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12

[業界要聞] 亞柏利音響emmLabs Edmund Meitner來台發表MDAT第二代免費升級

劉漢盛 發表於 2014-8-12 23:47:00 |已閱:74091|評論:5|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本帖最後由 tim 於 2014-8-13 15:55 編輯

emmLabs這家公司大家都知道,也都知道他家的創始人Ed(Edmund Meitner)是DSD的創始者,當年Sony/Philips就是請他參加研發,最後才制訂出SACD規格,可說是DSD之父。
2014年8月12日下午,他協同業務經理Shahin一同來台,跟我們一起見證MDAT第二代免費升級韌體的功效。老實說,這是我第一次見到Edmund Meitner,也是第一次跟他有這麼久的談話。晚上還跟他一起吃飯。談話中,確定了一些以前心中一直狐疑的事情。本來大家都以為Ed Meitner是加拿大人,因為公司在加拿大亞伯達省的卡加利市,沒想到他本籍是奧地利人,還跟ELAC現在的老闆Wolfgang John是朋友(真巧,他週一也來台灣,請參考這篇,不過今天已經坐飛機回德國了),當年Wolfgang還追過他妹妹。Meitner今年70歲,在他21歲那年,因為苦悶不知道要做什麼,獨自一人背著背包徒步走過歐洲,來到阿富汗,在那裡曾經開直昇機修理沙漠中的電塔,後來輾轉到了加拿大卡加利定居。
他在一家測試儀器公司上班,自己很喜歡研究各種事物,我到今天才知道原來他三十幾年前就醉心研究黑膠系統,推出一型沒有大Platter的黑膠唱盤Meitner AT2,連唱臂都是自己做的。為何唱盤會沒有大Platter呢?因為這樣可以避免低頻的振動,使聲音更乾淨。他不僅研究唱盤,還跟當年的Shure、Pickering唱頭廠合作研發MM唱頭,還獲得幾項專利。
或許您會以為DSD是很新的玩意,他說早在1978年他就已經利用DSD在錄音了。就是因為他研發DSD有成,所以當年Sony/Philips才會找他解決SACD問題。Ed Meitner非常有才,也異於常人,他喜歡品嚐美酒,到現在還抽煙,他認為這是人間美好的享受。今年他已經70歲了,但是每年CES,他都「獨自」一人開車,從卡加利沿著洛磯山脈的公路一直往南開到拉斯維加斯,要花二天時間。每天半夜開到四五點,找加汽車旅館睡覺,第二天中午起來吃飯,接著繼續開,就這樣開二天。
為何他不搭飛機呢?他說冬天在人跡罕至的洛磯山脈裡開車是享受四周都是白雪,非常安靜,他一個人專注開車,也不聽音樂,腦子裡一片空靈,可以想很多事情。他說自己非常喜歡這樣,痛恨搭飛機時被檢查,所以樂此不疲。您說怪不怪?像這樣的人智商一定很高,難怪對我們提出的問題頻頻搖頭,但都很詳盡的為我們解說,破除一些我們對DSD的迷思。我在這裡開個頭,以下會有編輯繼續把這次採訪Ed Meitner的內容接力po文。當然,我要他們po文,也是在訓練我們的編輯。以下我po一張三十幾年前Ed Meitner所做的唱盤與唱臂。

亞柏利音響emmLabs Edmund Meitner來台發表MDAT第二代免費升級

亞柏利音響emmLabs Edmund Meitner來台發表MDAT第二代免費升級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劉漢盛 發表於 2014-8-13 00:07:49 |已閱:74091|評論:5| 顯示全部樓層 來自 台灣
下午聽第二代MDAT韌體升級,音響效果的提升讓人目瞪口呆,現場十幾個人,每個人都呆住了。
什麼是MDAT?Meitner Digital Audio Translator,也就是他家把所有的PCM訊號,DSD訊號都轉成5.6MHz昇頻的核心。這次升級是免費的,只要向代理商報機號,確定是代理商的公司貨,就可以免費升級。升級之後,前後聲音差距之大,不必仔細聽,躺著聽都聽得出來。我說這免費升級至少值10萬,有人說簡直就是換直了一部機器,值二萬美金。不管怎麼說,升級之後改善之大讓大家都驚訝不已。
假若您是公司貨,趕緊跟代理商聯繫,馬上就升級成一部更棒的機器了。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陶忠豪 發表於 2014-8-13 15:19:26 |已閱:74091|評論:5| 顯示全部樓層 來自 台灣
剛剛才仔細聽完了昨天emmLabs總裁Edmund Meitner來台的發表會,雖然非常沒有效率,不過這絕對是必須的。因為Edmund(以下稱Ed)是當年開發DSD規格的關鍵人物,但是這位「DSD之父」卻不喜歡做飛機出國(前面總編已經解釋Ed不愛做飛機的原因了),即使emmLabs引進台灣已經十年,他也從未來過台灣,所以這次破天荒首度來台,絕對是從他口中瞭解DSD來龍去脈的難得機會,也是給台灣音響迷最寶貴的一堂課。
這回第一次見到Ed,一開始我以為他是沉默話少的技術人,講起話來慢條斯理,發表會開始時,還在一旁先推業務經理Shahin上去介紹產品。沒想到一聊到技術,Ed忽然眼睛一亮,不但自動走上台前,而且還要來紙筆,實際動手畫起圖表開始講課。令人意想不到的是,Ed還是一位冷面笑匠,話語中滿是機智幽默,而且還能將艱深的數位運算,用最簡單的方式陳述,以往大家對DSD一知半解的疑問,自此終於一一解開。以下就是我盡可能忠實記錄的訪談內容。

