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二聲道喇叭] 慕特 Harbeth M30.1 35th,依然閃亮的金字招牌

複製連結
洪瑞鋒 發表於 2015-5-15 11:40:21 |已閱:110385|評論:1|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本帖最後由 u31101kimo 於 2015-5-18 09:29 編輯

慕特 Harbeth M30.1 35th,依然閃亮的金字招牌 02_調整大小.jpg 慕特 Harbeth 三十五週年 英國喇叭
如果要您全憑著過去對於英國喇叭的既定印象去想像,我想Harbeth M30.1極有可能是最終浮現在音響迷心目中的樣子;那樣的溫和、不喧嘩,去掉華麗的科技外衣,還原傳統喇叭應該有的樣貌。在Harbeth M30.1身上,您可以找到任何足以代表英國喇叭的各項優點,從外觀、技術,到聲音,它巧妙融合了一個國家對於音樂的鑑賞品味。當您在聆聽M30.1唱歌的同時,也彷彿與Harbeth一同走過音響黃金年代的精華歲月。

慕特 Harbeth M30.1 35th,依然閃亮的金字招牌 05_調整大小.jpg 慕特 Harbeth 三十五週年 英國喇叭
M30.1的外觀做得非常漂亮,色調樸實,卻處處可見原廠對於自家產品的用心。

稍微資深一點的音響迷一定知道Harbeth,當年由BBC授權製作的LS 3/5A讓Harbeth成為當代經典,本次要介紹的M30.1,則是改良自另一款BBC LS 5/9的最新作品。在官網上,M30.1一共分為兩個版本,M30.1 Domestic為家用版,M30.1 Pro則為錄音室版。從規格來看,兩者無論是箱體容積還是單體使用都是一模一樣,但錄音室版的喇叭外觀是專業的銀灰色,如果是本次的Domestic家用版,箱體表面則貼上了漂亮木皮,呈現更具典雅的外觀。
說到M30.1的箱體,這可要好好稱讚一下Harbeth,做得實在漂亮。箱體與表面貼皮之間處理得細緻光滑,用手輕輕滑過,那毫不刮手的觸感讓人對它產生信賴感;即便不聽聲音,光是這種面對面便能散發出的「氣質」,就是Hi End喇叭迷人的地方。

慕特 Harbeth M30.1 35th,依然閃亮的金字招牌 04_調整大小.JPG 慕特 Harbeth 三十五週年 英國喇叭
本次送進社內的M30.1為家用版,外觀以溫和木料配合高品質木皮,同時M30.1也是公司創立三十五週年的紀念款。


慕特 Harbeth M30.1 35th,依然閃亮的金字招牌 03_調整大小.JPG 慕特 Harbeth 三十五週年 英國喇叭
本次的M30.1是Harbeth的35週年紀念款,喇叭包括分音器、單體振膜,以及喇叭端子,均以目前最成熟的技術打造。從高音單體看起,M30.1採用的是一只委託挪威SEAS以特殊規格訂製的絲質軟半球高音單體。絲質軟半球振膜的特性大家都知道,質量輕、反應快,製作成本普遍沒有金屬振膜來得高,卻沒有金屬振膜容易產生的鈴振效應(Ringing),造成不自然的聽感。絲質軟半球單體人人會用,但怎麼用得好卻是一門學問,Harbeth身為江湖老將,怎可能不知此道理?他們所使用的絲質軟半球高音有著許多「可以說的秘密」。像是在規格上,他們大方表示在高音單體後方,採用的是可針對音圈快速散熱的Ferro-Cooled技術。而在高音單體的前方,則配置了他們稱為HexGrille的金屬網罩;一方面防止柔軟的絲質軟半球受到外力撞擊,另一方面則可提供高頻最佳的擴散效率,達到出色的音場開闊性。

慕特 Harbeth M30.1 35th,依然閃亮的金字招牌 06_調整大小.JPG 慕特 Harbeth 三十五週年 英國喇叭
M30.1的低音反射孔配置於喇叭前方面板,這有好處就是方便用家將喇叭往後牆擺放。但原廠建議Harbeth最佳的擺位方式,是遠離喇叭周圍的牆面,減少反射音,最能呈現完善的音場效果。

