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二聲道喇叭] ProAc D30R,F1技術加持,超越物理限制的驚人實力

複製連結
陶忠豪 發表於 2014-3-10 00:00:00 |已閱:51698|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ProAc D30R,F1技術加持,超越物理限制的驚人實力 Proac_D30R4.jpg proac D30R 碳纖維振膜 巴洛克
在競爭激烈的Hi End音響市場,來自英國的ProAc無疑是一個異數。它至今堅持方正箱體,外觀看似非常傳統,不過這些年來隨著接觸的ProAc喇叭越多,對他們的研究越深,越發現這個品牌的特別之處。

ProAc D30R,F1技術加持,超越物理限制的驚人實力 Proac_D30R5.jpg proac D30R 碳纖維振膜 巴洛克
超乎想像的驚人低頻
首先,相較於其他同級喇叭,ProAc的箱體尺寸並不巨大,也從不使用大口徑低音單體,但是規格標示卻非常驚人,例如這次評論的D30R只是中型喇叭尺寸,但是低頻延伸卻達到20Hz,如果光看數據,許多人一定認為ProAc誇大其詞,老實說原本我也很懷疑,但是這些年來聆聽過不少ProAc喇叭之後,我必須承認,它們的低頻延伸真的很驚人!到底ProAc設計者Stewart Tyler在這些貌不驚人的喇叭箱體內施了什麼魔法?老實說這是一個謎,因為ProAc從來不談獨家技術,就算我多次追問原廠代表,也問不出低頻延伸超越體積限制的秘訣。
另一個讓人好奇的是,在ProAc最受歡迎的Response系列中,與D30R設計類似的喇叭竟然多達三款,除了去年6月才推出的最新D30R之外,還有D28、D20R與D18。這些喇叭的體積相似,都是兩單體兩音路架構,都是落地喇叭,低音單體都是6.5吋,反射孔都是向下發射,連規格都頗為接近。從外觀檢視,最大差異是單體不同,其中D30R與D28雖然低頻都可延伸到20Hz,但是低音單體卻不一樣,前者配備了最新碳纖維振膜,後者使用的卻是一般PP振膜。依照以往ProAc改款歷史,原本我以為D30R是取代D28的型號,但事實卻非如此,D28是ProAc最受歡迎的經典型號,未來仍會繼續生產。到底兩者有何差異,恐怕只能從聲音上找答案,剛好五年前我曾經評論過D28,雖然時間有些久遠,不過依然可以從以往的記憶中,約略感受採用全新單體的D30R到底有何不同之處。

ProAc D30R,F1技術加持,超越物理限制的驚人實力 Proac_D30R6.jpg proac D30R 碳纖維振膜 巴洛克
真正F1賽車技術
在進入實際試聽之前,我必須先談談D30R使用的全新單體,兩年前ProAc海外業務代表David Amey來訪時,曾經深入說明了ProAc全新碳纖維振膜單體的特點,令我意外的是,形象一直務實保守的ProAc,其實幕後早已與技術先進的F1賽車廠商合作研發多年。原來他們之所以採用碳纖維並非偶然,因為ProAc公司就在英國著名的Silverstone「銀石」賽道附近,那裡不但是Jordan等F1車隊的大本營,而且還聚集了許多F1賽車的協力合作廠商,其中有不少專精碳纖維製造。ProAc佔地利之便,早在多年前就開始與這些專業廠家合作研究如何將碳纖維運用在喇叭上,D30R使用的全新單體就是成果之一。換句話說,這是真正運用「F1賽車技術」所打造出來的單體。