emmlabsP8121695.jpg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陶忠豪 發表於 2014-8-13 15:54:52 |已閱:74091|評論:5| 顯示全部樓層 來自 台灣
在Ed開講之前,讓我先介紹介紹emmLabs這次的產品重大升級。其實這次Ed與Shahin來台並沒有帶來任何新產品,而是要發表最新「韌體版本」,這個韌體適用emmLabs現役所有產品,只需要用電腦透過USB接到emmLabs訊源就可更新,聽來似乎不是什麼大升級,不過一問Shahin,我才知道這次韌體是他們花了一年研發的成果,升級部分包括DSP運算速度更快、並且採用了更精確的濾波運算,這是emmLabs自行開發1 bit DAC線路才能完全掌握技術升級的結果。
韌體更新的效果到底如何?Shahin告訴我,這就像是你向emmLabs買了一台車,這次emmLabs免費幫你換了全新引擎一樣。效果有這麼誇張嗎?原本我也不相信,不過實際聽過更新前、後的聲音表現,真的像是換了一部器材一樣!原本的表現已經夠棒了,但是更新之後,背景更黑更靜、殘響餘韻更悠長自然,結構層次更清晰分明,低頻控制力與控制力更強更快更穩,最驚人的是,小提琴音質不但更真實,而且就像是更純的蜂蜜一樣,散發著更醇美圓潤的質感與更迷人的金黃色光澤!
DSD規格到底有何優勢?emmLabs的訊源到底夠不夠好?在還沒聽到Ed開講之前,光靠耳聽為憑,就足以證明他們的價值!

emmlabsP8121686.jpg
技術出身的Ed不像生意人就算了,就連業務經理Shahin也沒有商業氣息,不像其他廠家的業務推銷產品說的口沫橫飛,可見emmLabs做生意不靠推銷,而是靠真功夫取勝。

emmlabsP8121714.jpg
聽過未升級的聲音之後,中場休息時間,Shahin進行韌體升級,原本我以為插上USB之後,點幾下滑鼠就能完成,不過看Shahin操作,似乎不是那麼簡單,只見他開了好幾個設定視窗,點了好幾個檔案,因為不同時間出廠的emmLabs訊源,得要依照序號安裝不同的韌體,難怪原廠建議用家最好送回代理商升級,不要自己動手更新。還有本地代理商大方提供五年保固,不過這項免費升級只有公司貨用家才能享用,水貨是不提供韌體更新的喔!

emmlabsP8121715.jpg
Shahin更新韌體過程中的其中一個畫面,看來真的沒辦法自己動手搞定,要對水貨用家說聲抱歉了......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陶忠豪 發表於 2014-8-13 16:26:25 |已閱:74091|評論:5| 顯示全部樓層 來自 台灣
本帖最後由 PaulTao 於 2014-8-13 17:02 編輯

要談DSD,必先正名乎。一般人通稱的DSD,是Sony開發SACD時,所提出的DSD(Direct Stream Digital)編碼規格,不過DSD只是一個名詞,這種數位編碼的真正核心精神,在於「1 bit 轉換技術」,而這種轉換技術早在DSD出現之前就已存在。Ed早在1978年時,就開始實驗1 bit錄音,當時是除存在磁帶上,取樣頻率不是現在的2.8MHz,而是2.5MHz。在更早之前,還有一種名為delta sigma modulator的技術,用比較低的1 bit取樣頻率,主要用於演講錄音。
在商業領域,早在DSD出現之前,Philips就已推出bitstream位元流技術,這也是1 bit轉換技術,用於許多消費級CD唱盤中,聲音已經非常理想。
至於現在因為數位流而再度受到矚目的DSD呢?Ed提醒大家注意,雖然許多訊源都號稱支援DSD解碼,但是幾乎所有市售DSD數類換晶片,都不是真正的1 bit轉換,而是私下動了5 bit PCM調變的手腳。為什麼要這樣?因為Hi End音響的市場太小,在成本考量下,沒有廠家會特別開發音響專用的高品質DSD晶片,但這種多bit DSD晶片根本無法發揮DSD解碼的真正優勢,這也就是emmLabs為何堅持自行開發「true 1 bit DSD解碼線路」的原因。

01.jpg
到底DSD與PCM有何差異?Ed回歸類比與數位訊號的轉換本質,用最簡單的方式解釋。請看上圖Ed手繪的斜線,1 bit解碼非常單純,從數位訊號轉換為類比訊號的過程,就像在0與1兩個點之間連成直線,沒有任何誤差。但是PCM多bit訊號則不同,它用無數個點還原成類比訊號,每個點都試圖定出訊號的正確位置,但是卻沒有一個參考標準,所以必須靠各種數位濾波去「猜」出原本的類比波形,這個過程會產生失真,在聽感上會使音樂背景變得混濁。所以在本質上,DSD是比PCM更適合用於AD與DA轉換的方式。
再換個方式解釋,PCM的每一個點都試圖定出訊號的絕對位置,但是沒有一個點知道正確的位置在哪裡。DSD則是一種「相對性」的編碼方式,Ed說它的本質是記錄「change from the previous」,也就是記錄訊號相對變化的編碼方式,雖然同樣不可能完全還原成原本的類比訊號,卻是最接近原始訊號的一種編碼方式,所以Ed說DSD是最接近類比的一種數位音樂格式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12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9 19:44 , Processed in 0.795597 second(s), 119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