in 0.586729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