ProAc D30R,F1技術加持,超越物理限制的驚人實力 Proac_D30R11.jpg proac D30R 碳纖維振膜 巴洛克
這款單體是怎麼製造出來的呢?許多人都知道ProAc自己不生產單體,而是與專業單體廠合作研發。Stewart Tyler在開發這款碳纖維低音單體時,主導研發的比重更大,因為合作研發的專業碳纖維廠就在ProAc隔壁(步行只要兩分鐘),所以Stewart可以完全掌控研發,在碳纖維振膜的材質、結構與重量上進行非常精密的微調,達到Stewart理想的規格特性。在製造上,這個碳纖維振膜也與眾不同,它是用純手工將一層一層碳纖維布疊合、浸潤製造而成的,過程非常費時。對碳纖維有研究的人應該知道,這種製造方法是最能保留碳纖維結構特性,也最能利用碳纖維阻尼特性化解共振的作法。振膜製造完成後,Stewart還要進行另一個重要的調整步驟,那就是在振膜背面施加適量的阻尼物質,藉此調整振膜的重心與整體質量,最後再把它送到英國著名專業單體廠Volt進行組裝。為什麼要進行這道手續?因為碳纖維振膜的重量很輕,但低音單體的振膜卻並非越輕越好,而是必須具備一定重量,才能發出夠低的頻率。這或許就是ProAc之所以能在體積有限的箱體,發出驚人極低頻的秘訣之一。
根據ProAc資料,使用碳纖維振膜有兩大好處,一是這種振膜極其堅硬,在劇烈活塞運動時,可以將盆分裂失真降到最低,尤其可以大幅降低低頻重播的失真。二是這種材質的阻尼特性優異,可以化解振膜本身的共振音染。基於以上兩點,ProAc認為這是製造低音振膜最理想的材料。目前ProAc旗下只有三款喇叭使用這種單體,包括Carbon Pro 8旗艦喇叭,以及D40R、D30R兩款落地喇叭。

ProAc D30R,F1技術加持,超越物理限制的驚人實力 Proac_D30R7.jpg proac D30R 碳纖維振膜 巴洛克
更甜美的鋁帶高音單體
D30R的高音單體也值得一提,雖然ProAc大部分喇叭都採用絲質軟半球高音單體,但其實他們早在1998年推出的Future系列就使用過鋁帶高音單體,為什麼這次再度採用呢?鋁帶高音的極高頻延伸能力似乎不是重點,Stewart看重的其實是鋁帶高音的甜美音質與細節重播能力。在英國What Hi-Fi的網站討論區中,我發現Stewart親自說明了D30R的研發動機,原來當時有用家希望能推出搭載鋁帶高音單體的D28,才促使Stewart著手開發,後來又搭配了全新碳纖維低音單體,讓這款喇叭從單體到分音器都完全不同於D28,反而更像是小一號的D40R。值得一提的是,D30R其實有兩個版本,除了採用鋁帶高音的D30R之外,也有配備絲質軟半球的D30版本。鋁帶高音單體與旗艦Carbon Pro 8使用的是同一款,Stewart在比較過許多類似單體之後,最後選擇了台灣製造的鋁帶高音單體,鋁帶振膜厚度比頭髮還薄,質量輕如蟬翼,搭配強力釹磁鐵,讓這只高音單體得以重現最細微的音樂訊號。

ProAc D30R,F1技術加持,超越物理限制的驚人實力 Proac_D30R10.jpg proac D30R 碳纖維振膜 巴洛克
源源不絕的能量感
搭載了全新低音單體之後,D30R能否再創ProAc以小搏大的低頻奇蹟?這次在本地總代理巴洛克的試聽室中,我首先聽了「火戰車」電影原聲帶,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即使在大音量下,聲音密度依然極高,低頻質感充滿彈性,不但能量洶湧,而且層次清晰分明。記得之前試聽D28,我也領教過那氣勢驚人的低頻,不過D30R的表現明顯更為飽滿,像是充滿肌肉感的大馬力美國超跑一般,氣勢豪邁奔放,能量源源不絕。
我緊接著拿出「天使與魔鬼」原聲帶,企圖挑戰D30R的極限實力,原本以為在遭遇大動態樂段時,體積不大的D30R應該會透出破綻,沒想到這款喇叭不但毫不退縮,反而大展身手,擊鼓有如雷鳴一般震撼,瞬間爆發樂段毫不猶豫的施展,開闊的音場輕鬆超出左右喇叭限制,連續低頻衝擊撲面而來,幾乎能夠感受到低頻震波的衝擊能量,說他是能量感最驚人的中型落地喇叭,一點都不誇張。我發現這種超飽滿的中低頻與強悍的爆發力,跟搭配使用的EAM Lab HP01、HA600前後級頗有關係,換成Electrocompaniet ECI 6DS綜合擴大機之後,整體表現就變得較為清爽,音質的濃厚感降低,雖然低頻控制力與音場開闊感都稍差,不過低頻解析力提升一些。兩者相較,我個人比較喜歡EAM Lab的表現,因為那飽滿的音質與充沛的音樂活力實在太吸引人了。