慕特 Harbeth M30.1 35th,依然閃亮的金字招牌 07_調整大小.JPG 慕特 Harbeth 三十五週年 英國喇叭
Harbeth有沒有「不能說得秘密」?有!就是M30.1身上採用的Radial 2中低音單體。振膜以常見的聚丙烯(PolypropylenePlastic)製作,俗稱PP振膜。但各位可別小看這振膜材料,當年創辦人Dudley Harwood願意離開名氣響亮的BBC,正是因為他研發出這種獨特的PP材料,並申請專利。為了要將此振膜發揚光大,他決定自行創業,最後才取自己名字的Harwood與太太的Elizabeth,結合成Harbeth,讓音響傳奇延續至今。隨著時間演進,Harbeth的PP振膜當然也跟著科技而進化著,本次M30.1所使用的200mm Radial 2單體,從設計、研發,到製作都在Harbeth的英國總部進行,究竟PP振膜的材料如何運用?單體內部阻尼的多寡應當如何分配?這些都是原廠多年累積的Know How,也是M30.1最珍貴的地方。

慕特 Harbeth M30.1 35th,依然閃亮的金字招牌 08_調整大小.JPG 慕特 Harbeth 三十五週年 英國喇叭
但稍微深入研究,便可發現Harbeth的幾項堅持。例如在中低音單體上,Harbeth習慣採用較為粗厚的懸邊,因為他們認為懸邊是單體很好的阻尼,採用厚實懸邊,一方面可讓中低音單體呈現最大幅度的推動以確保聲音能量,另一方面也可展現最佳的聲音控制力,防止不必要的多餘振動。唯一的缺點,大概就是粗厚懸邊不容易驅動,會降低喇叭靈敏度。M30.1的靈敏度僅有85dB,如果真是小瓦數(25瓦以內)的管機要完美驅動Harbeth喇叭或許有些困難。但值得慶幸的事,現今多數的優質擴大機電源供應都做得紮實,輸出功率也比早年強悍許多,因此Harbeth喇叭其實沒有想像中難搞。

慕特 Harbeth M30.1 35th,依然閃亮的金字招牌 09_調整大小.JPG 慕特 Harbeth 三十五週年 英國喇叭
M30.1出色的用料,包括背板這鍍金的端子頭,外型復古,但質感絕對一流!

慕特 Harbeth M30.1 35th,依然閃亮的金字招牌 DSC03116_調整大小.JPG 慕特 Harbeth 三十五週年 英國喇叭
喇叭背後可見金色名牌,英國原裝的品質保證,就是最好的認證標章。

慕特 Harbeth M30.1 35th,依然閃亮的金字招牌 01_調整大小.JPG 慕特 Harbeth 三十五週年 英國喇叭
本次試聽選在2號大間試聽間,原廠建議Harbeth喇叭不要靠牆,喇叭四周保持適度空間以減少反射音,傳統的Sound Stage是最適合的擺位方式。擴大機有兩款,一部是MarantzPM6005,另一部則是Densen B-130+,線材則是混搭,包括inakusik、Onix、EarlyBird,以及Nordost,隨著個人喜歡的聲音走向去調配。在聽過M30.1之後,我必須說,它沒有我想像中來得「英國聲」,反倒帶著一點中性味道,越聽越迷人。請不要誤會我,我不是說Harbeth沒有英國味,它有,畢竟那特殊的中頻暖調與稍微偏暗的高頻質感,都讓人直覺聯想到英國午後那暖洋洋的溫度,只是Harbeth的調音處理細膩巧妙,讓音樂在討喜之餘又不覺得有嚴重音染,這就是大廠多年累積下來的經驗法則。Marantz與Densen在,聲音調性上各有魅力,究竟在搭配上有何需要留意的?請鎖定321期的「音響論壇」。

慕特 Harbeth M30.1 35th,依然閃亮的金字招牌 cover.jpg 慕特 Harbeth 三十五週年 英國喇叭
參考軟體:
身為ECM的王牌樂手,Keith Jarrett超凡的鋼琴演奏功力有目共睹,要清楚瞭解他的即興魅力,我認為現場專輯最能體會到其中奧妙。本張「Somewhere」由Keith領軍,與老搭檔貝斯手Gary Peacock與鼓手Jack DeJohnette同台演出,不僅默契十足,活力四射,配合ECM一貫透明無瑕的錄音功力,活生程度直逼現場,大力推薦!(ECM 2766370,極光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2樓
陳明松 發表於 2015-10-2 09:55:14 |已閱:110385|評論:1|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本帖最後由 陳明松 於 2015-10-2 10:00 編輯

Harbeth M20.1,M30.1及榮獲TAS 2015年金耳朵大獎的Harbeth Super HL5 plus都已經進駐勁迪音響https://www.facebook.com/GDaudio?fref=ts歡迎喜歡Harbeth 的朋友們前來參觀。[url=慕特 Harbeth Super HL5 plus榮獲TAS 2015年金耳朵大獎! https://www.audionet.com.tw/a/for ... tid=7660&fromuid=85 (出處: 音響論壇|新視聽)]




harbeth.jpg (15.42 KB, 下載次數: 38)

harbeth.jpg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13:10 , Processed in 0.549584 second(s), 47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