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後級擴大機] 仩益 Linear Acoustic LA-100,越級挑戰的常勝軍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5-6-11 11:55:18 |已閱:124716|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仩益 Linear Acoustic LA-100,越級挑戰的常勝軍 322LA01.JPG 仩益 Linear Acoustic LA-100 後級 單聲道
Linear Acoustic LA-100是一部外表樸素的單聲道後級,雪白鋁色的機箱四四方方,談不上什麼設計;厚厚的面板與頂蓋深刻的字體看來內斂,不顯霸氣。面板上一個電源開關,一個LED顯示燈,如此簡單。唯有機箱的表面加工看起來細緻,可以稍稍彌補它的「樸素」,為LA-100帶來加分效果。來到背板,沒有RCA輸入端子,只有一個XLR輸入端子,擺明了只接受平衡訊號。咦?不是單聲道後級嗎?怎麼沒提到散熱片?散熱片藏在機箱中,並沒有外露。

. N$ V  w4 l; R+ h

& Y" S, A% a' t0 F8 c3 `
寬鬆寬廣大器
老實說,像Linear Acoustic LA-100外觀這麼簡單的後級,對大部分音響迷而言吸引力並不大。何況,它標示的輸出功率每聲道高達250瓦(8歐姆負載),但它的體積並不大,重量也只有17公斤,對於深信不重則不威後級理論的人而言,說服力其實不高。
然而,如果您有機會聽到它的聲音表現,就一定會對這部後級產生不可置信之心:怎麼看起來其貌不揚的後級,聲音表現就然會如此具有吸引力?尤其是搭配他家前級時,更能發出寬鬆寬廣大器的聲音特質。而推力呢?老實說我家裡現有的喇叭無法測試出它的真正推力,因為無論是面對AER MomentumHeco New StatementVivid G4等,它都能夠輕鬆以對。這些喇叭能夠推得輕鬆是應該的,它們的靈敏度都超過90dB。就算靈敏度不到90dBELAC喇叭,LA-100一樣推得輕鬆裕如。老實說我想找一對能夠考驗它推力的喇叭還真不容易。我猜,除非是靈敏度低到82dB左右的喇叭,才能考驗出它的推力深淺,其他喇叭它應該都沒在怕。
+ g7 J7 H) l) B$ [! Q/ c2 b
0 W# o+ X4 |* J% ~) {- T
可以越級搭配更高檔前級
而在搭配前級的表現上,LA-100更讓我驚訝。一般而言它都搭配自家的LA-V4 MKII,這樣的搭配的確對味,你無法說它不好。不過,聆聽期間我還搭配過「門不當戶不對」的前級,例如,MBL 6010DWadax Pre 1 UltimateSpectral DMC 30 SS以及Constellation Pre Amp 1.0,除了Constellation Pre Amp 1.0我認為不是很搭之外(相對而言聲音變得太溫了),其餘三部前級都有讓人滿意的表現。尤其在搭配MBL 6010DWadax Pre 1 Ultimate時,LA-100的聲音表現連升三級,好像變成一部更高級的單聲道後級。
為何會這樣呢?我認為除了這二部前級的聲音特質與LA-100很搭之外,LA-100本身的實力也是關鍵,否則也不可能出現越級挑戰的表現。到底搭配MBL 6010D時發生什麼事?聲音密度高,黏滯性強,金黃光澤非常美,而且寬鬆大器有彈性。而搭配WadaxPre 1 Ultimate呢?此時聲音轉成靈動活潑、光澤感高、甜度高、寬鬆。而搭配Speatral DMC30 SS時,只有聲音變得更紮實些,密度高些,聲音個性倒沒有太大的轉變。
現在,該是我傷腦筋的時候了,到底寫LA-100時,我是要以搭配同廠LA-V4 MKII前級的聲音為準呢?還是要以MBL 6010D為準?或是Wadax Pre 1 Ultimate?老實說以我個人的偏好而言,我想搭配MBL 6010D,因為聽弦樂重奏時的表現太真實了;而聽管弦樂時那股寬鬆大器又帶著彈性的表現也是不容易聽到的。這樣的表現是在搭配AER Momentum喇叭時所聽到的,此時數位訊源用的是CH Precision D1 SACD唱盤。這套搭配雖好,問題是會不會太脫離現實了?我相信會買MBL 6010D的人應該不會考慮搭配LA-100才對,他們大部分都會優先選擇搭配MBL後級,畢竟LA-100的外觀與價格跟MBL 6010D差太多了。至於搭配Wadax Pre 1 Ultimate的聲音雖然也很迷人,另有一番風韻,不過我認為價差恐怕也是買家會考慮的。
& H+ H, m9 H1 r

