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二聲道喇叭] 文鴻Kharma Elegance S7,精品的真諦

複製連結
陶忠豪 發表於 2014-11-24 14:34:01 |已閱:68257|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文鴻Kharma Elegance S7,精品的真諦 格式工廠315kharma02.jpg 文鴻 kharma 碳纖維振膜 dB系列 純鈹高音
今年八月音響展時,我訪問了Kharma總裁Charles van Oosterum,從他口中,我得知Kharma正在進行一項驚人的開發計畫,準備推出一款名為Enigma Veyron的全新超級旗艦喇叭,那將是前所未見的創新設計,主喇叭每聲道配備14只單體,其中包括四只鑽石高音單體與四只鑽石中音單體,以罕見的四角對稱方式排列,目的在於取得最佳擴散特性。在主喇叭之外,每聲道另外配備四只15吋低音單體,分別裝在四個獨立箱體中,各有專屬內建擴大機驅動,合計兩聲道共八個15吋低音喇叭,無法想像重播能量與氣勢將會強到什麼地步!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這套預估售價高達130萬歐元的喇叭,絕對是當今最昂貴的Hi End喇叭。這款喇叭在今年12月中即將發表,勢必在音響界造成轟動。

全新技術的起點
相較於Kharma的大動作,再回頭看本篇評論的Elegance S7喇叭,大家可能就沒那麼感興趣了。S7是Elegance系列最小的一款落地喇叭,也是Kharma現役最入門的一款喇叭。照理說,這款喇叭應該沒什麼看頭才對,但真是這樣嗎?剛好相反,S7雖然是Kharma現役最小、最入門、架構最簡單的一款喇叭,但它卻是Kharma新一代所有喇叭最核心的起點,只要了解S7的設計理念,也就等於了解了Kharma新一代喇叭的關鍵技術、甚至未來喇叭設計的發展走向。從這個角度檢視,S7不但是Kharma旗下最重要的一款喇叭,也是一般人最有可能擁有的Kharma喇叭,雖然它的價格依然昂貴,但是與自家上級喇叭相較,實際售價已經親切許多了。
S7為什麼重要?關鍵在於它所配備的那只7吋中低音單體,這款單體所配備的碳纖維振膜,是Charles耗費多年時間研發的秘密武器,也是未來Kharma喇叭發展中最重要的關鍵技術。寫到這裡,熟悉Kharma的音響迷應該會質疑,以往Kharma的最大特點不是陶瓷振膜單體嗎?一點也沒錯,Kharma是最早採用這種昂貴單體的廠家之一,引領後來無數Hi End喇叭追隨,將使用這種單體視為頂級喇叭的象徵。連Charles自己也坦言,這的確是市面上所能買到最好的單體。但與其他廠家不同的是,從使用陶瓷振膜單體的第一天開始,Charles就在思考如何超越這種單體。當市面上越來越多Hi End喇叭開始採用陶瓷振膜單體時,Kharma早已超前一步,Elegance系列喇叭所配備的碳纖維振膜單體,就是Charles企圖超越陶瓷振膜單體的第一步。

最理想的碳纖維振膜
Hi End喇叭使用碳纖維振膜的不只Kharma一家,到底他們的技術有何不同?Charles告訴我,理論上碳纖維可以極度堅硬,而且具備絕佳阻尼特性,是製造單體振膜的理想材料,可以將共振、音染與失真降到最低。但一般人不知道的是,碳纖維的種類眾多,每種碳纖維振膜的聲音都不相同,所以光是使用碳纖維製造振膜,不一定就是好聲的保證。真正理想的碳纖維振膜不但製作困難,而且成本極高,Kharma經過長時間的研究,嘗試過各種碳纖維粗細、編織結構、浸潤材料之後,才找出最理想的獨家碳纖維振膜配方,Kharma將這項全新研發成果稱之為KCD(Kharma Composite Driver)單體。有了理想的碳纖維振膜材料還不夠,Charles進一步利用Finite Element Analysis有限元素分析法,計算出七吋單體的最佳錐盆造型,大家從照片中可以看到,在錐盆的中央有一圈同心圓的波浪狀突起。除此之外,Charles連磁力系統也一併改良,終於成功研發出Elegance系列使用的7吋碳纖維振膜單體。寫到這裡,大家應該已經了解,Elegance系列從前一代的陶瓷振膜單體更換為自行開發的碳纖維單體,這種轉變絕非為了節省成本,而是一項重大進步。

這款全新7吋KCD單體到底有多厲害?讓我們看看Elegance系列眾喇叭是如何使用它的,在Elegance系列體積最大的DB9中,它被用作中音單體,搭配兩只9吋鋁合金振膜單體,負責中低頻重播工作。DB9這個型號代表的就是兩只9吋單體(Double 9)之意。再看小一號的DB7,同理可知,它是用兩只7吋KCD單體(Double 7)負責低頻重播。至於本篇評論的S7呢?它的體積最小,而且只靠一只7吋KCD單體(Single 7)負責中低頻的重播重擔。S7這種設計架構會不會太為難這只7吋單體了呢?在試聽之前,原本我也抱持存疑態度,擔心它在文鴻將近15坪的大型試聽室中,恐怕撐不了場面。但是實際聽過之後,我的顧慮完全一掃而空,S7的體積雖小,但是它的重播能量卻完全超越體積限制,絕對是我所聽過實力最強的小型落地喇叭之一!

超高聲音解析度
除了低頻實力驚人之外,這只KCD單體的細節表現,也是Charles不計成本投入研發的重點。他告訴我,當碳纖維振膜的硬度與阻尼特性同步調校到最佳狀態時,這種振膜的共振、音染與失真將降到最低,錄音中最細微的細節情報也就得以浮現,Charles認為這些細節是讓樂器質感更為真實,音場表現更接近演奏現場的關鍵。他將這種重播特性稱為「聲音解析度」(Sound Pixel),概念接近於我們觀看視訊影像的感受。舉例說明,在4K技術尚未推出之前,一般人已經覺得BD影片的畫質非常細膩真實了。但是與4K影像比較,我們才驚覺畫質還有那麼大的進步空間!對Charles而言,KCD單體的細節挖掘能力就是如此驚人!

除了KCD單體之外,S7還有什麼特殊之處?有的,Charles告訴我,點音源是最接近人聲與樂器的真實發聲狀態,也是他設計所有喇叭的出發點,所以Kharma最頂級的喇叭全部採用對稱式單體排列架構。在Charles替文鴻量身打造的超級多聲道視聽室中,所有喇叭也都採用對稱式單體排列。S7雖然是最基本的兩聲道架構,但是多邊形的箱體造型與前障板後傾角度經過精密計算,可以讓全頻段的時間相位精準一致,讓高音與中低音單體完美銜接,達到點音源重播的理想狀態。

最後看到S7的高音單體。Charles坦承,他認為鑽石振膜高音單體仍是最佳選擇,可惜成本實在太高。S7所使用的純鈹振膜高音單體,則是性能僅次於鑽石高音的選擇,特性已經比其他高音振膜好上太多,從這次的試聽中,就可以得知這款單體的優異表現。

售價:638000
總代理:文鴻貿易
電話: 02 26270777
官網:https://www.bunhongtw.com/index.php?lang=tw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5 08:14 , Processed in 0.544696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