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二聲道喇叭] 垣慶Naim Statement, GamuT RS9音質表現真好啊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5-7-28 18:39:47 |已閱:42447|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Naim Statement的音質真好啊

2015年7月28日下午,我到垣慶的聆聽室做器材外燴,主角是去年八月音響展就已經露臉的Naim Statement前、後級。搭配的喇叭是GamuT旗艦RS-9,使用的數位訊源是Naim  CD 555。

垣慶Naim Statement, GamuT RS9音質表現真好啊 DSC02248.JPG Naim Statement GamuT RS9 垣慶

垣慶Naim Statement, GamuT RS9音質表現真好啊 DSC02234.JPG Naim Statement GamuT RS9 垣慶
這個空間以前我曾來做過器材外燴,中高頻段的亮度稍微高些,中頻段女聲會比較濃,帶點鼻音,中高頻段透過二側牆反射的量感會多些,因為左右二側牆在喇叭與聆聽座位之間,當初做了木造擴散處理,而非軟性吸音處理。因為做了木造擴散處理,加大了二側牆反射音的能量,尤其聽三角鐵或鈸等細碎金屬打擊樂器時,叮叮咚咚的聲音會有逼近耳朵的感覺。此外,也因為二側牆的反射音多了,所以定位感會受到一些影響。還有,聽音樂時最好把門打開,這樣可以降低低頻段的對耳朵的壓力。為何低頻段會對耳朵造成壓力呢?難道這個聆聽空間的低頻量感很多嗎?低頻量感其實並不多,應該是適當的,但是不可避免的會在某些低頻段有峰值出現,對於耳朵會造成壓力。如果能夠把房門打開,這個問題的影響會降低。此外,這個空間因為軟性吸音物質幾乎沒有,地上二小塊薄地毯,天花板有礦纖板類,加上喇叭後牆都以木頭做成擴散形狀,所以反射音會比較多。如此一來,造成這個空間的聲音傾向活潑陽光,高頻段會很清楚,但還不至於硬調。
垣慶Naim Statement, GamuT RS9音質表現真好啊 DSC02239.JPGa.jpg Naim Statement GamuT RS9 垣慶

說了這麼多,就是要讓讀者們瞭解這個空間的聲音特性。每個聆聽空間都有它的聲音特性,就跟每個音樂廳一樣。瞭解空間的聲音特性之後,評寫器材就能夠更正確的判斷器材該有的聲音特質。

垣慶Naim Statement, GamuT RS9音質表現真好啊 DSC02244.JPG Naim Statement GamuT RS9 垣慶
為什麼我一開始就說Naim Statement的音質真好啊! 因為我聽了二張CD,就可以確認這套頂級前後級的音質真的非常好。哪二張CD?二張都是奇美出版的,一張是曾宇謙的「薩拉沙泰名曲集」,另一張則是瓦列芙斯卡的「大提琴女神」。當我在垣慶聆聽室聽到這二張CD的音質表現時,心裡猛然一驚。為什麼?因為這二張CD我聽得很熟,也在很多器材上聽過,可是我從來沒有聽過這麼好的音質表現。或許您會說:總編家裡的音質一定不夠好,所以才不如在垣慶家裡所聽到者。其實在我家裡聽這二張CD時,音質表現已經很好了,但是跟今天垣慶這裡一比,卻又被比下去了。我的心裡會猛然一驚,就是代表音質表現比我家好相當多,所以才會「驚」啊!
垣慶Naim Statement, GamuT RS9音質表現真好啊 DSC02247.JPG Naim Statement GamuT RS9 垣慶


我「驚」的原因還有一個,那就是GamuT RS9以前就在我家聽過,當時搭配的是GamuT CD唱盤與擴大機,回憶當時的印象,RS9的音質雖然很好,但卻沒有今天在垣慶這裡聽到的這麼好。而去年圓山飯店八月音響展時,我在垣慶房間也擔任過一次介紹Statement的發表,而且也播放許多音樂,當時搭配的是Naim Ovator S-800旗艦喇叭,當時的表現非常好,不僅音質非常好,而且氣勢磅礡,即使開很大聲也沒有崩潰失真的感覺。當時就對Naim這套旗艦擴大機與喇叭留下深刻印象。沒想到這次在垣慶聆聽室中更確定的驗證了Statement音質之美。


在此我還必須說,Naim的CD555也非常好,這是專門只做一樣工作的CD唱盤,就因為這樣,其音質表現也是頂級的。有這三樣頂級器材合體,才讓我聽到了這麼好的音質表現。長久以來,Naim擴大機的聲音就是活生甜潤音質好,這次又徹底瞭解Statement的音質之美,顯然Naim公司的工程師是有耳之士,知道音響器材播放出來的音樂該是什麼樣子,所以才能這麼多年一以貫之。
瓦列芙斯卡那張CD是在加拿大Montreal Pollack Concert Hall所錄的,錄音師是加拿大人。而曾宇謙這張是台灣錄製古典音樂經驗豐富的宋文勝所錄製的,錄音地點在東吳大學音樂廳。
垣慶Naim Statement, GamuT RS9音質表現真好啊 DSC02250.JPG Naim Statement GamuT RS9 垣慶


垣慶Naim Statement, GamuT RS9音質表現真好啊 DSC02252.JPG Naim Statement GamuT RS9 垣慶
宋文勝,這張CD錄得好極了,如果有人跟你說錄音不好,你一笑置之就好,因為這完全暴露出那個人的音響系統有問題,他可能從來都還沒有聽過什麼是真正的好錄音,但卻以為自己知道什麼是好錄音。
有關Naim Staement的評論,請讀者們耐心等待音響論壇出刊。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3 22:57 , Processed in 0.682959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