ProAc D30R,F1技術加持,超越物理限制的驚人實力 Proac_D30R09.jpg proac D30R 碳纖維振膜 巴洛克
中高頻細緻靈活
寫到這裡,我想許多人一定不解,英國喇叭怎麼變成了美國肌肉跑車,難道ProAc變了嗎?聽女高音Anna Netrebko的「Souvenirs」專輯,我發現這套系統因為聲音能量強而飽滿,所以即使拉開左右喇叭距離,也不用擔心音質會因此單薄,只要稍微調整擺位,嗓音的細膩感與演奏的層次感就能輕鬆顯現,同時還附帶飽滿、立體又明確的音像定位。再聽Rickie Lee Jones的「Pirates」專輯,嗓音依然嬌柔甜美,沒有因為音質過於厚實而走樣,顯示D30R的音質雖然飽滿,但並沒有過於突顯中頻。
聆聽魏本的「Langsamer Satz」弦樂四重奏,D30R的聲底並非陰柔一派,而是健康陽光的走向,不過小提琴演奏依然細緻,音質自然綿密,音樂背景極度安靜,即使演奏到最弱音,琴音線條依然凝聚清晰。再聽Keith Jarrett的「The Cure」專輯,鋼琴觸鍵純淨通透,鐃鈸敲擊的金屬質感真實,鼓刷輕敲靈巧活生,又不失敲擊的實體感。以上表現都顯示D30R不僅低頻強悍,聲音質感也非常細膩純淨。
最後我還是要再次強調D30R的低頻表現,聽三盲鼠那張「Midnight Sugar」,D30R竟然可以清晰重現貝斯撥奏最微弱而且最低的那幾個音粒,可見它的低頻下潛能力不但優異,而且可以確實延伸到最低音域。再聽歌手Ray LaMontagne在自家錄製的「God Willin & The Creek Don't Rise」專輯,D30R竟然可以將能量極強的鼓、貝斯與電吉他清晰分離,優異的低頻解析力可見一斑。

以小博大的實力
D30R的體積不大,但是重播氣勢卻超乎想像,這是設計者Stewart認為最適合一般人使用的喇叭大小,顯然也是他最擅長設計的喇叭尺寸。如果你的聆聽空間只能容納中型落地喇叭,但是卻希望擁有大型喇叭的能量與氣勢,D30R絕對是你不可錯過的選擇。
ProAc D30R,F1技術加持,超越物理限制的驚人實力 Proac_D30R1.jpg proac D30R 碳纖維振膜 巴洛克
低音反射孔位於底部向下發射,反射孔下方外加一塊底板,這種設計可以排除不同地板材質對於低頻質感的影響,反射孔到底板的距離應該也經過精密計算,這是近年ProAc喇叭的一貫作法。

ProAc D30R,F1技術加持,超越物理限制的驚人實力 Proac_D30R8.jpg proac D30R 碳纖維振膜 巴洛克
Cardas高級喇叭端子,構造簡單,但是可以把喇叭線鎖得很緊。

ProAc D30R,F1技術加持,超越物理限制的驚人實力 Proac_D30R3.jpg proac D30R 碳纖維振膜 巴洛克
底板下方可以加上非常粗壯的金屬角錐。

ProAc D30R,F1技術加持,超越物理限制的驚人實力 Proac_D30R2.jpg proac D30R 碳纖維振膜 巴洛克
看似樸素的喇叭外觀,其實是經過非常嚴格的品管測試之後,才能出廠銷售。

ProAc D30R
類型:2音路2單體低音反射落地喇叭
推出時間:2013年
使用單體:60×10mm鋁帶高音單體×1    6.5吋碳纖維振膜低音單體×1
頻率響應:20Hz-30kHz
靈敏度:89dB/1W/1m
平均阻抗:8歐姆
建議擴大機功率:10~200瓦
外觀尺寸(WHD):215×1041×266mm
重量:27公斤
參考售價:308,000元
進口總代理:巴洛克(02-25167050)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4 10:40 , Processed in 0.555927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