1 k/ P3 g  ~4 J5 m% Z1 Y- h 仩益 Linear Acoustic LA-100,越級挑戰的常勝軍 322LA02.JPG 仩益 Linear Acoustic LA-100 後級 單聲道
LA-100的外觀採用雪白鋁合金為箱體,面板超厚,底板厚度也夠支撐整個機箱,全機素白沒有花俏,可說是樸素大方的極簡風設計。

" S: {0 ]! `, D& {! |: Y- W

, U% n0 B, o/ X! ~+ t
仩益 Linear Acoustic LA-100,越級挑戰的常勝軍 322LA03.JPG 仩益 Linear Acoustic LA-100 後級 單聲道
LA-100的背板上只有一個XLR輸入端子,以及一組喇叭線接端,也是單純至極。

( K: @) S2 Z0 v6 x  t' [
還是門當戶對好
說來說去,難道LA-100是吃虧在售價便宜,還有外觀樸素,所以不能跟MBL 6010DWadax Pre 1 Ultimate搭配?我不得不說恐怕就是如此。因為LA-100的外觀樸素,即使聲音表現再好,在賣相不夠出眾的制約下,此間代理商也不敢賣得太貴。幾經考慮,我還是回到現實世界,用同廠LAV-4 MKII前級來搭配LA-100,這樣不僅「門當戶對」,而且二者的價格也比較接近,不至於有頭重腳輕的不平衡感。不過此時我的數位訊源則改為以CH Precision D1 SACD唱盤做為轉盤,另外搭配COS Engineering D1數類轉換器。為何要這樣搭配呢?因為CH Precision D1 SACD唱盤的聲音比較內斂,密度高,也帶著黏滯性,但是這種聲音特質搭上LinearAcoustic這套前後級之後,高頻段的清麗程度會稍微不足,而且活生感與細微靈動的能力會稍遜,所以我必須改以COS D1數位類比轉換器來補足。至於喇叭我還是選擇AER Momentum,沒有選擇Heco New Statement,為的只是氣勢。後者的大型管弦樂氣勢不如前者,而Linear Acoustic這套前後級搭配的優點之一就是音樂氣勢,我必須搭配AER Momentum來讓它們盡情發揮。
打開LA-100的頂蓋,映入眼簾的佈局整齊又簡單,中央一個黑色金屬盒子,盒子裡面是環形變壓器,此外就是左右二邊內藏散熱片,以及直立的線路板。根據此間代理商告知,這個容量800VA的變壓器與以往所用者不同,不僅效能更高,而且聲音表現更好。變壓器能夠讓聲音表現更好?我相信,因為電源實在太重要了,光是一條電源線就能夠改變聲音,更何況一個電源變壓器。
為何電源變壓器要用金屬盒子密封?當然為了要降低變壓器對放大線路的干擾。您可以看到LA-100的放大線路分至左右二邊,距離變壓器很近,如果沒有加上金屬盒密封,恐怕會有干擾洩出。變壓器效能提高之外,濾波電容容量40,000mfd,就直接安置在功率輸出級線路板上,就近供應電源,提升速度反應。至於功率晶體,每個散熱片上鎖著二個Toshiba功率晶體,不過看不到是什麼型號。

% _0 E# |9 e  X+ E( ]: U
& t- c5 Q7 O5 i# A6 ^
立體聲橋接的單聲道
咦?LA-100不是單聲道後級嗎?怎麼箱內會有「左右聲道」呢?其實那不是左右聲道,LA-100的放大線路跟他家LAV-60 MKII綜合擴大機一樣,這部綜合擴大機每聲道輸出100瓦(8歐姆負載),LA-100等於就是把LAV-60 MKII立體綜合擴大機的線路拿來做橋接。奇怪,如果每聲道100瓦的立體擴大機做橋接,理論上輸出功率不是會變成四倍嗎?沒錯,如果電源供應夠強壯,功率晶體能夠承受,的確可以輸出400瓦。不過,LA-100每聲道標示只有250瓦,意思是保留了150瓦的餘裕,不要讓功率輸出級處於緊繃狀態下工作。
在此我們複習一下什麼是橋接?橋接是二個一模一樣的放大線路,一個輸入正相訊號,負責正半波放大;另一個輸入反相訊號,負責負半波放大。二者的輸出端都接負載(也就是喇叭),一邊接喇叭的正端,另一邊接喇叭的負端。此時由於輸出電壓變成二倍,所以依照輸出功率公式,可以知道在喇叭負載阻抗不變之下,二倍電壓的平方就成了四倍,這就是橋接之後輸出功率變成原來四倍的原因。
一部現成立體擴大機要橋接有二個要件,一是內部必須加一個倒相器來製造反相訊號。第二是用家必須把喇叭線接在二組喇叭端子的正端,負端棄而不用。有些廠牌的擴大機在背板上裝置有一個橋接切換開關,那個開關就是啟動擴大機內部的倒相器。如果沒有倒相器,立體擴大機無法轉變為橋接單聲道機。橋接理論上可以提升成為四倍輸出功率,那麼有沒有其他負面影響呢?有!因為此時內阻會增加,理論上對於低頻段的控制力會降低。而且,如果擴大機本身的供電不足,或元件耐電壓不夠,也會造成實質輸出功率的下降。LA-100會不會這樣呢?依照實際聆聽結果,我並沒有發現這些問題。
6 l. j1 \$ L( b0 w# F  H' D% y2 R
仩益 Linear Acoustic LA-100,越級挑戰的常勝軍 322LA04.JPG 仩益 Linear Acoustic LA-100 後級 單聲道
LA-100的內部佈局平衡,電源變壓器穩居中央,左右二邊是散熱片與直立線路板。可不要以為這是立體後級,其實這是橋接單聲道後級。

# X: J: g5 S. {) I9 W4 h

8 s3 V6 w6 F7 K
詳細聽感請見音響論壇322期

1 C8 J" W2 p  t
Linear Acoustic LA-100
類型:單聲道晶體後級
輸出功率:每聲道250瓦(8歐姆)、330瓦(4歐姆)
頻率響應:1Hz-200kHz-3dB
訊噪比:<120dBA加權,最大輸出)
增益:33dB
總諧波失真:<0.1%250瓦輸出)
輸入阻抗:33k歐姆(平衡)
輸入靈敏度:775mV(最大輸出,4歐姆負載)
輸出阻抗:<20m歐姆(100Hz
外觀尺寸(WHD):450×105×330mm
重量:17公斤
進口總代理:仩益(02-28265656
3 d0 }  v- m2 }8 I3 e  X
仩益 Linear Acoustic LA-100,越級挑戰的常勝軍 322LA%E8%BB%9F%E9%AB%94.jpg 仩益 Linear Acoustic LA-100 後級 單聲道
軟體圖說:
老虎魚的錄音對音響迷而言非常討好,寬廣的音場與龐大的人聲形體,加上溫柔的聲音特質,無論怎麼聽都不會有高頻生硬或飆耳的可能性,這張Allan Taylor的「Looking For You」也是如此。不過,您必須注意是否聽起來沈重軟爛,音樂活生感不足?如果覺得低頻量感太多,嚴重拖慢速度感,那就不對了。必須音場龐大,溫軟中帶著該有的音樂活生感與彈性,而且音質醇美,沒有沙礫雜質。假若您聽這張CD會覺得高頻段細瘦尖銳刺耳,那真是太離譜了。
0 h" l9 A+ _/ Y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6 07:24 , Processed in 0.560863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